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3亿信托贷款逾期后仅还1100万 海航子公司再出还款承诺

2018-10-17 05:37  来源:证券时报

    10月16日,上市公司海航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航创新”,600555)发布公告,对所欠湖南信托3亿元逾期借款作出还款承诺。据悉,公司关联方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航实业”)向湖南信托已再度出具《还款保证函》,保证海航创新将在2018年11月份按计划履行还款义务,并自愿为海航创新在《信托贷款合同》项下的全部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实际上,这已不是海航创新首次对还款期限作出承诺。

    3亿欠款已还1100万

    海航创新与湖南信托的借款风波曝光于今年9月13日。

    当日,湖南信托在其官方网站刊发《关于“湖南信托·海航创新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重大事项的公告》(简称“公告”)称,海航创新截至9月10日未能归还3亿元贷款本金,海航创新及其担保人海航旅游集团均已构成实质违约。

    回顾此前,海航创新于2016年9月7日与湖南信托签署《信托贷款合同》,向其申请信托借款3亿元人民币,期限为24个月,借款利率为8.3%/年。公司股东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航旅游”)为这一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对于湖南信托的“严正”表态,海航创新很快予以回应,“由于公司九龙山景区当前经营受到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景区部分资产被查封影响到新的融资,目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截至本公告日,上述信托借款已逾期。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与湖南信托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

    10月11日,海航创新表示,“公司已归还湖南信托部分借款本金人民币1100万元。后续如有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再度作出还款承诺

    根据相关公告,湖南信托曾经委派专门人员前往现场催收,督促其尽快还款。

    在双方反复沟通的过程中,根据信托方的要求,前期海航创新向湖南信托提交了分期还款的还款计划;海航实业向湖南信托出具了《还款保证函》,保证海航创新按计划履行还款义务,并自愿为海航创新在《信托贷款合同》项下的全部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但1个月过去了,3亿元逾期借款仅“解决”一千多万,这样的进展速度显然不能让金融机构满意。

    由于还款速度不及预期,湖南信托要求海航实业再次出具《还款保证函》,承诺将履行担保责任。

    根据这份《还款保证函》,海航创新必须分别在2018年11月12日之前(含当日)向湖南信托偿还部分信托贷款本金及相应利息、罚息,在2018年11月18日之前偿还剩余信托贷款本金及相应利息、罚息。

    除了海航实业的担保承诺外,海航创新也确实在积极筹钱还债中。海航创新子公司海南景运已与上海睿银盛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债权收购合同》,将持有的平湖九龙山海洋花园度假有限公司债权转让给上海睿银,转让价格约为人民币4.54亿元。

    海航创新表示,公司正在努力采取积极措施,并继续与湖南信托保持沟通,争取尽快妥善解决上述借款逾期问题。同时公司也在抓紧催促上海睿银盛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平湖九龙山海洋花园度假有限公司首笔债权转让款项的支付,以缓解公司的流动性问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