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苏宁物流地产基金50亿资金就位 加速拓展物流仓储布局

2018-07-07 1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陈红

    随着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物流开发也成为炙手可热的产业。7月6日晚间,苏宁易购(002024)发布公告称,物流地产首期基金已经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手续,并取得《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本次完成备案的基金即该物流地产苏宁深创投-云享仓储物流设施一期基金,募资规模50亿元。

    首期50亿基金就位

    去年11月,苏宁易购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苏宁物流”)与深创投不动产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不动产”)联合发起设立物流地产基金,基金目标总规模300亿元,其中首期基金目标募集规模50亿元。同时,通过在具体项目层面匹配相应的融资安排,管理仓储规模预计实现1200-1500万平米。

    截至本公告日,苏宁深创投-云享仓储物流设施一期基金已募集认缴资金合计50亿元,其中,江苏苏宁物流认缴出资25.50亿元,深创投不动产代表其管理的私募投资基金认缴出资24.50亿元。

    关于此次合作的目的,苏宁易购表示,设立物流地产基金是为充分挖掘公司高标准仓储物流设施的价值,并加速物流仓储资源的获取,建立中国零售行业最大的物流基础设施网和服务网。上述首期基金,将主要用于收购苏宁建成的成熟仓储设施、市场化收购及投资开发符合条件的高标准仓储物流设施。

    进入快速成长爆发期

    2017年,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互联网技术发展,国内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零售业务布局,线上线下全面开花。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日趋成熟,通过线上线下嵌入零售业的社会化场景越来越多,中国零售业迎来了一场巨变。作为同时拥有线上线下综合优势的零售企业巨头,苏宁易购也借此东风开启了“智慧零售”革命,助推各项业绩迅速提升。

    销售规模双线突破千亿、营收增速远超同行、归母净利润暴涨近5倍……3月30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迎来2009年开启互联网转型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其开创的智慧零售模式已经从概念进入落地实施与快速发展的阶段,成效凸显。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26.47%其中,苏宁金融和苏宁物流更是增长迅速。零售、物流、金融构成了苏宁易购2017年业绩增长的三驾马车。

    此外,7月6日晚间,苏宁易购又发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情况预告称。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6,223.70万元–606,223.70;同比上升1945%—1980%。

    加速拓展物流仓储布局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苏宁物流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不仅牵手深创投不动产设立300亿元的物流地产基金,还启动北京、上海、南京等8个城市冷链仓的运营……如今的苏宁物流更是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合计面积近700万平方米,686万方的仓储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市、2910个区县城市、21904个快递网点。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苏宁物流社会化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同比增长84.84%。全面发展的物流业务,不仅实现了苏宁对消费者更快速、更高效率的服务触达,也成为提升苏宁业绩的重要引擎。

    物流能力是智慧零售的核心竞争力。苏宁此前表示,始终注重物流能力的建设,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拥有仓储建设及运营、干线运输、物流配送等全产业价值链物流服务能力,伴随公司零售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覆盖用户对物流服务时效要求日益增强,以及公司物流能力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深化,公司必须加快物流仓储资源的取得速度。

    为有效的利用资本加快产业发展,苏宁与专业的金融机构深创投不动产进行合作,成立物流基金。一方面投资收购苏宁已有的仓储物业、盘活资产、回笼资金,并进行再投资,持续获得新的仓储资源;另一方面该物流基金还将市场化投资并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