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受益智慧城市发展 三川智慧打开增长空间

2018-11-08 12: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斌

    本报记者 张斌

    营业收入4.96亿元,同比增长16.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298万元,同比增长30.4%。3季度单季营业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17.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129万元,同比增长115.4%。这是三川智慧公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

    这份业绩看似平常,但对三川智慧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标志着三川智慧物联网水表的时代开始进入增长快车道。

    智慧城市风口吹动三川水表智慧进程

    三川智慧地处江西鹰潭市,主营机械水表、智能水表、水表配件以及水务管理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2010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

    从智慧城市概念兴起,到住建委发布了277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智慧城市风口在国内形成,为传统水表制造企业的三川智慧吹开了一扇智慧之窗。

    作为终端数据采集设备,水表连接千家万户。为收集采集数据,传统机械水表必须上门。成千上万的抄表员成了水业公司巨大的人力成本。智能水表可以有效的解决上门抄表的问题。三川公司管理层认为,随着流量计量技术、网络通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GIS地理信息技术、微功耗供电技术、云计算技术等日趋成熟与完善,智能水表已成为市场热点和发展必然。以此为突破口,2015年,三川智慧与华为开始共同探索基于NB-IoT技术的居民用水数据采集和平台管理;2016年,公司名称从三川股份改名为三川智慧,从此,三川水表进入智慧时代。

    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 NB-IoT智能水表国内领先

    三川智慧智能水表业务的迅速崛起,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助力。2017年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分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荐的通知》(工信厅装函[2017]215号),三川智慧《智能水表远程运维服务试点示范》项目成功入围,成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单位。

    公司注册地鹰潭是国家信息惠民、智慧城市和电信普遍服务三个国家级试点城市,2016年11月,鹰潭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的目标;在国内率先建成了三张覆盖全域的NB-IoT业务网。在此基础上,鹰潭市围绕NB-IoT水表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上游是芯片生产商,下游则是模组生产和水表生产企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则提供NB-IoT网络基础。2017年2月起,几个月的时间,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就已经在鹰潭实现了NB-IoT网络的全覆盖。

    三川智慧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果显著,借助华为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从2015年三川智慧与华为开始共同探索基于NB-IoT技术的居民用水数据采集和平台管理开始,到2017年10月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在鹰潭召开了“鹰潭10万台NB-IoT智能水表商用上线及阶段成果发布会”,启动“鹰潭10万台NB-IoT智能水表商用上线”仪式,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公司表示,三川智慧将继续密切与华为合作,拓展海外市场,推动智能水表在国外市场的销售。

    行业首个十万量级的NB-IoT智能水表应用项目,开创了NB-IoT智能水表的大规模应用的先河,创立了三川智慧NB-IoT智能水表领域优势地位。

    进军大城市初见成效 业绩呈现加速增长端倪

    就在几天前,三川智慧公告,公司与上海市能水电集成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参加了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供水分公司“2018年上海城投水务(集团)小口径物联网(NB-IoT)电子远传水表采购及安装项目”的公开招标。近日,联合体正式收到该项目的中标通知书。公司认为此次联合体成功中标,有利于公司智能水表产品进入上海市场,扩大市场影响;同时,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也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紧跟智慧城市发展步伐,主攻大城市业务,是公司战略。公司拥有上市公司平台,在NB-lot智能水表应用领域处国内领先地位,拥有进军大城市的实力和比较优势。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公司在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和6到7个二线城市取得突破,向纵深发展前景喜人。目前公司NB-lot智能水表销售总量近20万个。公司公告称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智能水表的发货量同比大幅增长,是报告期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巨量智能水表终端想象增值空间引人关注

    作为通信界的新晋“网红”,2017年NB-IoT产业进入了规模商用的元年。华为、中兴、电信、移动、联通等多家巨头频频动作,相继加大加深对NB-IOT的布局及资源投入。NB-IoT良好的兼容性降低了部署的成本。其本身具有更低的功耗,理论上估算,承载NB-IoT的终端模组基于电池的待机时间可达10年之久。模块成本的降低,也让市场更多的公司开始应用这项技术,风靡全国的共享单车就是其一。

    《中国水表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期间智能水表(含智能应用系统)销售收入占全部水表销售比例要达到40%,业内人士预计国内智能水表市场规模将稳步提升,预计未来5年我国新增智能水表将超过1.5亿台。三川智慧NB-IoT智能水表率先商用,今后市场占有率不容小视,千万级别的用户数可以期待。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风靡资本市场的今天,千万级别物联网水表终端,它的想象增值空间应该会引人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