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商誉减值成业绩变脸元凶 这些公司已经预告亏损严重

2019-01-28 16:02  来源:界面新闻

    1月21日晚间,两市第一份年报出炉,金银河(300619.SZ)拉开了一年一度的年报大戏序幕。

    不过,略显寒酸的业绩却把投资者的注意力拉向业绩暴.雷的角度。公告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了31%。但其盈利能力未能实现同步增长。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4636万元,同比下降2.3%。

    二级市场对此反应颇为激烈。1月22日,金银河大幅低开后一直在跌停边缘游走,最终收跌9.66%。

    近期,A股“春季躁动”行情渐起,但板块轮动效应也十分明显。分析人士称,短期内,投资者可从年报超预期的个股中挖掘投资机会。与此同时,也要防范业绩不达预期甚至大幅亏损的个股,避免被套。

    根据界面新闻记者统计,截至1月22日,沪深两市共计1304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这其中,预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有395家,而预计同比下滑幅度超过100%的达84家。

    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业绩预减个股中,隶属于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成的数量最多,分别为41家、39家、31家。此外,电子、传媒行业中公司业绩同比遭遇下滑的情况也较为普遍。

    从业绩下滑幅度来看,远望谷(002161.SZ)、仁智股份(002629.SZ)、雏鹰农牧(002477.SZ)预计净利润同比降幅最.大,分别为5022.14%、4393.67%、3861.99%。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均为首次亏损。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远望谷在公告中表示,首先是公司所处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毛利率较上年有所下降;其次,公司坚持内生式发展与外延式发展相结合的战略发展模式,积极把握发展机遇,加强平台建设,业务拓展及投资并购费用有所增长;最后,受银行融资成本上升及汇率变动的影响,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

    标红部分为涉及大额商誉减值的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相比,2018年因计提商誉减值而导致亏损的公司数量大幅增.加。Wind数据显示,净利润同比预减的公司中,有28家在业绩预告中表示需要计提商誉减值。界面新闻记者发现,当前预告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1000%的15家公司中,有4家遭遇巨额商誉减值,占比近三成。

    万家乐(000533.SZ)、拓维信息(002261.SZ)、协鑫集成(002506.SZ)等公司“失血”最为严重,分别拟计提8亿元、10-13亿元、4.75亿元的商誉减值损失。

    1月10日,万家乐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亏损8亿元-8.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公司亏损1.27元-1.16元。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商誉及债权等不良资产计提减值损失约8亿元的影响。其中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的投资及债权计提全额减值准备约7.94亿元。

    商誉爆雷仍在持续。1月22日,远方信息(300306.SZ)公告称,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4.84-4.79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476.86%,亏损系控股子公司浙江维尔科技有限公司业绩大幅下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亿元所致。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自2012年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仅有5.23亿元,不足以覆盖此次减值损失。可谓全员辛苦好几年,一朝回到解放前。

    投资者如何避免商誉踩雷?资深财税专家马军生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商誉是否偏高,不能单看,可以看商誉占总资产比例或商誉占净资产比例。对于高商誉的上市公司,未来如果收购标的业绩难以达到预期,商誉发生减值的话,对上市公司业绩将会产生很大影响,投资者需加以小心,尤其是熊市情况下,谨防踩到商誉地雷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