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禾实业去年业绩超10亿元 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今年业绩将继续提升

2018-04-12 11: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于南

    本报记者 于南

    在去年环保高压态势之下,很多化工企业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坐落在安徽来安的食品添加剂龙头企业金禾实业(002597SZ)在2017年也赚的盆满钵满,可谓是化工企业中的一枝独秀。

    根据日前,金禾实业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金禾实业全年收入44.79亿元,相较去年上涨19.3%,净利润10.22亿,增长85.37%。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金禾实业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6亿至3.2亿之间,同比增长29.4%至59.3%。

    在如今唱衰制造业的大背景下,能实现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可谓是相当厉害。之所以业绩上涨,是源于公司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

    去年净利润超10亿元

    根据年报显示,2017年全年金禾实业实现营业收入44.80亿元,同比增长19.3%;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79亿元,环比增长13.0%;2017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22亿元,同比增长85.4%。

    其中,2017年第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64.2%,环比增长49.9%;2017年全年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37亿元,同比增长108.1%,其中2017年第四季度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67.1%,环比增长46.3%。

    业绩之所以大幅上涨,可以通过梳理金禾实业年报得出。根据年报显示,金禾实业食品添加剂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6.26亿元,同比增长81.30%,主要为报告期内,香料和甜味剂的产品价格及销量均有一定的增长,并且较2016年度,甜味剂—三氯蔗糖产品产能增加,销量增幅较大,为公司贡献了部分业绩。

    此外,金禾实业大宗化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9.51亿元,同比减少3.65%,主要为报告期内公司处置了控股子公司华尔泰,大宗化工产品产销量同比有所减少,报告期内公司大宗化工产品整体毛利率为29.08%,同比增加6.13%。

    而在功能性化工产品及中间体,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48.40%,主要为报告期内功能性化工中间体产品价格较同期相比有一定的上升,同时,同比产量也有所增加,报告期内功能性化工中间体产品整体毛利率为13.71%,同比增加5.81%。

    值得注意的是,基础化工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业绩弹性进一步扩大。金禾实业基础化工产品主要有双氧水、合成氨、浓硝酸等。主要基础化工产品价格同时大幅上涨扩大公司业绩弹性。其中,安赛蜜年产能达到12000吨,全球市占率将超过70%;甲基/乙基麦芽酚总产能4000吨,市场供不应求状态延续;三氯蔗糖年产能达到2000吨,国际龙头Tate&Lyle新加坡工厂关闭,搬迁至美国的计划还未完成,国内竞争对手盐城捷康及山东康宝等均难以达产,有利于公司新产能抢占市场,市占率有望突破25%。

    同时公司年初完成出让持有控股子公司华尔泰55%的股权,为公司带来7374.96万元投资受益。

    今年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从2017年年报可以看出,金禾实业主要经营在两个方向,一个是基础化工产品,一个是精细化工产品,而精细化工产品主要是食品添加剂。

    其中,2018年一季度金禾实业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6亿至3.2亿之间,同比增长29.4%至59.3%。

    业绩高增长主要原因是金禾实业2018年一季度,公司食品添加剂产品以及基础化工产品价格较2017年一季度均有所提升;公司年产1500吨三氯蔗糖于2017年3月底建成,目前处于满产状态,2018年一季度三氯蔗糖产品销量较2017年一季度相比有较大的增幅。

    此外,拟投资22.5亿元布局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加快实现甜味剂产业一体化进程。金禾实业此前与定远县政府签订投资框架协议,预计总投资22.5亿元分两期开展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一期项目预计投资8-10亿元,实现扩产5000吨/年甲乙基麦芽酚和8万吨/年氯化亚砜扩产等,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加快实现甜味剂产业一体化进程,公司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

    根据上海证券研报显示,基于基础化工业务毛利率提升,我们再次上调公司业绩预测,预计公司在2018-2019年将实现营业收入48.83和54.79亿元,同比增长12.32%和12.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50和15.17亿元。

    对此,华创证券分析师曹令认为,公司的甜味剂龙头地位夯实,精细化工广阔空间大有可为。中国化工行业已由大而不强迈入产业升级壮大的转型期,而规模优势、环保重压等也使得国内化工行业呈现越来越清晰的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预计未来将会诞生出一批以万华化学为首的世界级龙头公司。甜味剂行业龙头金禾实业,公司以安赛蜜和甲、乙基麦芽酚等产品为先导,不断拓展三氯蔗糖等其他甜味剂或精细化工领域,依托成本、技术、市场等驱动长期持续发展,并成长为行业内全球主导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