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福田汽车:利空出尽 业绩企稳可期

2019-01-28 0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讯 内外不利因素叠加,业绩或已触底,利空出尽。公司内部管理层、业务板块进行战略调整,外加2018年国内车市面临寒冬,公司乘用车及商用车板块双双失利。一方面,2018年宝沃业务受市场影响,广告促销费同比增长,销量下滑,导致业绩同比大幅增亏。另一方面,大客车订单签订时间晚于预期,北京公交大客户订单2,790台于2018年12月底签订,于2019年陆续交付产生收益,该订单收益影响利润同比减少。此外,融资额及财务费用同比增加明显,外加本期研发投入同比增加,开发支出转无形资产摊销增加,影响利润同比减少。多重影响导致18年业绩出现大幅亏损,随着宝沃股份成功出售转让,业绩或已触底。

    宝沃引入战略投资,三方共赢再创新未来。公司于2014年收购宝沃汽车,打造全新品牌形象,于2016年推出首款产品宝沃BX7并获得一定市场认可,2017年宝沃BX5上市后销量不达预期,后续产品推出迟缓,品牌竞争力匮乏,恰逢2018年车市寒冬,宝沃销量持续不达预期,并出现大幅亏损,公司借助宝沃发力乘用车之路充满坎坷。2019年1月,公司以39.73亿元完成宝沃汽车67%股权转让,南柯一梦终成定局,后续对宝沃的各项投入将由新股东承担,2019年该板块将实现大幅减亏,有望助力公司实现业绩反转。而宝沃的幕后战略投资者神州优车,已在汽车新零售方面颇有建树,该公司欲在其全国覆盖的汽车共享平台上,建设更加全面的车联网服务平台,福田则拥有汽车工业互联网平台操作系统,且公司也正在从制造商向综合服务制造商转变。神州优车收购宝沃,而福田宣布将携宝沃推新零售平台,双方合作意图凸显,未来更有望合力打造车联网+新零售的智能汽车平台。

    新能源步入收获期,智能物流引领新未来。新能源方面,公司在纯电、混动、燃料电池等各个方向全面布局,目前已经逐渐掌握了纯电动整车控制器核心技术的开发,且公司已成功试运营了电动出租车、公交、环卫车,技术和营运的经验积累基本完成。燃料电池领域已取得重大突破,近期向北京水木通达交付的2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整车技术水平已领先于同类产品,长期的科研投入已见成效。尤其是在新能源商用车方面,公司的氢燃料商用车研发已达12年之久,屡屡斩获新能源商用车大单,公司将在2022冬奥会和京津冀物流一体化建设中将承担更重要的责任,公司同样也在积极布局18吨和30吨的新能源卡车,而进军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商用车也已提上了日程。公司不仅率先获得了国内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更首创了货车ETC,并发布干线物流+城市配送物流综合解决方案,公司转型成为综合汽车制造与服务提供商势在必行,而以公司智能化业务和云业务,为基础的车联网业务也已经初现雏形。

    重新聚焦主业,优势板块有望再放光彩。公司曾为国内商用车龙头企业,旗下欧曼、欧马可、奥铃、时代等商用车品牌,中重卡与轻卡等累计销量在2005-2016年间连续12年位居行业第一,近两年公司分散精力布局乘用车致使商用车销量出现小幅下滑,但商用车板块综合实力依然位于行业前列。未来随着公司“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将商用车战略调整为“城市及干线物流产品和服务综合方案供应商”,与这一战略联系较弱的几项业务引入社会资本共同经营,重新聚焦主业,集中精力发展商用车板块,优势板块有望再放光彩,业绩企稳将是大概率事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