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九州通:控股股东将债务重组暨债转股 中国信达或成5%股东

2018-10-19 07: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讯 10月18日,九州通(600998.SH)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楚昌投资引入中国信达进行债务重组暨债转股,债转股后将降低控股股东所持九州通股票进行质押的比例,从而降低杠杆水平,有效控制风险。

    虽然该事项是控股股东层面上的,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没有任何影响,也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但是若信达根据相关《债务重组合同》的约定实施债转股,作为央企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将成为持有九州通5%以上股份的股东。

    目前,楚昌投资及一致行动人持有九州通股权质押的股份总额累计为8.3亿余股,比例为83%。为了解决自身债务过重问题,楚昌投资引入投资者中国信达进行债务重组,若重组债务全部实施债转股,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楚昌投资及一致行动人的股权质押比例将从83%降低至69%。

    公告显示,楚昌投资承接的债权主要来自汉口银行股份、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银行与机构,数额不超过19.9亿元,若全部实施债转股,不超过1亿股;另外,债务重组宽限期为12个月,自付款日起算。各方同意,在《债务重组合同》生效之日起直至重组宽限期终止日的期间内,信达有权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要求债务人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抵偿上述重组债务。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控股的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2013年在香港上市,根据其半年报,截至2018年6月末,中国信达总资产达146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152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6.2亿元。在2017《财富》中国500强中,营业收入位列第78位,利润位列第31位。

    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九州通控股股东主动降低杠杆水平,引入央企中国信达进行债务重组,全部债转股后将成为持有上市公司5%股东,这对完善股权结构,缓解控股股东的资金压力,降低质押率,有效控制风险有积极意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