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失控的贝因美:业绩变脸 ST几成定局 二股东逼宫创始人?

2018-01-24 21: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一则业绩修正公告将曾经的国产奶粉第一股贝因美推至风口浪尖。而随后的二股东恒天然谋求全资收购贝因美的传闻,则让乳业圈瞬间炸开了锅,双方各自的表态也十分耐人寻味。有接近贝因美的知情人士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恒天然联合其他股东逼宫贝因美创始人谢宏,打算自己操盘贝因美,目前浙江省政府正在出面协调此事。

    接连发布诡异公告

    背后是恒天然与创始人团队之间的刀光剑影

    1月21日,贝因美再次修正公司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亏损8亿元到10亿元。此前预告为预计全年亏损3.5亿元到5亿元,也就是向下大幅修正,和之前做出业绩预告修正不同的是,此次业绩预告修正,公司有4名董事表示不保证公告的真实性。

    贝因美2016年同期亏损为7.8亿元。若2017年度公司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对于业绩屡屡变脸还因此遭受过问询的贝因美来说,业绩预告的修正并不奇怪,诡异的是此次“不能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的4名董事的表态。类似这样的诡异公告并不少。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同时,贝因美还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出售全资子公司杭州贝因美豆逗儿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的议案,因董事会3票赞成、4票反对、2票弃权而被否决。

    对于急于扭亏的贝因美而言,出售固定资产保壳是当务之急,反对票却占据上风。投出反对票的是恒天然的两个代表,以及副董事长何晓华、独董刘晓松。

    贝因美接连发布“诡异”公告的背后,是第二大股东与创始人团队之间的刀光剑影,其中,2014年成为贝因美二股东的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恒天然逼宫创始人谢宏?

    “谢宏出局、恒天然完成对贝因美的控制是有可能的”

    “恒天然联合其他股东逼宫贝因美创始人谢宏,迫使贝因美ST,这样就能达到自己操盘的目的”,一名接近贝因美的内部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贝因美近两年业绩出现持续的巨额亏损,股价也遭遇断崖式下跌,引起恒天然方面的不满。有消息称,恒天然希望进一步加大对贝因美的控制权,甚至希望全资并购贝因美,遭到谢宏等的抵制。

    “现在正在等政府的协调,贝因美内部一片混乱”,一名接近贝因美的内部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创始人谢宏出局、恒天然完成对贝因美的控制的可能性是有的,“股东们因贝因美利益受损跟着恒天然走也很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恒天然要约收购贝因美时曾签署备忘录表示,恒天然集团持有贝因美股份不超过20%,且不会在贝因美股东大会、董事会等机构中作出其他形成控制或重大影响的特殊安排。不过在利益面前,恒天然让步的可能性很小。

    恒天然回应收购传闻

    更像是为控制贝因美埋伏笔?

    贝因美在2017年三季报中明确表示,已启动闲置资产处置计划,力争实现盈亏平衡,避免被ST。为此贝因美计划出售位于杭州、上海、北京等地的29套房产,不过即使全部出售对于巨亏的贝因美仍是杯水车薪。

    针对收购贝因美的传闻,恒天然昨天声明称,公司对种种不实传闻高度关注,并已致函要求贝因美调查其出处,以免扰乱市场、损害上市公司及所有股东利益。恒天然同时表示,作为少数股东的恒天然,并不参与公司运营管理。“恒天然在中国市场上始终秉持与本土企业共同成长的初衷,希望达到优势互补、服务用户的目标,但是如果企业发展中存在任何有违监管及上市公司内控要求、与恒天然价值观不相符的情况,恒天然亦不能认同。”

    这则声明更像是在为了控制贝因美埋伏笔。乳业专家宋亮指出,目前的贝因美正处于股价低谷,若恒天然此时全资购入,无疑是一笔十分划算的交易。而这场外资乳业巨头逼宫国产奶粉巨头的大戏才刚拉开帷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