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最富”董事长 22位持股市值超百亿元

2019-05-14 14: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董事长是“灵魂”人物,是上市公司的掌舵人。而对于这样一个重要的职位来说,上市公司要考虑的是如何将其与公司“捆绑”在一起。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上市公司董事长如果不兼任执行职位,那么就是股东在公司利益的最高代表,如果兼任那么就是代表股东直接管理公司的重要纽带。”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部分上市公司董事长除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外,其身家多少与上市公司股价息息相关。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有2831家上市公司高管持有自家股份,合计持股2652亿股,总市值为3.46万亿元。其中,有1981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持有自家股份,合计持股1716.88亿股,总市值为2.19万亿元。

    在上述公司中,有1632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持股市值达千万元以上。其中,有1391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持股市值在亿元以上。

    而在上述公司中,牧原股份、汇顶科技、三六零等22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持股市值超百亿元。其中,排名首位的是牧原股份,公司董事长秦英林持股市值约为529亿元。

    与上述持有大量股份的董事长相反,有逾1600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并未持有自家公司股份。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般是股东选派的代表,代表大股东的利益。持有公司股份的董事长可能对公司的影响力更大,同时,和公司的利益绑定更紧密;而不持有公司股份的董事长,其个人与公司的利益绑定可能并不是太紧密。”

    杨德龙认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位置非常重要,能影响公司未来发展和经营,因此,其与公司利益是否一致对公司来讲是很重要的。

    另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董事长持股的上市公司中,有1361家公司董事长持股数超1000万股;其中,有515家公司董事长持股数超亿股。

    对此,沈萌向记者表示,A股大部分上市公司目前还是以家族企业为主体,因此董事长持股比例过高也是现实,加上A股上市公司目前市值普遍较低,机构投资者偏弱,导致上市公司股权分散度不够。

    “大股东持股比例高,容易因为大股东个人利益而影响股价出现非正常的剧烈波动,对于外部股东而言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劣势。”沈萌认为,董事长无论持股高或低,如果没有公司整体长期业绩作为制衡,都可能出现不顾及其他外部股东利益、而只注重自己利益的情况发生。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矫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