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增长10% 中国平安拟大手笔回购股票

2018-10-31 15: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悦

    10月29日晚间,在交出成绩不俗的三季度报告的同时,中国平安祭出大手笔回购股份方案,拟回购不超过总股本10%的股票。两大利好下,10月30日,中国平安股价盘中一度上涨4%,收盘上涨1.17%,扭转了前两日的下跌趋势。

    中国平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回购计划还需呈送12月14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并由股东大会授权相关机构和人员制定具体方案。业内人士认为,回购股票将大大提升市场对企业的信心,目前的回购潮可能是市场即将见底的信号。

    大手笔回购

    根据公告信息,中国平安将回购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10%的股票,回购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以及符合监管政策法规要求的资金。目前,中国平安总股本183亿股,截至10月30日收盘股价为62.8元每股,若按回购上限计算,中国平安此番回购最多给市场注入千亿资金。

    公告显示,该议案全称为《关于审议回购公司股份及相关授权的方案》,具体回购股份的价格、种类、批次、数量及执行时间仍待定。中国平安将于12月14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授权议案,再由股东大会授权相关机构和人员制定具体方案。

    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对公司法股份回购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改,主要增加了回购情形并简化了回购程序。

    作为国内金融行业的龙头企业,平安集团迅速响应回购政策。《公司法》修改决定公布后,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盛瑞生在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此次法规修改意义重大,公司有意向择机推动股份回购。三天后,回购授权议案经董事会审议通过。

    10月份以来,已有超过140家公司推出回购计划,万亿蓝筹股中国平安的加入,无疑给市场再注一支强心针。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回购潮往往发生在A股底部区间。从当前的回购潮持续时间、规模以及市场交易特征看,目前的市场已接近底部区间。

    三季报告捷

    10月29日,中国平安还同步发布了三季度报告,向市场交出不俗的成绩单。

    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3.97亿元,同比增长19.7%;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法定财务报表利润数据计算,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1%。

    财报显示,公司核心金融业务持续增长。在行业结构调整的环境下,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为554.25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0.9%,增速为今年三个季度中最快。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率42.1%,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代理人规模达143万,较年初增长3.2%。

    道和投资基金经理王庚向记者表示,虽然新保单的保费增速在逐步收窄,但长期保障类的产品比例在提升,推动了新业务价值的增长。从前面三个季度来看,平安的新业务价值是逐季改善的。“本身百分之三的增速已经明显领先于行业了,如果长期保障类产品的比例持续提升的话,预期第四季度还有继续改善的空间。”王庚说道。

    另一方面,集团近年来持续发力的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各项业务也保持快速发展。前三季度,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700.4%至54.03亿元,在集团归母营运利润中占比6.3%,而去年同期为0.9%。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8534项,较年初增加5504项。

    科技搭建起的五大生态圈为平安提供更多客户。截至2018年9月30日,集团个人客户数1.82亿,同比增长18.7%,其中32.5%的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超5亿,前三季度新增客户中34.8%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