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汉缆股份克服成本压力 营收保持稳定增长

2018-05-25 01:30  来源:证券日报 陈慕鸿 石运来 曲芷

    ■本报记者 陈慕鸿

    见习记者 石运来 曲芷

    5月23日,汉缆股份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陈沛云、副董事长张立刚、董秘王正庄、财务总监刘建军等高管悉数出席,并和《证券日报》记者进行了交流。记者发现,虽然公司2017年财报显示净利润指标有所下滑,但主业仍稳步增长,如果考虑行业竞争因素,公司经营业绩的取得实属不易。

    原材料涨价增收不增利

    汉缆股份2017年财务报告显示,全年实现营收47.45亿元,同比增长14.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下降39.98%。对于利润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的原因,公司解释称,因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压力上升所致。

    刘建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缆行业中的高电压产品订单交货周期普遍较长,投标和投产乃至交货时点上铜价经常有差异,体现为订单利润和实际利润的差异性和波动性。记者注意到,电缆行业的主要原材料是铜材、铝材,公司2017年财务报告显示,原材料在营业成本中所占比重约为85%,而这些品种在2017年内比上年度的确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升。

    汉缆股份年报显示,公司原材料前五大供应商分别是:东部铜业、山东金升有色、阳谷祥光铜业、焦作万方铝业和上海项浦贸易公司,这五大材料供应商去年和上市公司的交易额达到24亿元,占据了年度公司总采购额的57%。

    既然原材料对公司利润的侵蚀和影响这么大,公司有没有采取措施进行防范和规避呢?刘建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有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套期保值措施,但公司并不是对所有的订单都进行套期保值,只有达到一定金额和标准的业务,才会启动套期保值措施。而且有些中标项目签订正式合同之前客户有一定的审批时间,这期间材料价格有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加之有一些框架合同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铜价波动,只有达到一定金额才触发调价公式,在时间上和价格上都有一定的滞后性,在铜价处于上升通道时对公司盈利会有一些不利影响,如果套期保值措施不力将会侵蚀利润。刘建军表示,公司内部会优化和严格执行套保相关内控流程,提高精细化管理运作的水平,最大限度的克服原材料价格波动的不利影响,让股东价值达到最大化。

    研发费大增谋划“海洋高压”

    记者查阅年报发现,公司2017年和2016年实现的三费前毛利(即营业收入扣减营业成本所得出的数额),两个数字是基本相当的,都是7.4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即便考虑原材料波动因素带来的利润侵蚀,公司实现的毛利仍然和2016年相比基本相当。那又是什么项目进一步吃掉了2017年的利润导致同比出现近四成的下滑呢?

    另据年报显示,公司管理费用在2017年大幅增加约1.2亿元。张立刚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公司管理费用的增加主要是研发费用所致。在产品创新和研发方面,公司近年加大了对高压光电复合海底电缆、海洋工程脐带缆等国内领先的海工产品的生产及相关输送设备装置的研究开发,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公司未来发展做好了相关的产品储备。记者查阅年报发现,公司2017年研发费用大幅增加约1.2亿元,基本上与管理费用的增加额度一致。其中某一项重点项目的单项研发支出就达到7600万元。公司董秘王正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幅增加研发支出,是为了保持公司在海洋高压电缆领域的研发优势,巩固在行业内的领先水平。

    主业仍然保持增势

    虽然利润出现了下滑,但是作为在国内特高压电缆行业里技术领先的企业,公司的经营仍然稳健。公司财报显示,2017年营收比上年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在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陈沛云坦言电缆行业并不好做。“行业中多数品种产品面临产能过剩,国内有10000多家电缆企业,2000余家登记在册。企业众多,地方保护色彩较重,作为一家区域性电缆企业,想大面积走出去不太容易,能取得主营业务的持续增长,经营层对自己的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

    张立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个电缆行业,前十名的行业销售占比还不到十个百分点,你可以想象行业有多分散。与此同时,电缆行业属于国民经济的传统基础行业,本身增长并不快,很多地方已经布局完毕,除现有线网改造外,短期内不会看到大的新投资需求。”

    虽然有行业局限性,但公司管理层对2018年的经营还是很有信心。股东大会上,陈沛云抛出了2018年50亿元的销售收入目标。记者发现,这个目标比2017年实现的收入相比有小幅增长。至于实现销售收入增长的途径,陈沛云称,除了保持原有传统主业的持续经营,公司还会适当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拓展,比如依托电缆主业向设计、检测和安装等服务领域延伸。

    陈沛云表示,公司在电缆检测服务方面已深耕多年,去年该项目的营收已达4000多万元。未来,公司将加大这方面业务的开拓力度。

    记者注意到,为了调动公司员工积极性,公司过去两年实施了股权激励。2016年7月20日前,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完毕,通过二级市场大宗交易方式购买公司股票1.0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13%,成交金额为4.15亿元,购买均价为3.98元/股。由于市场环境的变迁,这部分员工持股计划尚未出售,公司在近期已经公告,将这部分股权延期到2019年5月18日前出售。

    虽然股权激励尚未带来惊喜,但《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公司财务家底非常稳健。公司应收账款、存货数据保持正常水平,流动比率高达3.4,速动比率高达2.65,显示了非常强劲的现金流偿债能力,而且公司负债率长期维持在25%到35%的水平区间,财务家底稳健,后续启用财务杠杆的余地很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