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开股份扭亏年报遭交易所问询 关联交易及管理层稳定性成焦点

2019-05-27 01:03  来源:证券日报 谢诚 刘会玲

    ■本报记者 谢诚 见习记者 刘会玲

    有些公司因业绩出众而闻名,有些公司因行业地位而闻名,也有些公司因股权纷争、资本运作而被人熟知,而神开股份恰恰是后者。

    此前因股权纷争引起资本市场关注的神开股份,曾多次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近日,公司又因年报中业绩合理性、管理层是否稳定以及2019年和中曼石油关联交易必要性等问题,收到监管层问询函,再次进入大众视线。

    扭亏合理性

    遭质疑

    已连续多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的神开股份,终于在2018年摆脱亏损魔咒,实现盈利。然而此时公司业绩合理性引起了监管层注意,并提出了质疑,要求其进行补充说明。

    公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2亿元,同比增长35.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6万元,同比增长180.14%。扣非后净利润893.71万元,同比扭亏。

    分地区看,神开股份境内业务营收为4.66亿元,同比增长29.79%,毛利率下降5.99%。境外业务营收为2.20亿元,同比增长49.15%,毛利率增长0.51%。境内与境外毛利率差异较大。

    经营方面,神开股份此前公布的资料显示,我国石油钻采设备行业的销售受中国三大石油集团的采购计划影响,季节性明显。通常而言,每年的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是石油公司集中采购的时间,也就是境内销售石油钻采设备的旺季。石油钻采设备的境外销售没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一位油服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来讲,国家现在很重视能源安全问题。包括页岩气的开发等,目前西南,新疆等地有大量的页岩气。而且,反映到行业里这几年页岩气的相关开发体量有明显的增长。那么对于相应的公司而言,业绩上肯定会有一定的收益”。

    提到神开股份业绩是否与行业现状相匹配时,对方表示,“对神开股份并没研究过,所以不是很了解公司业绩情况。”

    无实控人

    管理层稳定性成疑

    此次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质疑的管理层稳定性问题,也有迹可循。

    自2016年快鹿集团转让业祥投资100%股权给君隆资产后陷入纠纷,业祥投资所持神开股份13.07%股权被司法冻结。2017年12月份君隆资产将业祥投资100%股份以4500万元转让给朱子孝、朱挺;君隆资产“后院起火”,分别持股30%的股东沈哲、但海波以违规转让为由,起诉君隆资产大股东王阿炳(持股40%)。神开股份进入无实际控制人状态。目前李芳英虽任公司董事长一职,但持股比例并不高。

    年报中,持股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业祥投资持股13.07%、李芳英持股7.29%、映业文化持股6.93%、王祥伟持股6.20%、中曼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5.85%。其中业祥投资质押4200万股、映业文化质押2385万股,双方所持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

    映业文化股权冻结原因为其与李芳英《股份收购协议》纷争。闵行法院根据李芳英提交的申请,裁定冻结映业文化的银行存款1.4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仲裁庭于2018年11月24日开庭审理了本案,截至2018年12月31日,案件尚在审理之中。

    神开股份表示,映业文化相关资产被冻结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控制权产生直接影响,但若冻结股份被司法处置,则公司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此外,根据2018年8月24日神开股份公告,快鹿集团与君隆资产案件仲裁期限将延长至2018年11月15日。但截至目前仍未见神开股份发布案件相关进展。

    对于上述案件进展情况,神开股份证代王振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案子的进展情况我们也没有信息来源了,当事双方都未再向上市公司提供信息,我们也发函问过仲裁委,没有收到回复。”

    关联交易价格

    是否公允?

    另外,资料显示,2019年,神开股份预计向5%以上股东中曼石油销售商品不超过5000万元。交易所要求其就该关联交易必要性以及价格公允性进行说明。

    中曼石油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和神开股份同属于大的石油装备行业,产业链上是上下游关系。中曼石油采购神开股份的综合录井仪、防喷器等石油装备,主要是看重神开产品质量以及行业领先性。高端仪器板块和随钻设备及服务板块是神开股份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双方已有多年的合作基础,双方买卖行为均按照市场进行定价”。

    对于是否会继续增持神开股份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后续是否增持,请留意神开股份公告。”

    截至目前,神开股份暂未对上述问题进行回函。

(策划 谢诚 刘会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