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利群股份加快全国布局步伐 华东首批门店近期开业

2018-07-16 16: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慕鸿 曲芷

    此前零售行业一重磅收购案落地,利群股份收购乐天旗下2家香港公司及10家境内公司100%的股权,此次交易涉及乐天华东区域72家门店,经营面积100多万平米,其中自有物业30多万平米,交易对价16.65亿元。

    近日,记者从利群股份获悉,公司所收购的原乐天玛特门店将更名为“利群时代”,第一批近20家“利群时代”门店即将于今年8月重装开业。

    持续稳健经营奠定收购基础

    利群股份的前身是成立于1998年的青岛长江商厦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二十年的快速发展,公司已经形成以中高端商业综合体为旗舰,购物广场为中心店,中型百货、生鲜超市及便利店为补充,线上O2O和B2B协同发展的商业零售格局,并于去年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此前,利群股份披露一季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5%,净利润同比增长37.60%。在面对当前消费市场环境和自身销售、利润在前期基数较大的情况下,利群股份仍然同比增长并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显示了其较强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青岛上合峰会接待活动中,利群股份作为本土优秀商业零售上市企业以其完整的供应链系统与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峰会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

    收购乐天华东门店启动全国市场布局

    利群股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韩国乐天自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以来一直“水土不服”,经营不善,于去年9月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经营停滞带造成各种问题。此次收购完成并顺利开业后,能够较大程度地解决社会矛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同时,利群股份的门店数量也将实现翻倍增长,覆盖山东、江苏、安徽、浙江、上海五个区域市场,经营规模显著扩大,真正实现从区域性商业集团到全国性商业集团的跨越。除了收购乐天大陆地区公司,利群股份还收购了乐天集团所属两家香港公司,这对未来利群股份的发展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在收购乐天华东区门店之前,利群股份零售端的业态比例大约是超市占45%,百货占35%,家电占20%,在所有收购的乐天门店开业之后,超市的销售比例会大幅增加,百货和家电占比相应减少,预计2019年利群股份零售端的业态比例会调整至超市63%,百货27%,家电10%。根据利群股份2017年年报,公司超市业态营业收入40多亿元,按照现有坪效初步测算,所有收购门店正常开业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到50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利群股份此次收购的乐天华东区门店将重新启用“时代”字号,华东区门店将被命名为“利群时代”,以示其对民族品牌的尊重。

    特色供应链整合型商业模式

    记者了解到,利群股份之所以能够快速启动“利群时代”新门店开业,与其自身独具特色的经营模式——“供应链整合型商业模式”密不可分。这一特色经营模式,可以减少商品流通中间环节,有利于形成长期稳定的供应商资源,提升供应链效率,同时也降低了采购成本。

    目前,利群股份已拥有十余家专业品牌运营公司,拥有茅台、宝洁、海尔、青岛啤酒、上海家化等500多个知名品牌的渠道和渠道代理权,并拥有专业的品牌运营团队,已经与2000余家上游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新开业利群时代门店中,华东区域新门店网点布局密集,恰好适用这种自有供应链模式,公司上游供应链的品类优势和价格优势可以直接辐射于新店。据悉,利群股份已将原乐天南通物流基地改造完成,作为其常温库储备开业所需商品,后续会继续在华东区选址建设自有物流中心,以满足未来华东区门店的仓储和配送需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