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愿资本市场给更多优秀民企插上腾飞的翅膀——访“农民朋友的朋友”、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2020-12-19 01:08  来源:证券日报 田米亚 许洁

    本报记者 田米亚 许洁

    “饲料大王”“扶贫状元”“改革先锋”“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面对众多的头衔与光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最在意的身份是“民营企业家”和“农民朋友的朋友”。

    当年,想过“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好日子的刘永好,辞掉了教师的工作,走上了售卖鹌鹑蛋的道路。而他的这一走,就没有停下来过。刘氏兄弟创办的新希望,不仅是中国第一家私营企业集团公司,也是较早步入中国资本圈的民营上市公司。

    在刘永好看来,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与发展,助力更多的优秀民营企业脱颖而出,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专业户

    孕育出“新希望”

    1951年出生的刘永好已近古稀之年,但他的身姿仍然矫健,思维依然敏捷,对资本市场助力新希望集团的发展历史更是如数家珍。

    刘永好经历过苦日子。“我记得我20岁以前,几乎都没穿过鞋,也没穿过什么新衣服。每天晚上到十点、十一点的时候,肚子就饿了”。为了过上好日子,1982年刘永好和自己的兄弟们正式开始创业。当时中国还没有公司法,新希望不叫公司,叫专业户。

    刘氏兄弟的创业之路充满了崎岖和坎坷。为了养鸡,他们要去成都周边各个县收购散养的良种鸡蛋。有一天刘永好骑着车跑了一天终于收齐了一筐,共计200个蛋,却因被狗追咬不慎摔倒在田埂上,一筐鸡蛋只剩下两个是好的。

    创业的路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但刘永好与他的兄弟们扛下来了。由于四兄弟都是大学生,各有专业各有所长,不过他们有共同的爱好,就是爱学习。当有一天从报纸上看到说鹌鹑蛋营养丰富时,刘氏兄弟就开始养鹌鹑。1985年,他们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鹌鹑大王”。

    爱学习爱研究的刘氏兄弟,在养鹌鹑时就开始用电子计算机调配饲料和育种选样,并且摸索出一套完整的鹌鹑孵化、育种养殖、饲料配方体系,使得鹌鹑蛋的成本降低到和鸡蛋差不多。

    1986年,育新良种场已经年产鹌鹑15万只,鹌鹑蛋不仅贩卖到国内各个城市,而且最远卖到了俄罗斯。这一年,刘氏四兄弟决定用一个充满美好前景的词来重新命名自己的养殖场——“希望”。

    1987年,希望饲料公司在古家村买了10亩地,投资了400万元,建立了希望科学技术研究所和饲料厂。1989年,“希望牌”1号乳猪全价颗粒饲料推向市场。

    虽然市场上有“正大”等洋品牌饲料,但是“希望牌”猪饲料的销售额用了3个月时间就追上了“正大”饲料,这背后与刘永好的营销思维、首创的农村“墙体广告”不无关系。在猪饲料领域,新希望又做成了“饲料大王”。

    企业在刘氏兄弟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1992年,中国第一个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的私营企业集团——希望集团,在希望饲料公司的基础上成立。集团成立不久,刘氏兄弟4人按照各自的特长划分了三个产业领域。

    1995年,刘氏四兄弟完成“分家”,大陆希望公司、东方希望公司、华西希望公司和南方希望公司成立,4弟兄再次向着各自的“希望”出发。

    刘永好注册的南方希望公司不断地发展壮大,刘永好个人也成为第一批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民营企业家。1993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他走进人民大会堂,做了“私营企业有希望”的主题发言。

    从1993年到2020年,刘永好成为每年两会的常客,27次携170多份提案或议案走进人民大会堂。这些提案或议案,几乎全部涉及农业、农村和农民,以及民营企业的发展,他也被称为“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和“农民朋友的朋友”。而新希望在刘永好的掌舵下,在民营企业发展的这条路上,一直是行业领头雁,行业风向标。

    000876:

    新希望在深交所上市

    刘永好认为,企业家要能吃苦,保持艰苦奋斗的初心,这是通往成功的必备品格。除此之外,创新、专注、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这些都是每个优秀企业家应该具备的素质。

    1994年10月份,刘永好当选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他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日程中除了新希望的工作安排外,还心系整个民营企业的发展,先后参与发起了“光彩事业”、联合发表“诚信宣言”、作为副组长与厉以宁一起主导了影响“36条”出台的民营企业大调研……而参与发起组建民生银行,更是一段重要的历史。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民营企业最大的难题是贷不到款。1993年,刘永好与41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希望成立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家投资,主要为民营企业服务的银行。

    1996年1月12日,由刘永好联合东方集团张宏伟,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卢志强,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王玉贵和巨人集团史玉柱等倡导发起的中国民生银行股份公司(简称“中国民生银行”)终于成立。

    如果说发起民生银行是为中国民营企业搭起了沟通桥梁与资金支持平台,那么,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全与发展,更是为民营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在刘永好的记忆中,对于股票的概念还是在成都红庙子这个自发的股票交易市场中形成的。“当时,自发的股票交易曾经非常火,到红庙子去买卖股票,承载着当时很多人的致富梦想”。

    如同红庙子成为一代成都人的记忆符号一样,新希望在深交所的挂牌上市也是颇有传奇色彩的。22年过去,那段历史仍历历在目,让刘永好难以忘怀。

    1998年3月11日,新希望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天,新希望以000876的股票代码登陆资本市场。在此之前,地方企业多数用乡镇企业或用其他形式上市,新希望公告的时候是以民营企业身份,至此,A股资本市场上多了一家优秀的民营上市公司。

    在业界看来,新希望的上市,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中有着重要的意义,让更多的民营企业找到了直接融资的通道。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迎来30周年。刘永好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市场化起步到逐步规范健全壮大,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而作为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新希望的快速发展,直接得益于中国的资本市场。

    资本赋能

    新希望驶入快车道

    上市后,新希望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数据显示,1998年2月12日新希望开始发行,发行量为4000万股,发行价6.90元,募集资金净额2.68亿元,当年3月11日上市。这一年,新希望的营收总额为3.92亿元,净利润为5748.92万元;20多年后的2019年,其年报则显示,公司营收总额为820.5亿元,净利润为50.4亿元。

    目前,新希望集团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00多家分子公司,员工10万余人,集团资产规模超200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1600亿元。其产业涉及食品与农牧、乳业与快消、地产与基建、金融与投资等多种业态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旗下已有新希望(000876)、新乳业(002946)、兴源环境(300266)三家上市公司。新希望集团连续18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前茅,创造了显著的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新希望的发展也印证了刘永好第一次上两会时的发言——“私营企业有希望”。

    “假如说没有资本市场,历史上那些优势企业的发展会慢一些。另外,在资金筹措、市场认同、规范治理等方面都会慢一些。”刘永好表示,成为公众公司,公司各方面必须更加规范,治理结构更加严谨,当然也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公司的知名度、影响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新希望上市后的发展故事,是中国资本市场上民营企业发展的缩影。中国资本市场走过30年,新希望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进步成长,也见证了一大批像新希望这样的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的助力得到快速发展。“如今,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上市的主体,跟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一道,正在为中国经济做出积极的重大的贡献”。

    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民企总销售额达到22万亿元,占中国GDP的20%,而新希望集团以1470亿元位居第67位。

    “新希望上市20多年了,现在控股好几家上市公司,也投资了一些不控股的上市公司。新希望能够快速地发展,不断地进步,并在农牧行业成为一年能够销售400多万吨肉蛋奶的优势民营企业,这些都是资本市场给我们带来的价值。”刘永好如此表示。

    在刘永好看来,资本市场的股权激励政策让合作伙伴、企业员工共同来分享企业发展带来的价值,以此推动企业的进步和发展。

    事实上,如何让金融更好地赋能民营企业,促进产业发展,刘永好深谙其道。作为民生银行的发起者之一,刘永好积极推动了民生银行的上市,致力为众多的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而根植农牧产业领域的刘永好,与其打交道的都是农民朋友。为了维护上下游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新希望也发展了产业链金融体系,赋能产业链上合作伙伴的发展。

    另外,新希望集团凭借在农牧业耕耘多年的经验和对农户的深入了解,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政府资源和金融资源,建设农村普惠担保体系,设立了近20家农村担保公司,为农户扩大生产规模和技术改造提供资金担保服务,开创了以养殖担保为主体的农村金融服务模式。

    而上海厚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希望集团全力打造的泛农业产业科技与金融服务平台,专注为中小微企业信贷领域,致力于打造成为泛农业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提供商。旗下设有数据科技公司、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子公司,拥有多张(类)金融牌照,全面支撑公司开展资金等全金融服务。

    “在产业链的上下游积极布局”——这一发展思路让新希望集团早在1997年便开始海外业务探索,并于1999年在越南建成第一家海外工厂。目前,集团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投产、建设、筹建、投资的工厂达40余家。

    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新希望集团将“人才年轻化、产融一体化、国际化、创新与科技化”作为发展重要引擎,创新合伙人机制、强化科技引领,抢抓市场机遇,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时代新起点,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同时,作为首任上市公司协会的副会长,刘永好积极参与上市公司体系建设。资本市场的设立为企业找到了一个直接融资的路径,同时也为中国企业的进步成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市的22年,新希望在希望的田野上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而与之同行的众多民营企业也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交出“帅印”

    退而不休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刘永好就选择了“退休”,将上市公司的“帅印”交给了女儿刘畅。新希望在刘畅的打理下,企业仍在继续不断地发展壮大。

    外界觉得,接班人如此出色,刘永好应该可以享清福了。但结果是,刘永好却“退而不休”,每天的工作量在常人看来是超负荷运转的。与《证券日报》约定的专访时间,也是因事务繁忙而更改了两次。

    刘永好或许不再年轻,但是,其对工作的热情却丝毫不减。每天以15分钟为一个时间单位处理事情,是刘永好当下真实的写照。

    “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在企业成长发展后,应当彰显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民营企业家,刘永好并未卸下身上的担子,在自己熟悉的农牧领域不断地探究。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个行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一场产业升级。

    “疫情的冲击,对我们农业企业来说更为严峻,因为还有另一个疫情的战场要面对!”据刘永好介绍,自2018年8月份非洲猪瘟进入中国以来,中国的养猪产业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冲击,倒逼整个行业在短短两年内快速转型升级。

    经过这一轮生猪养殖的产能恢复建设后,中国猪业的规模化程度已提升到了57%。而自古“猪粮安天下”,在需求牵引供给的格局、与非洲猪瘟疫情长期共存的现实面前,行业集中度、规模化程度还将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将更广泛应用到养殖各环节,以人工智能辅助专业人员管理,以大数据分析养殖效率、管控生产,从而更好地防控非瘟、降本增效。

    乡村振兴的目标是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而今年以来,在农村生产端、城市消费端发生的变革,都对未来涉农人才提出了更高的技能要求。为此,新希望一方面积极参与生猪产能建设,为老百姓供应质优价廉的肉制品,另一方面又发起了“绿领”新农民培育计划,引导传统农民学习进修数字化、智能化的专业技能,尽快转变为现代化的“职业农民”、产业工人,成为家庭农场主、致富带头人,获得更稳定的收入。他认为,为老百姓提供物美价廉的高品质产品,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这是新希望该做的事情。

    朴实的语言,看似普通的事,但也体现了当代民营企业家刘永好的家国情怀与担当。

    总结刘永好成功的秘诀,固然和他个人努力分不开,同时也是改革开放这个时代造就的。

    “我们新一代的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没有改革开放不可能有新一代民营企业,所以说我们更是建设者和推动者,我们用实际行动来帮助国家经济的发展。”刘永好回忆这30年资本市场的发展,与旁人不同的是,他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就拿他发声“私营企业有希望”的1993年来说,全国私营企业才23.7万个,注册资本680亿元,全年营业收入309亿元。但从那时开始,民营经济飞速发展,到今天,中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了2700万家,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2018年的世界500强里面,有32家中国民企,像华为、美的都成为了代表性的世界级企业。

    民营经济从一开始的“等一等”“试一试”,逐步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益补充”“重要力量”,已经成长为“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五六七八九”的贡献。“而且我们的未来,依然大有希望。”刘永好表示,今天,在新的格局下,民营企业的地位、作用更加彰显,它体现在对国家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贡献。在当今的经济转型期,在经济出现下行的情况下,大力发展民营企业是新的希望所在。

    踏石留印,岁月留痕。时间在刘永好的身上留下了影子,而中国资本市场民营企业发展的路上,同样烙下了新希望的印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