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兴民智通称“涉麻”系财务投资 工业大麻概念股扩容至37只

2019-05-27 01:03  来源:证券日报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自2019年1月份起,工业大麻概念成为A股最火热的概念。不断有被证明是“伪麻”概念股被“踢出局”者,也不断有新入局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24日,工业大麻概念股已达到37只。

    较晚宣布“涉麻”的兴民智通,日前公告称拟通过控股公司受让昭通天麻35%股权间接获取种植牌照。兴民智通副总经理、董秘宋晓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大麻种植、加工均需相应牌照,通过受让昭通天麻股权,公司相当于间接拥有种植工业大麻牌照。这是公司涉足工业大麻的一个实质性进展。但公司涉足工业大麻是出于财务投资考虑,未来仍将专注原有主业。”

    概念股已达37只

    今年1月17日,顺灏股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获得了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打响A股工业大麻概念炒作第一枪。该股此后连续7天涨停,成为A股大麻概念炒作的龙头。

    此后康恩贝、龙津药业、诚志股份、福安药业等众多公司纷纷跻身工业大麻概念板块。工业大麻概念股一时风头无两。疯狂炒作下,连主营高端帘子布、帆布的恒天海龙也连续5天涨停,公司无奈澄清,并未涉及工业大麻业务,与相关概念无关。

    根据Chioce数据统计,截止5月24日,A股工业大麻概念股已达37只。1月17日以来,顺灏股份一共实现27个涨停,龙津药业、福安药业、诚志股份也分别实现15个、12个、11个涨停。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三年中,顺灏股份一共涨停27次,全部集中在此期间。

    3月底,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已下发“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给疯狂的工业大麻概念炒作泼了“冷水”。交易所也强化对涉“麻”企业问询,并要求相关企业充分提示风险。

    4月份以来,大麻概念股开始回调。根据choice数据显示,4月17日至5月24日,全部37只概念股较区间高点下跌都超过10%。其中,八菱科技、紫鑫药业、顺灏股份等多只股票分别较区间内最高点下跌超过四成。长达三个月的工业大麻概念炒作“退烧”。

    兴民智通称“涉麻”系财务投资

    兴民智通是较晚的工业大麻入局者之一。

    4月10日,公司首次披露将涉足工业大麻。4月23日,兴民智通全资子公司上海驰胜与昭通天麻、杭州暾澜等企业在云南成立永麻生物,作为未来工业大麻的运营公司,上海驰胜持股60%。5月22日,永麻生物与王劲松、卡格博投资签署了《关于昭通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受让昭通天麻35%股权,以此来实现间接持牌。

    公开资料显示,昭通天麻经营范围包括天麻种植和销售、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拥有《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拥有约四万亩可供工业大麻种植的土地,同时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签订了100亩的“云麻7号”供种协议,并由其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

    根据转让协议,王劲松将其持有的昭通天麻7%股权以人民币350万元转让给永麻生物,卡格博投资将认缴而未实缴的28%股权0元转让给永麻生物。转让完成后,永麻生物将持有昭通天麻35%股权。

    其实,能在短时间内获取工业大麻种植牌照也是有原因的。宋晓刚介绍,永麻生物股东之一杭州暾澜虽是一家投资公司,但其对全球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有较深研究,在工业大麻种植、加工领域有广泛的行业资源。

    拥有牌照后,工业大麻会成为兴民智通主业选项吗?

    对此,宋晓刚予以否认。“涉足工业大麻可以看作是兴民智通的一个财务性投资,我们的主要精力还是会放在智能网联汽车数据采集运营和钢制车轮的生产销售上。”宋晓刚表示,“工业大麻在国内作为一个较新的产业,我们有机会在早期参与其中,获取具有牌照属性的资源,作为一种财务投资也未尝不可。毕竟牌照本身就有一定价值。”

(策划 赵彬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