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国际借力进博会提升进口 旗下东方创业或最受益

2018-11-04 23:45  来源:证券日报 刘冬

    ■本报见习记者 刘冬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即将于11月5日至11月10日在上海举行。作为进博会官方招展合作伙伴之一,上海国资委系统最大的进出口贸易集团东方国际集团(以下简称:东方国际)发挥了“桥头堡”的作用,积极推荐落实参展商和采购商,并为其提供完善的贸易服务。

    11月1日,东方国际进博会推进办公室主任、纺控集团副总经济师、上实国贸执行董事王兴德接受《证券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积极推动和参与进博会既是响应国家号召,也是自身发展需要,东方国际将借此契机深化集团整体转型,未来希望将进口比例从目前的30%提升至50%。”

    目前东方国际旗下共有三家A股上市公司:东方创业、申达股份和龙头股份,其中东方创业进出口贸易比重占比最大,背靠集团有望受益更多。

    淘宝全球

    会飞的汽车和替代刷牙的含片

    2017年,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由上海纺织集团和原东方国际集团联合重组而来,拥有总资产654.1亿元、员工7.2万人(海外员工占50%),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61.1亿元,在海外拥有96家业务机构,分布在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进博会已有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截至2018年7月6日,东方国际总计推荐参展商105家,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10家,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涉及智能制造、消费电子、医疗设备、服装、食品以及农产品等多个行业,其中食品行业占比约70%。

    从今年年初对于招展尚未有十足把握,路演足迹遍布海内外,成立临时党支部抓党建促进进博会工作,到东方国际进口商品常年展销中心开业,再到进博会参展展位一位难求,东方国际集团上下高度重视,倾注了大量人力物力。为确保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展会”,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备战进博会也推动东方国际自身业务拓展。

    据王兴德介绍,这105家参展企业中,40%为旗下各家外贸公司推荐,而60%是通过全球路演新开拓的企业。今年年初,东方国际专项工作小组前往10个海外国家路演,寻找“一流企业和有特色的产品”,尤其在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公司的引进上下足了功夫。

    “全球淘宝”只为找到性价比最高或代表前沿趋势的进口产品,最让王兴德津津乐道的是此次东方国际引进的参展产品“会飞的汽车”,由斯洛伐克科技公司AeroMobil研发的“会飞的汽车”融合了近40项专利技术,这是它首次亮相亚洲。

    “这家科技公司的需求是寻找合作方、投资方,加大研发力度升级功能。等条件成熟,未来也有望推动引进该汽车在上海落地、生产。”王兴德说。

    另一个颇具代表性的高质量进口产品是日本的L8020含片,据王兴德介绍,该含片含有多种乳酸菌可保持口腔健康,是可替代刷牙的懒人护牙产品,每天食用含片即可防止蛀牙,而且价格亲民,王兴德认为性价比高,存在广阔市场空间。

   东方国际

    拟提升进口比例至50%

    11月1日,进口政策再迎利好。2018年11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此次降税商品共涉及1585个税目,平均降幅为26%。

    据了解,我国已于今年5月1日起对绝大多数进口药品实施了零关税,7月1日起降低了汽车及零部件、部分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实施了信息技术协议扩围产品第三步降税。

    除了协助招展,东方国际本身也是采购方,参展期间将分类分组物色有市场潜力的产品。“参与进博会也是我们集团本身发展的需要,未来希望提升进口比例与出口持平,更加均衡发展。”王兴德表示。

    去年东方国际81亿元美元进出口额中,进口金额为24.7亿美元,占总额的30%,出口占比为70%。今年东方国际计划将包含进博会采购在内的进口金额提升5亿美元至10亿美元。

    不过,首届进博会对于所有企业来说无疑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产品进口后还面临销路问题。

    每年超过1万亿元的海外代购交易额让王兴德对进口产品的销路比较乐观,“国内消费者如此大手笔的海外消费证明存在刚需,如果能留一部分在国内就是一个不小的市场,而且在每人免税额度有限和海关政策从紧的背景下,优质的进口产品将会对消费者形成吸引力。”

    但王兴德也坦言存在压力,但正好借此机会提高集团的营销能力,搭建经销网络,促进进口业务发展,实现两个转型。“从出口为主向出口进口并举转型,并且促进销售从代理向自营转型。”

    王兴德认为,尽管外贸企业转型进口初期会面临阵痛期,但优质的进口产品进入国内一方面可以倒逼国内供应商产业升级,还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国内企业通过对先进的进口科技、产品、服务的学习,若干年能力提升后可实现进口替代。

    旗下三家A股上市公司

    有关贸易业务出口为主

    东方国际旗下有三家A股上市公司:东方创业、申达股份和龙头股份,有关贸易业务均以出口为主,存在供应链和产品全球布局的需求,其中东方创业被誉为最纯正的进博会概念股之一。

    东方创业是中国最大的纺织服装出口商之一,主营业务商品及技术进口、“三来一补”及进料加工。目前发展战略以物流业为重心,突出发展服装基地建设、物流、生物医药基地建设以及股权投资等四大类项目。

    根据2017年财报,2017年全年东方创业实现营业收入158.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3亿元。其中自营进出口销售106.92亿元,同比增长9.39%,占总营收的67.53%。记者统计发现,是三家上市公司中进出口业务占主营业务比重最高的。截至2018年上半年,以汽车内饰为主的申达股份,外贸进出口业务营收为28.59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35.55%;龙头股份进出口业务营业收入为7.24亿元,进出口业务占比为37%。

    2018年上半年,在贸易环境较为不利的情况下,东方创业主营进出口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经营目标。上半年净出口业务规模比去年同期增加19.60%。

    东方创业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集团统一安排,专门成立由总经理任组长的进博会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由下属公司和业务部门负责人一起参加的工作小组,全面对接招展、参展、以及业务洽谈、落地等各项工作。东方创业作为一家传统的以出口为主的外贸公司,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扩大进口业务规模,实现业务结构的优化。本次进博会的召开,对于东方创业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扩大进口业务规模的契机。东方创业内部也制订了相应的采购计划,将组织精兵强将参加本次进博会,努力寻找适合的进口商品,积极与各国展商洽谈,力争多谈项目、争取谈成项目,实现公司进口业务规模实质性的增加。”

    龙头股份公告表示,积极推动业内外合作新途径,抓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大机遇,发挥好自身优势,拓展进口业务。上半年,国际贸易事业部推进落实各项招商、招展及配套服务工作,将有实力的品牌引入中国。

    华泰证券认为,上海作为首届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城市,有望率先受益。一方面,博览会有利于直接或间接拉动上海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上海有望成为联结中外市场的枢纽华,建议关注上海本地物流或贸易相关标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