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贝因美股份回购彰显价值 员工持股激发活力

2019-05-27 11: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见习记者 吴奕萱

    5月24日,贝因美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会上审议通过了包括《关于回购公司部分股票的议案》、《关于<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办法>的议案》在内的7项提案。本次股份回购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5亿元,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回购将在12个月内实施完毕。为了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与核心团队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本次回购主要用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

    贝因美自创立伊始便定下“对宝宝负责,让妈妈放心”的质量方针,20多年初心不变,打下了坚实的消费者基础;目前公司拥有51个婴幼儿奶粉注册配方,既有国产又有进口,涵盖了大众、高端、超高端,以及全系列婴童辅食,构筑了坚实的品牌力、产品力。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个时间点回购股份,体现出管理层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及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可。

    最高出资5亿元回购股份 彰显长期信心

    贝因美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在综合考虑公司经营情况与近期股票二级市场表现后,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从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份。按回购金额上限5亿元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6666.67万股,约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6.52%,按回购金额下限2.5亿元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3333.33万股,约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3.26%。

    公开资料显示,贝因美第一季度实现营收约6.33亿元,同比增长1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104.1%,三项核心财务指标均显著向好。这也是2019年贝因美扭亏为盈成功摘帽后,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的案例快速增长。上市公司回购的行为不仅有稳定股价向投资者传递积极信号的作用,一定程度上也想告诉市场公司股价被低估。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A股公司回购的目的多是维护股价。实际上,当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低于股票价值,或者没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却有充足的现金流时,股份回购是最佳选择。”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兼首席中小盘研究员孙金钜认为,由于上市公司对公司的价值有着更加全面、完整的了解,上市公司回购代表了公司对目前股价低估的判断。

    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利益绑定激发内部动力

    《关于<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办法>的议案》表决结果为同意609429754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的99.97%。贝因美表示,此次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考量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建立和完善公司与员工的利益共享机制,实现公司、股东和员工利益的一致性,促进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从而带来更高效、更持久的回报;第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倡导公司与个人共同持续发展的理念,有效调动管理者和公司员工的积极性;第三,深化公司的激励体系,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吸引和保留优秀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提高公司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

    长期以来,员工持股计划被视为上市公司发展最具正面的增持措施,将员工和公司的利益捆绑,实现双赢。我们最熟悉的华为能够发展至如此规模,离不开任正非一开始制定的人才策略。创立初始,就高薪招揽人才,用高收入刺激高技术人才。人才的抢夺才是真正的竞争。

    行业拐点出现 贝因美有着“先发制人”的竞争优势

    自2018年1月1日起,境内和境外生产的配方奶粉品类必须经过中国政府的注册,才能流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注册制度将境内外无法获得注册认证的奶粉品类清理出市场,从供给端着手治理市场,留下部分的空白市场,为优秀的国产品牌提供了制度保护和市场空间。中原证券分析师刘冉认为,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出现了结构性的向上拐点。

    贝因美首批获得注册,在牌照和技术上均有着“先发制人”的竞争优势。公司获得51个配方注册名额,5个特殊医学配方,成功完成了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并且包揽了国家婴幼0001-0009号(其中所申报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无乳糖配方”产品获得了国内企业注册产品的0001号),再次证明了公司领先行业的强大研发能力、严格的生产、检验和质量管控能力,也给予公司领先于行业的竞争优势。刘冉认为公司未来几年的边际改善将会十分显著。

    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中,众多乳制品企业纷纷被查处,贝因美能够脱颖而出,不是偶然事件,而是公司长期重视研发和质控的积淀性成果。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贝因美将以团队能力提升,人才梯队培养为基础,通过品牌高端化、营销策略化、形象专业化、口碑组合化运作,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打造全品类的母婴生态产业链,使贝因美成为行业领先的孕婴童营养专家、国际化管理水准的上市公司。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吴奕萱)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