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38亿收购公众号企业贵不贵?瀚叶股份回应高估值质疑

2018-06-09 06: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绮玥 ○编辑 祝建华

    豪掷38亿元收购公众号企业量子云,瀚叶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一经披露就引起了来自市场各方的关注。6月8日,瀚叶股份在上交所举行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就收购量子云的原因、标的估值合理性、标的资产持续盈利能力、标的资产实际流量情况等问题进行回复。本次交易受到了市场的多方关注,除了公司、交易涉及相关机构外,现场参与方还包括投服中心、19家媒体、8家券商等。

    回顾本次重组方案,瀚叶股份拟作价38亿元向浆果晨曦、纪卫宁等交易对象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量子云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0亿元。量子云是一家依托于“微信生态圈”的移动互联网广告公司,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重组方案,本次交易采用收益法对量子云进行评估,预估值为38亿元,增值率达2818.96%。针对标的资产的估值合理性,投服中心方面提出:“2017年,量子云的整体估值从6亿元增长到20亿元,2018年4月最后一次股权转让,量子云创始人李炯以整体20亿元的估值退出,而在公司披露的交易预案中,量子云整体估值达38亿元。为何标的资产短期内估值大幅增长?”

    对于上述问题,民生证券业务董事居韬表示,2017年外部财务投资者两次入股量子云,估值存在差异的原因是考虑到量子云2017年全年业绩情况;而李炯2018年4月退出量子云的对应估值为20亿元,主要由于其实际获得了提前变现,交易价格达到了其投资回报预期,并且,其不参与业绩对赌;而当前量子云38亿元的估值是基于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结果,通过选取行业内发生的与本交易较为可比的10项案例,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4.65倍,瀚叶股份本次交易估值的动态市盈率是14.3倍,略低于行业内可比交易案例的整体估值水平。

    对于量子云的运营情况和流量发展规划,量子云董事长兼总经理纪卫宁表示,量子云在2016年到2018年期间处于高速发展,2016年底粉丝数量超过1.6亿,2017年底超过2.4亿,未来公司将通过多项手段来促进粉丝数和流量的增长。

    谈及本次交易初衷和公司未来发展计划,瀚叶股份董事长沈培今表示,此次收购量子云100%股权是整合优质移动互联网推广业务资源、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战略举措。未来,瀚叶股份将坚持内生式发展和外延式收购并举的发展模式,加快公司在文化娱乐领域的发展步伐,拟打造出一个相互促进、兼容开放的娱乐文化新生态系统。

    “自2016年起,瀚叶股份向文娱行业全面转型,公司希望聚焦于内容产业。”在此基础上,公司先后收购了游戏公司炎龙科技、设立了影视制作平台、出品了网剧和综艺节目等。“量子云是一家拥有大量粉丝基础的新媒体公司,公司希望通过本次收购来快速获得流量入口,并将此服务于目前已有的影视、综艺等项目,深耕文娱产业。”瀚叶股份副董事长兼总裁孙文秋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