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没钱”请审计机构无法披露财报 *ST长生暂停上市57天涉嫌信披违规再遭立案调查

2019-05-12 20: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5月10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截至4月30日,*ST毅达(600610)、*ST新亿(600145)、*ST华泽(000693)、*ST长生(002680)、*ST东南(002263)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证监会决定对5家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证监会强调,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证券法》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对上市公司报送、披露年度报告的期限有明确规定,按期披露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应当履行的基本法律义务。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消息公布当日,*ST长生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未能在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第一季度季度报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对于未能按期披露2018年年报及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原因,早在4月19日,*ST长生就对外披露称,2018年7月,因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狂犬疫苗事件影响,公司及长春长生的全部银行账户均被司法冻结,截至目前,上述账户仍处于冻结状态。鉴于公司银行账户仍处于冻结状态,无法支付年报审计机构的审计费用,因此尚未找到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公司原定于2019年4月24日、2019年4月26日披露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司预计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上述定期报告。

    这并不是*ST长生首次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2018年7月23日,疫苗造假事件曝光后,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对于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中国证监会已调查、审理终结,并对公司即相关当事人进行了相应处罚。

    今年3月,在结束为期30天的退市风险警示交易后,*ST长生停牌等待深交所作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判定。3月13日晚,*ST长生收到深交所下达的《关于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自2019年3月15日起暂停上市截至2019年5月10日,公司暂停上市已57天。依据相关规定,*ST长生暂停上市期间为6个月,暂停上市后,深交所后续将会对公司股票作出是否终止上市决定,如果被终止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对于在退市风险警示交易结束后仍持有*ST长生的投资者来说,暂停上市6个月后,投资者们还有30个交易日的交易机会。

    此前,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在就市场关心的公司退市后能否重新回归一事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生生物因重大违法行为被强制退市后几乎不可能回归A股。在他看来沪深交易所退市新规,就证券重大违法和社会公众安全重大违法两类强制退市情形进行了明确,基本彻底封死了因重大违法行为而强制退市的公司恢复上市路。

    对于此次被立案调查,*ST长生方面表示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曹卫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