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瞄准终端市场:长江润发收购华信制药 推动大健康产业落地

2018-07-20 07: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长江润发布局大健康产业再出实质性动作,9.3亿收购山东华信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信制药”)60%股权。

    7月17日,长江润发(002435.SZ)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长江润发张家港保税区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医药投资”)以9.3亿元收购华信制药60%股权。同时,长江医药投资以自有资金形式出资6000万元对华信制药进行增资。

    本次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长江医药投资将持有华信制药60%股权,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长江润发表示,此举将加快公司转型发展步伐,利于深耕大健康领域,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

    业内人士指出,长江润发通过近两年的转型发展,已在大健康领域完成初步布局,本次收购的华信制药以主打阿胶系列产品起家,在健康产业、终端市场和消费群体等方面都会给长江润发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瞄准终端市场或迎来新突破

    长江润发披露的公告显示:华信制药创建于2002年3月是集科研开发、药品制造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制药集团,拥有111个药品批准文号,其中阿胶、鹿角胶、龟甲胶为其主打产品;同时,华信制药拥有一个独家中药二级保护品种新药—龙香平喘胶囊,三个两家生产品种—阿胶泡腾颗粒、益中生血胶囊(独家规格)、紫丹活血胶囊,一个三家生产品种—美愈伪麻口服溶液。

    笔者注意到,华信制药主打产品包括阿胶,提到阿胶,大家可能更多的想到东阿阿胶,于是我们对华信制药旗下的阿胶产品进行相关查询。

    由品牌排行网举办的“2018年度中国阿胶十大品牌评选”中,华信制药的华信品牌为列第二名,第一名为东阿阿胶。华信制药旗下三款阿胶产品在京东有售,分别是华信阿胶三宝膏、华信阿胶块250g、华信阿胶块500g的产品,同时相关产品在阿里健康大药房及一些医药电商平台(康爱多)也都有销售。

    有分析人士表示,长江润发此次并购华信制药,将针对更加广泛的消费终端市场,面对的消费用户也有了升级,公司大健康产业的布局也有了新层次的落地,收购华信制药后,长江润发将切入快速增长的阿胶市场,公司业务望迎来突破和更大的市场空间。

    我国的阿胶市场还处于成长期,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居民生活档次的提升,市场空间不断增大,技术日趋成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阿胶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64亿元到2016年的310亿元,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17-2022年行业能够保持15%左右的增速,即到2022年阿胶市场规模达到717亿元。

    布局深入 推动大健康产业协同发展

    转型之初的长江润发通过收购形式完成对海灵药业、新合赛、贝斯特三家优质医药企业的收购。海灵化药的拉氧头孢及头孢他啶具有显着市场优势,同时也储备了多个非抗生素类产品;新合赛是拉氧头孢原料药生产企业;贝斯特是关键原料药进口贸易的平台;三者业务协同共同打造抗感染药物产业。

    两年的转型发展,长江润发围绕抗感染类医药制造业务,形成了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完整的产业链,同时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持续高速增长。

    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1.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1.78%。2017年度营收29.87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109%。

    随着转型的深入,长江润发把公司打造成一个多元化且具有一定规模和高盈利能力的大健康医疗产业集团的目标逐渐浮出水面。本次收购主打阿胶产品的华信制药,成为长江润发大健康产业布局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众所周知,阿胶是传统的滋补上品、补血圣药,至今已有近三千年历史,味甘平,入肺、肝、肾经,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等功效,药食两用,长期服用可补血养血、美白养颜、抗衰老、抗疲劳、提高免疫力,适用人群广泛。

    对于阿胶产品的供应和质量保障,华信制药也有足够的底气和充足的准备。

    华信制药的全资子公司恒燃隔离场主要从事进口隔离业务、华信宏伟食品主要从事驴匹宰杀业务,两者所形成的配套产业布局,不仅有稳定利润,同时能保障优质新鲜驴皮原料供给,使华信制药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同时,华信宏伟食品上游供应商,在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五国从事活驴收购已达三年,目前已向华信制药承诺仅向华信制药及华信宏伟食品提供进口活驴,从而确保了活驴进口资源的稳定性。

    分析指出,长江润发的本次收购可以丰富公司产品线,有利于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更能与公司医疗服务发展形成协同效应,拓展大健康领域,增厚上市公司业绩。对于华信制药,被上市公司收购后,对于其品牌效应、市场销售和业务拓展也都会产生积极作用。

    长江润发表示,在与华信制药的协作融合上,将通过企业文化、公司治理、管理团队、营销、资产、财务等方面的整合助力华信制药股东变更后的整合,制定清晰的发展战略规划,推动各项业务的稳步发展,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