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厂区变“网红”拍照打卡地 恒力股份成长兴岛“楼区”百姓眼中福企

2018-10-19 03:25  来源:证券日报 李 勇

    ■本报记者 李勇

    从大连城区出发,到恒力股份在长兴岛的石化基地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沿途可见杨树的叶子尽黄,椿树的叶子火红,一幅绚丽的写意风景。

    这幅写意风景和恒力股份的发展十分和谐,“现在的企业了不得,干干净净,一点味儿都没有,哪像一个化工厂啊。”这是在恒力石化园区基地,《证券日报》记者听到的一些参观者的评价。

    “楼区”群众眼中的福企

    为了能一览整个恒力石化园区的全貌,记者先来到了基地后山上的“观景台”,汽车刚爬上山坡,不料却发现早已有人“捷足先登”。

    说是观景台,其实就山上公路边的一块小空地,正好可以俯瞰整个园区。记者到达的时候,只见三辆私家车斜停在路旁,八、九位年长的大叔、大婶和四、五个中年男女,正站在路边的石堆上,一边向厂区眺望,一边在用手机拍照。

    “现在的企业了不得,干干净净,一点味儿都没有,哪像一个化工厂啊。”记者一下车,老远就听见这些大叔大婶们操着浓重“海蛎子味”的大连话,七嘴八舌地说着。

    “好,真好,震撼!头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场面。”一位身着绿色厚绒大衣的大婶一边拍照,一边赞叹道,“变化忒大了,两年多没上来,这里变化这么大。”

    记者上前攀谈得知,这位大婶姓王,是长兴岛“楼区”人,秋末,正好也没什么活了,就过来看看。对于眼前的恒力炼化,王大婶是赞不绝口。“好企业,绝对是好企业,我们这些‘楼区’人,都沾了企业的光。”多方打听后,记者才明白,所谓的“楼区”,就是长兴岛传统的中心地带,好多拆迁的本地居民,都居住在那里。

    “最早的这里就是山和海,嘛都没有,这些都是劈山后建起来的,你看,多壮观。”看着整齐的一排排储罐,林立的各种装置高塔,王大婶告诉记者,“原来家里的晚辈孩子们为了‘歹’饱饭养家(‘歹’饭大连话中指吃饭),东一天西一天地四处打工找活,自打去年来到厂子里上班,一个月四、五千块钱的工资,日子安稳舒服多了。”

    “现在路边摆小摊的都赚了不少的钱。”听到王阿姨聊起赚钱的事,旁边的一个大叔插嘴道,“别说上班的人,这两年这里施工建设,一下子就来了四、五万的建设工人,街边做小买卖的生意都火透了。”

    “长兴岛可是个福地,从古至今,没闹出大灾,没出过大事。”这位王姓大婶一脸郑重地告诉记者,“恒力来这就对了,这是福地,恒力就是我们的‘福企’。”一旁的大爷也附和着,“你看,不仅让岛上变富了,也变美了!”

    现代化的绿色工厂

    “企业对环保理念贯彻和执行的到不到位,反映的也是一家现代企业的价值观怎么样。”王日堂是恒力石化计划经营部的生产计划主任,在其刚从别的单位“跳”来公司的时候,曾对公司的一些管理不理解。“厂区里马路宽敞,路的边石和草坪都干净整洁,就连一些泵房设备间的玻璃都擦的一尘不染,最初就想不明白,这些弄这么好有什么用呢?做的时间久了,才明白这都是企业内在的严格要求,就像部队里的内务一样,要想做好大事,小事也不能随意。”

    《证券日报》记者从恒力股份了解到,为把长兴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生态石化产业园区,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曾亲自带队,用45天的时间,先后赴美国、德国、印度、新加坡等地,考察了全球11个一流的炼化园区,对16家炼化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对于投建的炼化项目,无论对工艺设备,还是运营管理模式,公司都以“10年之内不落后”的高要求,严格把控。

    “一想到化工厂,人们可能就会想到密集的烟囱,而我们这么大的项目,最后只有七根烟囱。”恒力股份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证券事务代表高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炼化项目最初方案有36根烟囱,后来按照现阶段全球炼化最高水平优化到15根。又经过工艺反复优化,几易设计,最终仅安装了7根烟囱,且烟气可实现优于国家标准排放。”

    废水方面,恒力炼化配套建设的污水处理场采用全球最高标准的法国得利满污水处理技术和中水回用技术,在去年年底,还凭借其创新的“嵌入式污水处理场”理念荣获了“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气候特别奖”,今年9月份,在国际水协世界水大会上,该污水处理厂项目还从50多个国家的17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2018国际水协“改变行业的技术革新奖”。

    秋日的海滨,天已微凉。在公司的长兴岛石化园区,记者留意到绿化种植的苹果树上现在还挂着红彤彤的苹果,而除了这些苹果树,还有大量的桃树和大连特色的樱桃等植株。

    在食堂午餐时,聊起与上午“偷窥”厂区的当地群众的巧遇,一位职工淡然地表示,“正常,正常,在这里我们园区也算是热门‘打卡’景点。”这位职工还讲道,“我们投建这么大的石化园区,当地百姓一直都非常的支持配合,为什么?就是因为从最开始,我们就不断地邀请当地百姓来看,我们要让他们知道我们是绿色生态的石化企业,自己做的好,就会有底气。”记者了解到,建厂以来,公司每年都会举行“公众开放日”,都会有大量的社区居民、学校师生零距离接触企业,来参观交流。这也让记者明白了,为啥这些群众会不自禁地去为企业‘卖好’。

    新一轮区域经济振兴的标杆

    建设中的恒力炼化,不仅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是东北新一轮振兴中的建设标杆与重要力量。

    “恒力虽然也是借了大连上市公司的壳,但恒力把投资的主体也放在了大连。”一位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的朋友在谈到给东北贴的各种负面标签,愤愤地表示。“都说投资不过山海关,你看恒力在这里上千亿元的投资,最能说明问题,网上流传的那些都是标签化的伪命题。”

    记者从恒力股份了解到,“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对民营企业开放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被列入《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中的重大产业项目和《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该项目以960万吨/年连续重整、450万吨PX装置为核心,配套MTBE、异构化、烷基化装置,设计年产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同时副产化工轻油、液化气、聚丙烯、基础油等产品。建成投产后将跻身全球规模前40大炼厂。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恒力的长兴岛石化产业园除在建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外,还包括前期已建成达产的PTA项目及正在加快实施的乙烯和PTA-4、PTA-5等项目。全部投产后,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将实现总投资1500亿元,年产值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

    记者在炼化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仍有近五万名工人忙碌在建设一线,油罐区已经存储了购入的130余万吨原油,配套辅助设施已基本完工,在国内外各大石化、炼化企业学习培训的配套员工队伍也已经基本都回来了,现场已进入到配管的最后冲刺阶段。

    “集团陈建华总裁常对我们说,什么时代要做什么事。”高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市场倒逼着我们不断向上游扩展,我们的项目,肩负着为国家赢得芳烃领域话语权的重要使命,是信任是荣耀,也是新时代下的责任担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