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A+H股模式吸引力大 药明康德拟赴港上市

2018-07-02 06: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1日晚,药明康德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此次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扩大运营规模、项目投资建设、收购兼并、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A+H股模式吸引力大

    “药明康德是一家涵盖新药研发全产业链的全球性医药研发服务企业,面向全球药企提供定制化研发服务,秉承立足中国、面向国际的战略方针。公司此次启动H股发行计划,主要是为配合公司的战略,拓宽公司融资平台,有助于提高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使得公司未来发展得更快、更好。”谈及在登陆A股不到两个月之后,又开始筹划赴港上市,药明康德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此举主要还是为了支持公司的实业发展。

    实际上,在医药领域,A+H股的上市模式并非没有先例。2012年10月30日,复星医药登陆港交所,成为继上海医药之后,内地第二家A+H挂牌医药企业。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A+H股模式对于很多内地企业而言,具有很大吸引力,“一方面,从融资层面考量,两地上市融资规模会更大;另一方面,从全球化角度出发,在香港上市会提升公司的国际知名度,那些有国际化战略或者海外并购计划的公司,发行H股无疑是执行战略的第一步。”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H股对于药明康德而言并不陌生。2017年6月13日,药明生物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开盘价为25港元,截至2018年7月1日,股价已经达到87.35港元。而药明生物正是脱胎于药明康德,在2014年独立注册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生物制剂研发服务商,主要提供生物制剂药物发现、开发及生产的综合服务。上述药明康德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药明生物和药明康德是独立的两个团队,分属不同的领域。

    赴港上市潮兴起

    今年以来,赴港上市已经成为潮流。

    德勤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香港IPO数量达到全球首位。今年上半年港交所共有101只新股上市,合计募资金额高达503亿港元。相比之下,2017年上半年港交所只有68只新股上市。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仅仅在6月份,就有10家内地公司赴港上市。另外,还有不少内地公司宣布启动赴港上市计划。

    6月25日,小米开始公开认购,公司将于7月9日港交所挂牌交易。近日,美团点评披露招股说明书,同样申请赴港上市;映客则通过上市聆听,拟在港发行3.02亿股新股并上市交易;日前,华兴资本也正式提交赴港IPO上市申请。6月26日晚,港交所又披露了找钢网提交的招股书。

    财经评论人士宋清辉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港交所迎接新经济公司上市的新规发挥了作用,特别是港交所新规对“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接纳。新经济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多轮增资扩股,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较为有限,只能凭借“同股不同权”,达到控制公司的目的。

    “另一方面,港股允许亏损企业上市。”宋清辉认为。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2017年,美团点评净亏损分别为105.2亿元、57.9亿元、189.9亿元,连续三年巨亏。若排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美团点评经调整亏损净额分别为59亿元、54亿元、28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