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高管访谈 > 正文

从去哪儿网到便利蜂 庄辰超眼中的价值是什么?

2020-09-15 14: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潘蕾伊

    本报见习记者 潘蕾伊

    9月14日,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携用时五年潜心打造的首部作品《价值》,与多年好友海底捞董事长张勇、奇绩创坛创始人兼CEO陆奇、斑马资本联合创始人及合伙人庄辰超及国仪量子公司CEO贺羽圆桌畅聊“价值”。

    卖掉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后,庄辰超一头扎进便利店市场。2020年的疫情给庄辰超创办的便利蜂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对于“价值”,庄辰超有自己的看法。

    价值是用最低成本创造最大的用户体验

    庄辰超称:“价值对于我来说,就是用最低成本创造最大的用户体验”。

    庄辰超表示:“如果是ToC的,比如我原来做旅游的,那不就是机票、酒店产品要便宜、选择多、速度快、支付方便吗?现在我做便利店,我觉得价值很多时候尤其对于用户体验来讲它不是一个单点,它是一条曲线,它涉及到好几面,在这个行业里面它可能最大的痛点是这个,但是你的痛点很可能被别的企业,甚至被外部的一些生态环境给解决了,那么是不是说这个行业就结束了呢?其实不是,它的痛点就转到下一个原来可能不是痛点的痛点了。”

    庄辰超还表示:“便利店行业,在中国其实有很多和日本不一样的,有很多生活服务已经被online给取消了。那大家会说是不是这个行业就没有价值呢,其实恰恰相反。比如说中国便利店要提供便宜的高质量的早餐和午餐,反而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机会,因为当一部分痛点被解决的时候,另外一部分痛点反而变得更痛了。”

    价值是服务消费者的数量

    庄辰超表示:“(知道了什么是价值),接下来就是你能创造什么价值?于单一消费者创造的价值还要乘以服务消费者的数量,你能服务多少消费者。”

    庄辰超谈道,目前,在大城市里面有一些高质量的便利店服务,但由于他们的成本劣势,靠一层一层人去管理,不能够适应中国的多样性,很多便利店开了很多年也只能开一千多家,服务的消费者局限在百万级别。我们现在的设想是通过一个算法,比如说有很多的便利店公司进到一个城市,它需要全新的组织商品,各种框架都需要有,那我们现在建立一个总部,用系统指挥全国。所有的检查工作、安排订货,店员都不需要知道,只要通过APP,像打游戏一样点几下,然后根据指令做就解决了。中间所有复杂的业务计算全部由系统完成,那么这样就让我们成本大幅度下降,可以在高速渗透的时候保持比较高的品质。

    价值是让消费者有感知的东西

    庄辰超介绍说:我觉得价值创造首先是让消费者有感知的东西,但是怎么样实现这个价值,缜密的数学可以让更低的成本,更多样地或者更高质量地来实现这个价值。最初有做便利蜂的想法是在2016年。原来我办公室在中关村西区,那里工作的收入非常高,基本相当于曼哈顿水平,但周围所有吃饭的地方全部都是城乡结合部的水平。我们去吃饭的时候,经常就跟店老板说今天地沟油少放点。

    庄辰超接着说道,当时我们就觉得中国经济如此发达,零售服务业、餐饮服务业的食品卫生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其实当时创业最初很简单的初心,就是说我觉得不管有钱没钱,吃得干净、高品质,是人的最基本需求。我相信所有开餐饮店的人他们都是好人,为什么做不到呢,根本问题是效率不够,就不能用高质量的生产过程来提供高品质和服务。那么怎么提高效率,核心就是算法。因为算法可以把整个效率都管控住,把所有的浪费都压制住,然后关键的时间提供关键的商品,一点都不浪费,这样的话才能够既不影响成本,还能够提供高品质的食品,解决食品卫生,提供美味可口的食品,并且可以渗透到全国。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