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航控股百亿收购完善产业链布局 未来或从自贸区中受益

2018-06-13 10: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湘

    海航控股的重组方案终于落地。6月9日,海航控股宣布将发行股份募集104.78亿元,用于购买5家公司的部分股权。与此同时,海航控股还将向包括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70.34亿元配套资金。

    交易完成后,海航控股主营业务的规模将得到进一步的扩大,产业链布局也将进一步完善。另外,随着海南自贸区建设的升温,海航控股是否能从中受益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百亿收购完善产业链布局

    公告显示,海航控股此番将募集104.78亿元,购买海航航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技术”)60.78%股份、HNAAviation(HongKong)TechnicsHoldingCo.,Limited(以下简称“HNAAviation公司”)59.93%股份、海南天羽飞行训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羽飞训”)全部股权、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部航空”)29.72%股权、重庆西部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控股”)60.00%股权。

    交易完成后,海航技术、天羽飞训将成为海航控股全资子公司,海航控股将持有HNAAviation公司59.93%股份、西部控股60.00%股份,同时,海航控股还合计控制有西部航空94.46%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航空的主营业务为航空客运,海航技术与HNAAviation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航空器维修业务,而天羽飞训则主要从事飞行培训业务。收购上述公司股权后,海航控股可以进一步扩大主营业务航空客运业务的规模,同时也可以将业务向上游的航空器维修、飞行培训业务进行拓展。

    海航控股表示,此次收购有助于上市公司提升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得以提高,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将进一步增强。而行业人士则认为,航空器维修等上游业务的注入,有助于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开展提供进一步的保障,加强业务竞争实力。

    引入重要战略投资者

    除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之外,海航控股还将以询价方式,向包括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淡马锡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不超过70.34亿元配套资金。

    上述募集配套资金拟投入用于建设海航技术天津发动机维修投资项目、海航技术西安附件维修投资项目、重庆天羽航空培训中心项目、陕西长安天羽飞行培训中心项目、天羽飞训海口培训中心购买飞行培训模拟机扩产项目、西部航空重庆江北机场生产基地二期建设项目。海航控股预计,前5个项目的税后投资内部收益率分别为26.11%、17.97%、11.52%、10.31%、16.64%。此外,海航控股还将用募集资金,为西部航空购买4架飞机。

    据悉,淡马锡是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国际投资公司,在全球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和平台。淡马锡的投资组合价值为2,750亿新元(相当于1,970亿美元,13,500亿人民币)。有行业人士认为,淡马锡公司的参与是对海航控股发展前景的直接表态。

    或将从自贸区建设中

    在今年4月1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将海南定位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另外,政府部门也多次指出,民航业是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在促进经济发展和服务于国家战略上有很大发挥空间。

    有分析人士认为,海南相关主题的热度升温,旅游以及基建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而自贸区建设给重组之后的海航控股带来的影响,自然引起了行业人士的关注。

    “作为海南最大的上市公司和航空物流领域领头羊,海航控股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也将集中优质资源积极布局,从自贸区建设中得到更快的发展。”对于公司重组后的前景,海航控股董秘武强信心十足。同时,武强也相信,海航控股的发展也将对自贸区的建设、海南的经济增长产生积极的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