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业绩强力支撑再获股东增持 融信中国或被市场低估

2018-07-24 12: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诚

    本报记者 谢诚

    自6月底以来,控股股东增持潮正在席卷内房股板块。据不完全统计,在港上市的中资地产股中已有包括碧桂园、中国恒大、融信中国、龙湖地产等公司大股东进行了股份增持,增持规模超过10亿港元。

    增持潮的背后,是内房股板块企业业绩高增长和股价持续走低的背离。以融信中国(3301.HK)为例,2018年上半年,融信总合约销售额约人民币545.31亿元,按同口径计算,同比增幅高达75.73%。但公司股价自6月以来已下跌逾15%。

    在6月单月累计斥资1.1215亿港元3度增持之后,7月20日,融信中国控股股东DingxinCompanyLimited再度增持100万股。

    在市值缩水的背景下,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内房股价值被严重低估,包括中金、德意志银行等也相继提出内房股最佳买点到来。摩根大通甚至表示,现在是买入中国地产股的“黄金时间”。

    基于良好的业绩表现和发展潜力,融信中国的投资价值获得众多专业机构的认可。2018年上半年,包括中投证券、海通国际、巴克莱、花旗银行、海通证券等多家机构纷纷给予融信中国向好评级。其中,花旗给予融信中国目标价19.80港元,较当前股价有逾80%的增长空间。

    规模稳健增长

    2018年6月24日,海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融信中国在2015-2016年踩对了长三角板块上行周期,提早布局长三角改善型产品,享受地价房价双重上涨的红利。受益于品牌溢价以及强劲的销售,公司规模正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5-2017年,融信合约销售金额、结转收入、总资产和净资产的年复合增速均超过100%。2018年上半年,融信总合约销售额约人民币545.31亿元,按同口径计算,同比增幅高达75.73%。公司上半年完成全年1200亿目标的45.44%,超出原计划的40%。

    从地区销售情况来看,公司在沪杭榕3城的领先优势明显。克而瑞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融信在杭州的权益销售金额位列地区排行榜第2位,在福州的销售额位列第1位,在上海的权益销售额位列第4位。

    花旗认为2016至2017年公司因收购而负债增加是良好时机,令融信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超过2,315万平方米。而平均土地成本仅为人民币6,600元,占销售均价的31%。其中58%分部在公司市场份额领先的三大重点城市,包括杭州、上海和福州。

    “抢在周期前扩张土地储备,经历了快速扩张、初步完成全国化布局后,融信适时调整财务策略,如提出明确的降债目标及计划,以及提高流动性的计划,加强公司财务安全边际、保障充足流动性。”海通证券认为,公司调整财务策略是管理层具有较强前瞻性的表现,该调整将使公司快速扩张后步入稳健发展期。

    精准把握股权融资时点

    在国家宏观去杠杆、金融收紧的情况下,开发商如何响应政策要求,降低负债,实现健康稳健长远发展,是摆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梳理融信中国近两年来的资本运作,2016年1月,在市场资金面宽松时,融信中国申请在港交所IPO;2017年10月,在市场行情向好时,融信中国向专业人士和机构进行配售;2018年6月,在国内融资渠道受限时,融信中国引入贝莱德、惠理等国际知名投资基金。

    “融信多次采取股权融资动作,且时点把握准确。包括通过IPO、股权融资配售、引入战略投资等方式,共获得约40.86亿港元。三次权益融资进一步优化了股东结构,提升了公司信用评级,降低了财务杠杆率。”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刘策表示。

    除却股权融资之外,融信中国内部也正采取多项措施稳步降杠杆。“降负债手段多样,包括但不限于少举债、少拿地等;还可以通过引入合作方的方式,把资产做轻。”融信中国执行总裁吴剑表示,2018年融信主要目标之一仍是冲千亿,完成1200亿的目标,同时降低负债率,踏准市场节奏。

    花旗认为,目前是公司的「收获」时期,规模快速增长,利润率将反弹。该行认为市场过度忧虑公司的再融资风险,相信随着公司收购放缓而处于可控范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