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卫股份拟收购万高药业70%股权 标的曾因“两票制”撤回IPO

2018-07-07 05:13  来源:证券时报

    上市不到一年的南卫股份(603880)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欲将曾拟IPO的万高药业收入囊中。

    南卫股份7月6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万高药业70%股份,交易对价为10.5亿元。

    公告显示,万高药业主要从事化学药、中成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专注于心脑血管及高血糖、抗肿瘤等慢性疾病领域。

    交易对方承诺万高药业在2018年-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之和不低于3.458亿元,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公告称,本次交易不会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本次交易完成前,李平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永中、李永平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1.23%股份,李平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根据交易方案,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后,李平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永中、李永平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为34.27%,李平仍为公司实控人。

    公开资料显示,南卫股份专注于医用敷料等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管线涵盖透皮产品、医用胶布胶带及绷带、运动保护产品、急救包及护理等多个产品。对万高药业的收购,将使上市公司产业链延伸至制药领域。

    南卫股份表示,本次交易系公司在医药行业内实施的横向整合,有助于公司拓展行业战略布局,南卫股份将以本次交易为契机,打造一家业务涵盖医用敷料、化学制剂及中成药等多个领域,拥有丰富产品管线的综合性医疗健康企业。

    据公告介绍,目前万高药业拥有多项处于不同阶段的在研品种,如果成功注册并完成市场推广,这些品种将成为万高药业未来净利润新的增长点。

    值得关注的是,万高药业曾于2017年3月向证监会提出IPO申请,但却于当年7月撤回申请,原因是“由于行业经营环境面临较大变化,业务模式将发生调整等”。这里的“经营环境变化”是指“两票制”在2017年的逐步推行。

    “两票制”鼓励医院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药品货款、药品生产企业与配送企业结算配送费用,将医疗用品的流通环节简化为“厂家-商业-医院”,旨在解决药品层层流通环节中的价格虚高问题。

    为应对上述政策导致的行业经营环境变化,万高药业逐步转变为向终端医疗机构(或医疗机构的指定配送商)直接销售产品,主导产品的学术推广和市场维护等工作。

    而在目前IPO难度日益增大的形式下,万高药业最终选择以被并购的方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

    据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万高药业2016至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收分别为2.68亿、3.60亿、1.56亿;净利润6550.18万、5323.66万、2766.73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