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实控人优势资源加持打开想象空间 丽鹏股份深度转型布局教育产业

2019-05-27 01:00  来源:证券日报 赵彬彬 王僖

    ■本报记 赵彬彬 见习记者 王僖

    5月23日下午,于去年8月份变更了实控人的丽鹏股份,年度股东大会首次开在公司注册地以外的苏州市。《证券日报》记者在股东大会现场了解到,丽鹏股份目前双主业瓶盖业务和园林业务虽遭遇政策调整、大额资产减值等影响因素,2018年出现断崖式下挫,但中锐控股入主后,对原有主业的管理规范、方向调整,加上背靠中锐教育、地产等优质资源的加持,为公司的发展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

    丽鹏股份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钱建蓉表示,公司目前的双主业都在向积极稳健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园林业务,将加强与中锐集团的地产、教育业务的协同,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公司已开始布局教育产业,将进一步充实公司业务范围,发挥实际控制人的优势,营建新的盈利点。

    园林业务收缩企稳告别粗放

    2014年因收购重庆华宇园林,丽鹏股份开启了包装业务和园林业务双主业发展的新模式,在2015年、2016年业绩承诺期内,业绩靓丽,两年里,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3.4%、49.33%。然而,过了业绩承诺期的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放缓至6.23%,净利润更是下降42.12%。而根据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7亿元,相较2017年18.57亿元的营业收入下降约32%,其中园林业务的营收降幅达51%,成为公司营收下降的主要因素。

    对此,在5月23日的股东大会上,钱建蓉表示,这主要是因为2017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对PPP项目的政策进行调整,PPP项目短期内实施遇到一定阻力,加上2018年以来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政策偏紧,对公司的园林业务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众所众知,早期的园林行业门槛低、发展粗放,开启PPP模式后,大型园林公司更占优势,只是PPP模式在项目前期实施时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资金回笼力度和融资情况对于开展和发展业务至关重要。

    入主丽鹏股份大半年来,钱建蓉说,新的管理层一直在努力尽快熟悉公司的业务,特别是对园林业务,一方面通过重点梳理各个项目的情况,根据资金和融资情况主动放缓了部分项目的施工进度,另一方面也在加大力度回笼资金,同时改善融资结构,重点加大各大工程项目层面的长期融资。

    对于该业务未来的发展思路,钱建蓉表示,公司如今的策略就是稳健发展,然后加快转型。接下来,公司会加大在华中、华东等地区的优质园林工程类项目的拓展,“择优筛选项目非常重要。”钱建蓉说,特别是要综合考虑项目合作政府的工程款支付能力、银行的长期资金匹配能力和项目本身是否有长期的盈利能力,重点对已纳入国家PPP项目库的项目进行投入,保障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与此同时,钱建蓉还透露,园林业务将加强与中锐集团的地产、教育业务的协同,共同发展,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市场竞争力。

    包装主业降本增效开拓新领域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铝板复合型防伪印刷、防伪瓶盖的生产、销售及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丽鹏股份在迎来教育、地产行业的强势大股东后,原有主业今后的发展又将何去何从?

    根据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共生产防伪瓶盖约25.25亿只,下游酒水饮料行业客户达700余家,完成营业收入4.94亿元,同比增长6.8%;共生产复合型防伪印刷铝板7666吨,完成营业收入7193万元,同比下降10.63%。

    钱建蓉表示,公司的原有主业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一直在包装行业细分市场中保持着领先的、有竞争力的龙头地位。“在中国消费升级过程中,无论是酒类行业还是其他领域都是持续增长的,尤其是核心业务白酒行业,公司众多客户的效益稳健向好发展,和丽鹏的合作也都很稳固,因此在我们管理层看来,公司瓶盖业务是可以稳健发展的领域,也一直很看好其发展前景。”钱建蓉说。

    因此,入主公司以来,中锐集团频频遣将丽鹏股份,通过组织结构调整、人事调整不断强化对上市公司的管控。钱建蓉表示,希望通过在管理上的加强与调整,特别是以人力降本、采购降本、质量降本、制造费用降本等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改善防伪瓶盖业务的经营绩效。“过去两三年,包装业务连续亏损,今年我们努力的目标是要实现扭亏为盈。”钱建蓉说。

    据了解,除了传统的白酒市场,接下来,公司的防伪瓶盖应用领域还将开拓如葡萄酒、啤酒、预调酒、以及各类功能性饮料、药品、化妆品等非白酒市场领域,在平抑白酒市场波动性的同时进入更为广阔的快消品蓝海。

    此外,二维码智能瓶盖也将继续被大力推广。公司认为,由于二维码智能瓶盖将改变传统酒行业的各个环节,不仅能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消费体验,还可通过实现工业互联,为公司各生产厂带来新的生产革命和利润增长点。打造“万物互联”的“物联网”,为客户、消费者、为供应链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布局教育业务打开想象空间

    公司实控人变更后,苏州睿畅背后的中锐控股集团的“地产+教育”的两大产业,将给以“包装+园林”为双驱动的丽鹏股份,打开怎样的想象空间?这更加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在本次公司股东大会上,《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公司已经于2018年12月份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锐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受让了关联方下属的苏州中锐智信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开始布局教育业务。只是,钱建蓉表示,这方面目前还没有可以公告的实质性内容。

    记者于5月24日实地探访了中锐控股目前在苏州的优势地产项目“金鸡湖摩天轮项目”和堪称典范的国际教育项目苏州工业园海归人才子女学校。和近期诸多来此参观调研的投资者、投资机构一样,记者也在详细了解后感受到了公司新实控人的雄厚实力和战略规划。

    国金证券分析师唐川分析称,随着实际控制人变更,丽鹏股份有望借助实际控制人丰富的资源和经验,将上市公司业务整体向教育行业,国际学校行业转型。而受益于留学渗透率提升、教育消费升级等因素,诸多机构格外看好国际学校行业的发展。

    钱建蓉在股东大会期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将根据发展需要,发挥实控人的优势,进一步充实公司业务范围,营建新的盈利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司股东大会期间,公司还传来利好。根据公司5月23日晚披露的《关于重大诉讼进展的公告》,子公司华宇园林在莱芜雪野湖的工程的合同纠纷已达成债务和解,将总计追回1.78亿元的欠款,公司方面表示,这将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策划 赵彬彬 王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