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皇台大股东借债接盘 关联保壳频遭监管严询

2018-12-25 06: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大股东,却欲斥资1.57亿元承接上市公司的亏损资产,资金从何而来?

    在深交所直截了当的问询下,*ST皇台(000995.SZ)12月23日晚披露问询函回复公告,答案才得以揭晓:公司大股东上海厚丰提供的《借款协议》显示,深圳市云柜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云柜网络”)将向上海厚丰提供人民币3.07亿元借款,借款年利率为6%。

    低息融资的背后是,云柜网络与*ST皇台存在交集。天眼查数据显示,赵忠义持有云柜网络70%的股份,并担任深圳中幼教育董事职务,而深圳中幼正是*ST皇台筹划重组的标的公司。

    于是,出现了有意思的一幕,*ST皇台12月23日晚披露对深交所的回复,次日再次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穿透披露交易对手方的资金最终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年底上市公司集体“冲业绩”遭到了一线监管的严防死守,除了频频接到问询函和关注函外,部分公司因此放弃了原有计划,电广传媒(000917.SZ)终止出售徐悲鸿名画便是典型。

    12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数次联系*ST皇台董秘,但是未能获得明确答复。

    “老赖”借债保壳

    12月23日晚间,紧锣密鼓实施保壳的*ST皇台披露了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拟将其持有的甘肃唐之彩69.55%股权转让给大股东上海厚丰,交易价格为1.57亿元,全部以现金支付。

    在此之前,*ST皇台已经连亏两年,2016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21亿元、-1.84亿元。

    近年,*ST皇台一直挣扎在保壳边缘,同时内部治理较为混乱,2015年虚增500万元利润,2016年遭到公司二股东连环起诉,2017年卷入多起供应商欠款纠纷,今年上半年又被曝出6700万库存酒消失。

    “*ST皇台整体偿付能力较差,虚增利润曝光后也有投资者联系维权,但是考虑到上述原因,并未接手。”12月24日,华东某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进入2018年后,*ST皇台经营仍未有起色,今年前11月净利润为-5147万元,今年三季末货币资金仅有45.22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78.5%。

    为了规避退市风险,*ST皇台抛出了一揽子自救计划。首先,对外转让凉州皇台100%的股权,其次将葡萄酒业务相关的资产整合注入甘肃唐之彩,最后将甘肃唐之彩69.5525%的股权转让。

    不过,*ST皇台也表示,“上市公司葡萄酒业务近年来持续亏损,短期内难以实现扭亏为盈,该部分资产并非上市公司优良资产,短期内难以在市场上寻找到合适的第三方承接该部分资产。”

    于是,*ST皇台大股东上海厚丰只能自己出手,计划以1.57亿元的代价接下亏损的葡萄酒资产。这笔“亏本买卖”,无疑是为了*ST皇台保壳。

    更为尴尬的是,上海厚丰日子也不好过。今年11月,*ST皇台自己查询后才发现,上海厚丰因未履行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相关生效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且存在“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之情形,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作为“老赖”的上海厚丰,又从何处筹集上述1.57亿元的“接盘基金”?在深交所追问下,*ST皇台不得不给出答案。

    上海厚丰向上市公司提供了一份《借款协议》,该协议显示,深圳市云柜网络将向公司提供3.07亿元的借款,借款期限为2018年12月27日至2019年12月26日。

    关联保壳遭严管

    上海厚丰已被列为“老赖”,借钱风险较大,同时融资出让方也会坐地起价,但是上述借款年利率仅有6%,云柜网络又是什么背景?

    天眼查数据显示,云柜网络大股东为自然人赵忠义,持有公司70%的股份,同时此人还在深圳中幼国际担任董事一职。

    而中幼国际正是*ST皇台的重组标的,*ST皇台曾经计划以2.5亿元取得该公司控制权。

    于是,出现了戏剧化的一幕。*ST皇台12月23日晚刚刚就资金来源等问题作出回复,次日再次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

    深交所关注的焦点便是上述关联关系,要求*ST皇台“穿透披露交易对手方的资金最终来源,直至披露到来源于相关主体的自有资金(除股东投资款外)、经营活动获得资金或银行贷款。”

    *ST皇台的经历并非个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底,*ST蓝科(601798.SH)、*ST双环(000707.SZ)和ST昌九(600228.SH)便因出售子公司,接连遭到交易所问询,而资金来源正是交易所的关注焦点之一。

    “通过关联交易出售资产,以此改善利润报表、实现保壳的方式,预计短期内仍避免不了。”12月24日,成都某私募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上述私募负责人看来,身具一线监管职责的交易所对此类交易的态度如何,会对整个市场产生一定示范效应。“不排除上市公司因压力过大,主动放弃原有计划的可能,比如终止出售名画的电广传媒就是典型。”其表示。

    电广传媒早前公告,旗下子公司以2.08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徐悲鸿的著名油画《愚公移山》,若此次交易成功,公司将规避掉“戴帽”的风险。更为巧合的是,接盘方同样是其关联企业湖南广播电视台。

    直至本月21日,电广传媒以“为从根本上避免曲解与猜测”为由,公司经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审慎协商,双方决定终止本次艺术品交易。

    从监管路线可以看出,对于今年卖房、卖画和卖股权的集中“冲业绩”保壳行为,交易所问询和关注力度只增不减,这无疑为ST板块公司年内能否顺利保壳,增加了更多变数。

    监管压力下,*ST皇台会否就此放弃本次资产出售?公司是否存在第二套“保壳方案”?12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数次联系*ST皇台董秘,但是未能获得明确答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