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白酒重回品质赛道 谁将抢占先机?

2019-06-13 17: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一场“中国酿造”的品质革命正在展开。

    正如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所说,高品质白酒仍然是一种极度稀缺的资源,不足我国白酒总产量的1%。如今,消费升级的加快正倒逼着行业把目光重新放到产品品质上来。毫无疑问,2019年的白酒竞争是品质的竞争,而在这条赛道上,洋河已经抢占了先机。

    规模优势不褪色 40年产能增速超16倍

    “小而美”在白酒行业是一个伪命题。没有足够的规模,没有足够的产能,就没有足够的储备能力,也就无法满足更高品质的要求,更谈不上实现更具特色的未来发展。对酒企而言,更大的规模往往意味着更大的发展空间。

    谈到洋河的规模,还要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激活了社会发展的动力,也让洋河走上了规模化发展之路,产能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中国白酒权威专家沈怡方曾在参观完酒厂后有感而发,“洋河这么大的规模,全国少有!”

    这一跃,就是40年。如今,洋河拥有占地近10平方公里的酿酒产业园、1000多个酿酒班组、7万多口窖池,名优酒年产量超16万吨,产能增速超16倍,储酒能力达100万吨,稳居行业前列。

0.11.jpg

    “酿酒其实是微生物工程,酿酒的规模越大,越有利于有益的微生物聚集,酒的品质也就会更好。但这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因为投入大,见效慢,一般企业很难做出这么样的决策。”在2019年谷雨论坛的现场,王延才对洋河的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洋河认准了目标,一直专注于酿酒生产基地的升级打造,不惜代价投入过百亿的资金,建成了十平方公里的绵柔酿酒生态园”。“别人不敢做的事情,洋河勇敢尝试;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洋河愿意坚持做下去;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洋河全力以赴做到最好”,这种实干精神给洋河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为中国酒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洋河思路。

    更加贴近消费者 “快乐健康”诠释美好生活

    在品质赛道上,消费者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他们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谁更贴近消费者,谁就更接近成功。如何与消费者进行深度对话?“实干派”洋河显然有自己的经验。

    几乎洋河每一款新品的面市,都离不开消费者的推动。除了在新品研发前进行数万名的消费者调研,让产品体现消费者的喜好,洋河还力争让消费者参与到产品生产的环节中来,实现更深层次的交互。新品上市前,洋河会在全国各地组织消费者意见领袖进行品鉴,根据意见对产品品质进行针对性提升。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在2019年谷雨论坛的现场曾经谈到,21世纪初期“洋河引领了行业思潮的变革,让消费者站在了舞台中央,让行业的目光聚集到了消费者身上。一场范围广、时间长、成果多的品质革命就此展开。”

    在行业发展充满着各种可能性的当下,洋河的目光依然在消费者身上。无论是顺应消费升级,深入思考和研究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还是抢抓终端消费者、抓住行业分化的机遇,亦或是讲好品牌和品质故事,洋河都以“快乐健康”为使命,不断创造消费者的感动和愉悦。

0.02.jpg

    这种前瞻性的战略思维让洋河在2019年吹响了“推动‘品质革命’攻坚战,再次引领品质创新潮流”的号角。今年3月,代表“洋河品质”新高度的苏酒头排酒全新上市。这款酒牺牲了时间和产量,一切为品质让步,为消费者体验让步,洋河将“品质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可见一斑。

    “白酒品质革命史上的两次重要转折都与洋河密切相关”,正如马勇所说,作为白酒品质的“扛旗者”之一,洋河一直处于“加速奔跑”的状态。从“真绵柔”到“更绵柔”,绵柔关键技术的持续升级一直是洋河持久不变的战略命题。如今,白酒重回品质赛道,一直以来的“奔跑惯性”无疑让洋河站在了赛道的更前方。--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