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蔚蓝生物“后来居上”节后率先招股 三大募投项目助力业绩翻番

2018-12-28 22: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石运来

    元旦后第二个交易日,蔚蓝生物(603739)将进行网上公开新股申购,这也是2019年首家正式发行A股的公司。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和一些同期过会甚至比其过会更早的公司相比,蔚蓝生物从过会到招股可谓后来居上。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凸显了公司作为A股市场上生物产业中稀缺标的实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资本市场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明确信号。

    技术和研发实力出众

    招股意向书显示,蔚蓝生物是以酶制剂、微生态制剂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生物科技公司,2017年生物业务占比74.29%。公司主业属于生物产业中的生物制造行业。《“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生物制造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对于我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是促进传统产业动能升级的主要推动力。2016年颁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显示,公司主业中的酶制剂和微生态行业属于生物产业中的特殊发酵产品与生物过程装备,公司同时经营的生物制品兽药则属于生物产业中的生物兽药兽用生物制品及疫苗。

    招股书显示,作为一家生物科技公司,蔚蓝生物是国家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国家级国际联合中心、国家动物用保健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生物产业中的国家高科技企业。

    生物产业是知识密集型高技术产业,作为生物科技公司,人才和研发是第一位的。招股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炳亮和张效成均为莱阳农学院教师出身,都是硕士研究生学历,具有很深的学院背景。同时,公司首席科学家王华明为美籍华人,曾入选2009年天津市“千人计划”,2011年被山东省聘请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王华明先生还是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曾任杰能科国际公司的研究员、杰能科.丹尼斯公司(已被杜邦收购)的资深研究员。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这两家公司都是酶制剂和微生态领域中的世界级公司。此外,截止2018年6月,公司有博士19名,硕士177名。公司下属三家院士工作站,两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招股书显示,公司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在业内领先。2015年到2018年上半年三年半时间里,公司投入研发的费用合计2.64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约10%。持续的研发造就了公司业内领先的技术水平。招股书显示,蔚蓝生物及子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一项,拥有国内授权专利199件,美国授权专利3项PCT国际申请9项及国家级新兽药证书30项。公司主持国际合作专项、国家863课题等国家级项目33项,参与20项。主持、参与酶制剂和动保行业方面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41项。

    2015年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发明专利公开数量TOP25显示,蔚蓝生物集团位列第一。2015年全国1098家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显示,公司位列生物行业第一。

    酶制剂、微生态、生物兽药三箭齐发

    酶制剂、微生态和生物兽药是蔚蓝生物主营业务的三驾马车。

    招股书显示,微生态制剂主要用于饲料、养殖、种植、食品保健以及医药。酶制剂应用广泛,在食品领域,功能性低聚糖和啤酒酿造都会用到。工业酶则以纺织酶为主,在纺织领域纺织酶可以起到降低成本和保护环境的作用。饲料养殖行业也都要用到酶制剂,饲用酶制剂、微生态是一种安全有效无残留的绿色饲料添加剂,可提高饲料利用率、降低饲料成本。公司主要生产工业酶、食品酶和植物微生态,其中食品酶以果汁酶和啤酒酶为主,植物微生态适用于蔬菜、瓜果的种植。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我国传统畜牧业一般通过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以帮助动物预防疾病改善营养吸收促进动物生长,但抗生素的滥用将导致动物性食品中出现农药残留,危害人体健康。而微生态和酶制剂产品是饲料抗生素的替代产品,其普及有助于减少对抗生素的依赖,满足消费者对安全和高质量食品的要求。而从动保角度看,兽用生物制品能帮助动物预防疾病。

    化肥的大量使用,造成了我国土壤和水体等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土壤盐渍化、土壤板结问题出现,植物微生态制剂在解决土壤水体环境污染方面的作用逐渐被认可,需求量逐渐扩大。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5年中国新型肥料中的微生物肥料产量为960-1100万吨,产值180亿元。2017年8农业部微生物肥料和食用菌菌种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李俊报告指出,目前生物肥料产业年均增数10%,十三五末年总产量将达到3000万吨。

    随着民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关注和防疫意识的提高,以及农业管理部门对滥用抗生素行为的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国内酶制剂、微生态以及生物类动保产品的需求将迎来快速增长期。根据国外权威市场咨询机构2017年的报告,2016年全球微生态市场规模397亿美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58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7.94%。全球动物用微生态制剂2016年32亿美元,2021年将达到4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7.7%。而诺维信和孟山都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植物微生态制剂销售18亿美元,未来随着对可持续增长的重视,预计未来年增长增长率将达10%以上。

    根据国际酶制剂行业龙头诺维信的年报资料,2008年到2017年全球行业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7.34%。2017年国内酶制剂产量134万标准吨,年复合增长率9.04%。美通社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酶制剂消费规模仅占全球市场份额的9.4%。未来空间很大。

    募投项目助力业绩翻番

    生物制品作为新兴产业,是典型的知识密集产业,产品毛利率高,目前国内生物制品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为60%。

    招股书显示,国内主要酶制剂生产企业有国际跨国公司在国内的分支机构,包括诺维信、杜邦、帝斯曼,以及国内的蔚蓝生物、广东溢多利(300381)和山东隆科特。2017年全国酶制剂行业十强,蔚蓝生物排名第一,第二名为溢多利(300381),第三名山东隆科特,第四名为武汉新华扬。国内微生态行业起步晚,目前有400家企业,获得行业生产批文的有140家,销售收入过亿的5家,第一名宝来利来(NEEQ831827,新三板挂牌)1.54亿元,第二名为蔚蓝生物1.51亿元。

    招股书显示,蔚蓝生物本次募投项目有三项:10000吨新型生物酶项目和年产10000吨植物用微生态制剂项目,以及1500吨兽用粉剂项目。

    根据招股书的介绍,10000吨新型生物酶项目包括年产5000吨包衣颗粒蛋白酶,该项目是公司打破国际垄断的进口替代产品,市场明确,利润丰厚。还包括年产3000吨B葡萄糖酶产品,这是公司正在培育的新品,功效确切,市场广阔。另外还有年产2000吨葡萄糖氧化酶为原有畅销产品。该项募投投产后年销售收入30000万元,新增净利3882万元。

    招股书显示,公司微生态产品最新一期产能利用率98.11%,植物微生态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现有微生态产线产能难以满足市场对公司植物微生态产品需求。同时,受国家化肥税收政策的直接影响,2016年以来微生物菌肥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公司产品供不应求,产能存在季节性不足,急需扩大。该项目达产后将新增收入16003万元,净利润2787万元。

    此外,年产1500吨兽用粉剂项目,将带来每年9993万元的营业收入,净利润1105万元。目前公司的兽用粉剂产品产销率104.9%,供不应求。

    上述三项募投项目达产后,将年增净利润7774万元。而2016年和2017年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684万元和6854万元。这也就意味着,募投项目达产后将使公司净利润水平在目前基础上实现翻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