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州长城实控人抛兜底增持后股价跌65% 负债攀升暴雷

2018-10-19 15:50  来源:新浪财经

    侠之大者,为自家公司接盘!在股价低迷的危急时刻,员工的忠诚度可以更“直接”的方式接受老板的检阅。从2017年12月开始,A股市场迎来第三波兜底增持潮,今年年初至今已有39家企业呼吁员工进行增持,部分公司老板还向员工承诺了8%的保底收益,但是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自2月27日开始,神州长城开盘大涨,后持续维持高位震荡,截至收盘报6.19元,上涨8.22%。此后延续震荡上行趋势,然而到6月22日就开始出现暴跌趋势。截至发稿,神州长城报1.86元,较员工增持之时共跌去65%。

    兜底式增持后股价跌去65%

    老板兜底鼓励员工增持,固然表达了对公司前景的看好。但从背景因素分析,更关键的是不少公司股价承压,部分公司控股股东的股份质押比例较高,护盘心切。神州长城(000018)2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陈略提交的《关于向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

    从市场表现看,神州长城“兜底式增持”+蹭雄安概念的组合拳效果显著。2月27日开始,神州长城开盘大涨,后持续维持高位震荡,截至收盘报6.19元,上涨8.22%。此后延续震荡上行趋势,然而到6月22日就开始出现暴跌趋势。截至发稿,神州长城报1.86元,较员工增持之时共跌去65%,由此看来,员工兜底式增持的底到底在哪里目前尚未可知。

    公告显示,基于对公司管理团队和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以及对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陈略倡议在坚持自愿、合规的前提下,鼓励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神州长城股票。截至公告披露日,神州长城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在职员工总数3112人。

    员工兜底式增持背后隐现债务危机

    一般来说,出现大股东兜底式增持的股票,都经历过长时间的下跌。因而上市公司管理层认为公司股价受到低估,基于对未来发展的看好,号召公司员工增持股票。市场的规则是自付盈亏,现在上市公司董事长对员工买卖进行兜底,无疑有浑水摸鱼,炒作公司股价的嫌疑。如果公司股价真的被严重低估了,董事长为什么不自己动手增持?

    据了解,董事长的兜底式承诺并不具备法律效应。有网友总结了兜底式增持可能出现的三种情形:情况一,员工甲买了10万股,给董事长看,董事长说只认100股,因为号召内容就是大家买一手。情况二,只是号召,员工可买可不买,董事长要求买入价格0.05元,买不到算了。情况三,散户都是傻子,公布了就是让他们去抢筹码。

    实际上,神州长城的资金问题早已经初露端倪。自上市以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便节节攀升,2015年末—2018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13%、77.08%、80.63%和78.95%。在神州长城披露的2018年中报中,总负债达87.04亿元,流动负债73.62亿元,有息负债保守估算45.05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仅有13.75亿元,公司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由此可见,神州长城员工兜底式增持实属实控人的自救行为。

    据悉,神州长城今年7月7日曾发布公告称,由于股价持续下跌,大股东及实控人陈略多次被迫补充质押持股份额,截至8月31日,陈略已将所持的5.83亿股全部质押,公司其他几大股东也纷纷质押所持股票,何飞燕和青海合一实业公司股权质押比例分别达98.74%和100%。高比例质押的风险不言而喻,若股价持续大幅下跌,股东股份或将面临被动平仓的危机。

    随着神州长城在9月14日爆出债务逾期的公告,公司境内、境外所有融资计划都将遭受致命打击,这意味着,公司的补血之路可能难以走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