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出手阻拦 蓝色光标被迫终止收购Cogint

2018-02-23 21: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讯

    2月22日,春节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收了个开门红。可在收盘之后,近期因借壳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Cogint而获得关注的蓝色光标,却发布了终止此项收购的公告。公告中写道:由于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拟不予对此次交易进行批准,经交易双方协商,蓝色光标决定终止此次收购。

    事实上,蓝色光标并非第一家遭到CFIUS否决的公司,前不久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也曾被否过。不同的是,蓝色光标未支付违约金,因其与Cogint曾经签署了一项《商业合并协议》:由于未取得相关监管机构审批之因素导致交易终止,公司无需承担违约责任,不存在支付违约金。

    而能得到CFIUS的否决,也可以看出此次交易的标的Cogint是一家非常有价值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Cogint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旗下有两家主要子公司Fluent、IDI。在原本的收购计划中将剥离持续亏损的IDI,保留几乎贡献了Cogint全部的营业收入的子公司Fluent。Fluent创建于2010年,是一家数字营销服务公司,在2016年、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23亿美元、1.002亿美元。

    此次交易的起源是,2017年9月7日,蓝色光标宣布与Cogint达成了资产合并协议,将通过双方部分现有资产整合的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全新的全球性营销服务公司。Cogint董事会已批准本次交易,但交易方案仍需Cogint的股东大会批准、通过CFIUS审批。此次交易如果能通过审批,蓝色光标将成为Cogint的控股方。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交易最后关头遭到CFIUS否决。

    从金额看与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的并购相比这并不是一个大交易,但为什么蓝色光标处心积虑想收购而美国政府又百般阻拦呢?

    一位专注海外并购的投行人士则表示,“蓝色光标收购Cogint被否并非个案,1月份蚂蚁金服收购美国公司速汇金也被CFIUS否了,被否原因是担忧美国公民数据安全性,因为速汇金是美国第二大汇款及支付服务商,拥有大量银行账户或移动账户及相关数据。再之前还有华为、紫光、泛海等多个美国并购项目被否决。这些项目其实都是非常纯粹的商业行为,是中国杰出企业想要积极开拓美国市场的动作,但CFIUS对于可能涉及到数据安全的项目都非常敏感。”此次蓝色光标收购CFIUS不予批准的主要原因,该投行人士推测应该与此类似,因为Cogint拥有大量美国消费者的数据。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收购显然是蓝色光标向着数据科技公司转型的一次布局,收购Cogint被否正说明蓝色光标的眼光独到。

    蓝色光标在公告中表示,放弃收购并不会影响蓝色光标数字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公司将继续构建在大数据和社交媒体时代为企业经营顾客赋能的服务平台。

    近三年蓝色光标一直在大力推进自我转型,力图从一家公关广告公司转型为一家数据科技公司。早在2015年即斥资30亿人民币现金收购移动广告公司多盟、亿动,着手大数据和技术的布局。而此次收购被否,蓝色光标在数字营销领域的多年积累也让其有多手准备,尤其是2017年以来,蓝色光标陆续推出CRM业务、自媒体投放业务、data+精准用户画像投放等,都是在布局成为一家大数据科技营销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透露,“此前蓝标拟收购Cogint事项刚公告的时候并未受到市场的太多关注,而此次交易被否却引发市场的广泛议论,逻辑在于这个金额并不大的收购能够引起CFIUS的关注,侧面说明标的公司Cogint还是非常有价值的,尽管没有做成,但充分证明了蓝标的战略眼光和国际影响力。此外,前不久,考拉科技的入股也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将会为蓝色光标带来进一步整合其金融数据与金融科技的可能性,未来市场会更加关注蓝标在大数据营销方面的布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