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华医疗见好就收脱手长光华医 估值三年翻四倍科华生物接盘

2018-07-20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张 敏

    ■本报记者 张敏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上市公司在收购过程中遇到“坑”之后,再进行收购时反应可能也一样。

    7月19日,新华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有的苏州长光华医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光华医”)8.2041%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6月29日,A股另外一家上市公司科华生物宣布以3.36亿元收购长光华医26.6983%的股权。

    同样一家标的,为什么新华医疗没有选择继续增持而是退出?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新华医疗,公司董秘办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因为当时签过协议,未来要继续买长光华医股份。但当时公司预估的市盈率在16倍左右,目前这个公司的估值已经超过了预期。另一个方面,公司也考虑到商誉减值的影响。

    新华医疗不再增持

    2015年8月份,新华医疗与长光华医及其投资方签订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公司在协议签署后以其已向长光华医投入的人民币2000万元对长光华医进行增资,公司在完成增资后成为长光华医股东。公司承诺本协议签署后以借款的形式给予长光华医2000万元资金支持,该2000万元借款在2017年底之前由长光华医以一年期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1.1倍计算利息,并还本付息支付给公司,或者在公司累计持有长光华医51%及以上股权后,该2000万元资金支持可转为公司对长光华医的增资款;各方同意,公司在完成长光华医增资后,将于2018年以支付现金或发行股份,或以两者相结合方式购买长光华医现股东部分股权,以使购买完成后,公司可累计持有长光华医51%至85%的股权,或经全体股东一致同意后,长光华医可以选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新华医疗介绍,长光华医为公司持股8.2041%的参股子公司。如果按照此价格计算,彼时长光华医的整体估值为2.4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长光华医已将2000万元借款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1.1倍利息归还新华医疗。

    新华医疗介绍,现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综合考虑长光华医目前的市值情况,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公司拟放弃通过增资或股权购买等方式累计持有长光华医51%至85%的股权,并拟通过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方式出售所持有的长光华医8.2041%的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长光华医的股权。

    新华医疗表示,若本次挂牌转让完成,公司将退出本投资项目,实现投资收益,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集中资源拓展主营业务,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公开资料显示,长光华医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实现净利润2253.81万元,净资产为3395万元。2018年前三个月实现收入2704万元,实现净利润334万元,净资产为3729万元。

    新华医疗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就公司而言,长光华医目前的市盈率是比较高的。公司担心以高估值收购会对以后带来潜在的商誉减值影响。

    自2010年起,新华医疗依靠外延式并购,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13.4亿元,猛增至2017年的99.8亿元。然而,新华医疗收购也让公司很“受伤”。

    新华医疗4月2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按照谨慎性原则,结合历史经验及对市场发展的预测等情况,公司2017年度对出现减值迹象的并购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额度合计为22381.02万元,其中对成都英德生物医药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远跃制药机械有限公司分别计提商誉减值1亿元。

    科华生物加码

    新华医疗不买,科华生物却选择了进入。

    6月29日,科华生物发布公告称,为了把握行业快速增长带来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化学发光领域的竞争优势,丰富完善公司在化学发光领域的产品布局,公司分别与长光华医现有两名股东陈大志和顾烈静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分别以现金2.21亿元和1.15亿元收购陈大志和顾烈静持有的长光华医各17.1632%和9.5351%股权,在完成意向收购后,公司将持有标的公司26.6983%股权。按此价格计算,长光华医的估值已经达到12.6亿元。相比新华医疗2015年8月份入股时的估值2.4亿元,如今的长光华医估值涨了4倍有余。

    不过,据科华生物发布的公告,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了《苏州长光华医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审计报告及财务报表》,2017年度标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04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628万元。2017年末所有者权益合计561万元,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11569万元。

    对此,新华医疗董秘办上述人士表示,长光华医有多位自然人股东,而公司收购走的流程比较长。这些自然人股东在估值等谈到位之后,和科华生物交易进展相对快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