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立德立言 无问西东 100多位A股公司董事长系出清华

2018-10-16 06: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清华,这一在学界数一数二的“标杆”,在A股上市公司中同样是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据不完全统计,A股有超过110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毕业于清华,占比超过3%。这些“清华生”掌舵的公司市值合计超过万亿元,其中既有中国中冶、东方航空这样的央企,也有立讯精密、歌尔股份这样的行业龙头,它们在时代大潮中顺势成长,遍布电子、化工、养殖、医药等诸多领域,有着鲜明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风范。

    这些董事长,除了清华学子共同的“学霸”特质外,几乎个个身怀绝技,别具风格——有些白手起家,创立事业;有些从政多年,执掌国企;有些学而优则商,一招鲜吃遍天……

    31位清华生掌舵百亿级企业

    在这110多位清华学子出身的董事长中,共有31位执掌着市值超过百亿的A股上市公司,占比接近30%。其中,既有中国中冶、东方航空、中国巨石、中油工程等央企巨擘,也有立讯精密、同方股份、歌尔股份、兆易创新、渤海金控及紫光国微等产业龙头。

    “70后”覃伟中是“清华生”董事长的代表。他1971年7月出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石化领域工作,2017年,46岁的覃伟中出任中油工程董事长,同时担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

    覃伟中颇为低调,但对母校念念不忘。今年9月,覃伟中作为清华大学化工系1988级系友,出席高分子专业60周年校友论坛,回顾了在清华求学期间的成长经历,分享了对高分子专业和行业的认识,鼓励年轻学子勇于创新、开拓进取。

    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有着更加丰富的人生经历。她21岁来到深圳富士康,成了一名流水线上的“打工妹”。在深圳富士康,王来春一干就是十年,最终选择了辞职创业,立讯精密就此诞生。成为企业家后,王来春依旧保有初心,即使日程满满,也不忘挤出时间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攻读EMBA。

    渤海金控董事长卓逸群不仅拥有两个硕士学位,一个清华,一个海外,还曾在军队服役。这位“海归”如今执掌的渤海金控是全球第二大集装箱租赁集团、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集团。

    有意思的是,执掌公司市值超过两百亿的清华学子,全部都是硕士及以上学历水平,“学霸”实力充分体现。

    占据集成电路领域半壁江山

    在A股公司中,有个由清华学子组成的“芯片校友群”,他们执掌的上市公司占据了集成电路行业的半壁江山。

    兆易创新董事长朱一明是典型的“清华本硕”。2005年,身在硅谷的朱一明敏锐地嗅到了国内芯片市场的商机,当机立断,选择回国创业,落脚于母校的清华科技园。经过多年发展,兆易创新已成长为中国大陆最大的代码型闪存芯片本土设计企业,以及最大的串行NORFlash设计企业。据TrendForce数据统计,按营业收入计算,公司在2017年中国IC设计行业收入排名前十。

    紫光国微作为清华控股旗下的公司之一,其董事长刁石京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电子工业部办公厅、信息产业部办公厅部长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兼机关党委副书记,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司长。今年8月,刁石京出任紫光国微董事长。这一人事调整颇受业内关注:刁石京不仅从业经验丰富,又有多年的行业主管部门工作经历,业内普遍认为他的这一优势有助于推动紫光国微在芯片业大展身手。

    事实上,除了集成电路领域,移动互联网、IT服务等近年来备受追捧的“风口”,均不难看到清华学子的身影,如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掌趣科技董事长刘惠城、梦网集团董事长余文胜、拓维信息董事长张忠革、辰安科技董事长王忠、华胜天成董事长王维航等。

    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是地地道道的清华男。上学时,他用5年时间拿到了工学、管理学、法学三个学位,如今奋斗在数字内容领域。近年来,《何以笙箫默》《甄寰传》等热播剧的原著均是由中文在线推出的。

    欣锐科技董事长吴壬华在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读书时便崭露头角,从本科一路读到博士,当年的博士论文被评为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本人因此荣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如今,他创立的欣锐科技已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科技部863项目和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主承接单位,公司生产的车载电源配套了国内外众多主流车型。

    此外,清华学子中还走出了主营女装的拉夏贝尔董事长邢加兴、主营乳品的庄园牧场董事长马红富、主营文娱用品的创源文化董事长任召国……个个是各自领域里的“状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