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健友股份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4.24%

2018-07-20 12: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兰雪庆

    7月20日,健友股份披露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5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75.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84.24%;基本每股收益0.41元,较上年同期增56.45%。

   肝素原料、制剂双轮驱动

    健友股份主营业务为药品原料、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标准肝素原料、低分子肝素原料及其制剂等肝素产业的主要产品类别。公司作为中国肝素原料药生产的龙头企业,是国内少数同时通过美国FDA和欧盟EDQM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

    据悉,肝素原料药属于特色原料药(区别于大宗原料药),最终用于生产肝素制剂。由于受到上游肝素粗品落后产能的逐步淘汰,国际肝素需求量稳步增长,下游制剂厂商进入补库存周期等因素影响,肝素原料药逐渐步入良好的上升通道。

    2017年,全球第一大肝素原料客户赛诺菲(Sanofi)主动与健友股份合作,根据东兴证券研报数据,赛诺菲此前60%的肝素原料采购自中国,用量占全球一半,其肝素原料年采购量超10万亿单位。目前,由于赛诺菲库存缺口巨大(原料供应缺口超5万亿单位),国内有能力供应赛诺菲高端肝素原料的健友和海普瑞均在增加其原料供应,其肝素需求量的巨大缺口,将促进公司肝素原料业务继续稳定增长。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标准肝素肝素原料药销售同比增长45.57%,低分子肝素制剂实现销售1.59亿元,同比增长452.04%。

    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肝素类药物作为临床应用最广泛和最有效的抗凝血、抗血栓药物之一,长期以来市场需求一直处于稳定增长趋势。由于美欧地区是全球最主要的肝素制剂用药市场和肝素原料进口市场,为了尽可能地开拓国际市场并与国际主流肝素制剂生产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肝素原料销售模式上,公司采取以“直接销售为主、经销商销售为辅”的模式。

    2018年04月20日,由公司研发的注射用博来霉素通过FDA审核,此外,公司另两个注射剂产品阿糖胞苷和托泊替康分别于2017年11月9日和2012年8月8日获得ADNA。

    目前,公司已有卡铂注射液、阿曲库铵注射液等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通过现有品种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公司建立了完整的美国市场销售运营网络渠道,未来随着在申报和在研品种(包括标准肝素钠注射液、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等在美国不断上市,美国无菌注射液销售会成为公司主要业务的快速增长点。根据东兴证券研报资料,预计2020年,健友股份将有数十个注射剂产品在美欧和中国市场共同上市。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