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走进上合成员国 “中国造”身影频现

2018-06-13 07: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湘

    近日,上合组织峰会的成功召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元素、中国自信和中国的影响力,不过中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影响力不仅仅表现在重大国际会议上,在亮相各国的“中国造”中也可窥见一斑。

    世界杯的中国力量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在即,各国足球爱好者将迎来四年一次的狂欢盛宴。此次举办世界杯的地点在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而聚焦全球目光的不仅有俄罗斯的风土民情,还有来自中国的格力空调。

    去年7月,格力宣布其自主品牌产品LHE系列高效螺杆式水冷冷水机组中标2018世界杯场馆之一的莫尔多瓦竞技场(MordoviaArena),成为中标该场馆的唯一水机品牌,也是该场馆的主要空调品牌提供商。

    据了解,除了凭借其产品的可靠性和节能性等优势脱颖而出之外,格力能中标莫尔多瓦竞技场还与其在俄罗斯市场多年的经营口碑密不可分。格力品牌自2001年起进入俄罗斯市场,凭借领先的行业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在当地颇有口碑,近几年的销量更是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同时,格力电器在俄罗斯还采用了双自主品牌战略,2011年起同步推广其自主品牌大松,目前,“格力”和“大松”两个品牌在俄罗斯主要城市都有代理和售后中心,其销量和影响力逐年稳步提升。2015年,格力占中国出口俄罗斯空调产品比重的11.5%,2016年增长至12%,到2017年其市场占有率已达20%。

    “一个品牌走出去更多的是要有一个很好的技术支撑,只有技术才能改变品牌形象”。诚然,如董明珠所言,产品的技术水平塑造了格力闻名世界品牌形象,而“格力身影”在世界杯舞台上的亮相,也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的品牌实力。

    家喻户晓的中国品牌

    今年2月,格力成功中标“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具有国家能源战略通道之称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项目。

    作为中标该工程的唯一空调厂商,格力服务瓜达尔港项目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巴基斯坦是格力电器的海外生产基地之一。在这里,格力的品牌可谓家喻户晓。

    巴基斯坦市场历来是一个品牌繁杂,价格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2005年,格力品牌进入巴基斯坦,通过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不断深耕核心科技,格力已然成为了巴基斯坦市场上销量第一的空调品牌。

    据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格力的海外业务员在拜访巴基斯坦客户时,正值其新的技术总监上任,这也意味着该公司此前对格力建立的信任及认识都需要重新建构。但当格力的业务员准备向新任总监重新推广格力品牌的时候,却出乎意料地被那位总监告知“我不需要听任何的品牌推广,我早就是格力品牌的忠实粉丝,因为我家里一共装了12台格力空调,2007年至今都没有任何问题,因此我对格力品牌非常信任,也将会在任期期间,让公司使用格力的产品”。

    问及格力的海外发展情况,董明珠曾在受访时曾表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是愿景,更是责任和担当。随着国家海外发展布局不断深化,格力的海外发展也必将迈向新台阶,我们的优质产品也必将造福更多国家的人民,让更多人享受到更加美好的生活。”

    以“中国品质”造福各国人民

    除了俄罗斯和巴基斯坦,格力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等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也身影频现。2003年,格力品牌开始进入哈萨克斯坦,后逐步拓展至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2013年,格力品牌进入印度市场,并逐步形成了以北部德里、中部艾哈迈达巴德、南部清奈为中心的销售网络布局。

    在当前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中国企业在国家开放性经济发展战略的支持下稳步走出国门,与全球优秀同行同台竞技。以格力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不断提升自身实力,逐步布局海外市场,不仅以领先技术和优质产品造福了各国人民,同时也生动践行了中国“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