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2023年债券市场如何投?平安基金年度投资策略会给出答案

2023-01-06 19: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回顾2022年,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维持高位,货币政策延续收紧态势,疫情反复,金融市场大幅震荡,潜在风险不断聚集。相较而言,国内债市整体较为平稳,受资金面、疫情、房地产政策等方面影响,利率低位震荡,部分时点市场波动加剧。

    1月6日,平安基金举行2023年度策略会“变局与新篇:固收”专场,平安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执行总经理周恩源携固定收益投资执行总监助理高勇标,及多位基金经理张恒、欧阳亮、唐煜,共同探讨2023年固收投资策略以及信用债、利率债、短债、“固收+”的投资机遇。

    周恩源:年内经济增速逐步回升、债市票息回升、可波段获取资本利得

    从债市整体走势来看,周恩源认为2022年经济增速低位徘徊,债市低票息,资本利得总体为负,但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增长、扩内需政策的持续落地,预计到2023年,年内经济增速将逐步回升,债市票息回升,可以波段获取资本利得。

    如何看待2023年债券市场蕴含的风险与机会?周恩源表示,久期方面的风险主要在于经济稳步回升阶段,对未来增长预期的提升以及央行货币政策可能的边际收紧对市场形成冲击;而机会则来自市场超调,尤其是当防疫政策优化后的前期当强预期与弱现实收敛时可能的机会以及年内海外经济快速下滑带来明显外需冲击的阶段。

    此外,信用方面的风险与机会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市场,虽然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边际改善,但是土地市场的解冻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需要关注土地财政链条上弱资质主体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而一些中短端品种较高的票息价值则存在投资机会。

    基于上述分析,周恩源给出了自己的债券配置建议:利率债方面,以中短期品种作为稳健配置的方向,重点关注市场超调可能带来的波段机会;信用债方面,重视中短期品种的票息价值,规避土地财政链条上弱资质主体;可转债方面,考虑到经济筑底回升与新时代的发展方向,提升转债配置仓位,把握结构性机会。

    张恒:2023年利率债大概率仍然是个震荡市

    张恒认为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利率债收益率或总体有所抬升,但仍有三个变量可能影响2023年利率走势:一是经济基本面的修复,包括疫后消费的恢复、地产政策边际放松带来宽信用的修复以及基建维持在相对高位;二是货币政策或市场利率中枢的变化,其预计2023年货币政策宽松仍有空间,但可能更为审慎,需重点关注市场利率阶段性宽松可能带来的机会,以及市场利率向政策利率回归的可能性及幅度。第三是要注意财政政策可能的冲击,其中主要关注赤字率或专项债、特别国债等的超预期。

    从当前利率债水平来看,中短端利率债从低点大幅上行50-70bp,收益率已回到2021年下半年的水平;中长端利率债从低点上行30-50bp,5年国开、10年国债已回到2021年11-12月的收益率水平。(数据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wind)

    基于上述分析,张恒认为2023年利率债大概率仍然是个震荡市,中枢较2022年(2.58%-2.85%)略有上移。利率债收益率在2022年底有所上行,提前释放了部分市场利率如果向政策利率回归的重定价的风险,具备了一定的安全边际。

    具体来看,中短端利率债品具备较高的票息价值。在利率债的投资策略上,应立足票息、做好防守,守正出奇,等待防守反击的机会,比如在遇到阶段性事件冲击导致收益出现一波上行之后,可关注超跌反弹的机会。

    高勇标:信用债短久期配置价值凸显,但需警惕边缘主体持续调整风险

    固定收益投资执行总监助理高勇标用“票息为主,择券而动”总结了自己对于2023年信用债投资的看法,进一步来看,他认为信用债短久期配置价值凸显,但需警惕边缘主体持续调整风险。

    在久期策略方面,高勇标表示货币政策秉持了跨周期调节思路,收紧必要性不大但资金波动会明显加大,需要关注资金中枢边际变化以及宽信用发力显效后带来的债市调整风险,建议维持中短久期。

    在杠杆策略方面,建议由于前期过于宽松的资金底部已经过去,但央行对资金面维稳意愿仍然较强,信用债调整后套息空间尚可,可维持中性杠杆参与。

    在信用策略方面,随着理财净值化转型以及近期的市场赎回潮踩踏,机构更加偏好高流动性资产,评级利差将持续分化,边缘主体面临机构出库风险,建议严控信用资质,警惕尾部风险。

    此外,针对品种策略,他表示由于商业银行二永债、券商次级债等品种利差与整体利率水平较为相关,可适当参与金融债的波段交易机会。

    谈及2023年信用债投资要如何获利?高勇标总结了三个方面:一是提升静态收益率。由于1年AA、3年AAA在本轮赎回中利率反弹幅度较高,当前具有较好性价比且流动性较好,可作为底仓配置;二是获取资本利得。中高等级资质信用债以及金融债跟随利率债走势,重点关注其交易性机会。另外,一二级定价差异存在潜在资本利得的可能性,充分挖掘一二级定价差异带来的机会;三是骑乘策略。重点关注收益率曲线的变化,寻找收益率曲线最陡的部分,采用骑乘策略增厚收益。

    欧阳亮:短债重新迎来配置价值

    回顾2022年,货币政策整体延续了宽松态势,央行持续降准,年底流动性回到合理充裕水平,资金利率维持低位。欧阳亮预计2023年资金利率将向政策利率收敛,但货币政策宽松基调仍不会变。

    具体到短债市场来看,欧阳亮表示尽管目前市场对于资金利率潜在的收敛已经存在了一定的定价,但11月中上旬资金利率快速回升至市场利率附近也是市场预期之外的,这也引起了短端利率的重估。而由于在前期资金利率偏低的状态下,机构资金在短端的交易过度集中,在利率上行后部分机构的赎回行为触发了反馈效应,又进一步加剧了短端利率的向上。

    从短端资产定价基础CD收益来看,尽管央行可能希望逐步结束资金利率过低的状态,这可能决定了存单利率很难回到过去2%的水平,但短期来看央行直接收紧流动性的概率有限,未来MLF利率调降的可能性仍然是存在的。预计1年期存单利率有望在2.25%-2.65%的区间波动,上半年存单利率维持低位的确定性大于下半年。

    从短期信用债的投资价值来看,欧阳亮认为经过本轮调整之后,1Y高等级信用债绝对收益水平预计回到3以上,AA+收益率预计回归3.3以上。当前中短端资产受到流动性冲击明显超跌,负债稳定之后,短端资产仍可能回归政策利率的定价中枢,预计1YAAA信用债仍将回到2.7-2.9的中枢,若资金面保持平稳,与政策利率的利差也将压缩。

    唐煜:三条主线挖掘“固收+”增强收益

    在最后进行的“固收+”投资策略分享中,基金经理唐煜认为目前宏观条件利好权益,转债估值仍有支撑。从海外流动性来看,预计美联储加息对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边际减弱;从国内流动性来看,海外加息和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流动性将维持合理充裕。

    对于权益市场来说,唐煜认为目前市场处于底部区间,反弹趋势确定。“从股债性价比来看,当前权益市场处于底部区间较为确定。截至2022年11月25日,上证指数的股权风险溢价为5.38%,位于2014年以来的83%分位数,2022年5月初为5.71%,股债性价比处于较高水平。从当前各行业指数的估值水平来看,电新等前期领涨的成长板块,煤炭、有色金属、基础化工等前期领涨的周期板块估值已调整至低位。”

    整体来看,2023年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有望逐步修复,权益市场向上趋势较为确定。转债由于具有债底保护,底部相对正股更易确认,当前为价格相对较低的偏股型和平衡型转债较好的布局时点。

    在他看来,年度可以关注三大主线:一是政策角度关注的如国家安全、自主可控、国产替代;二是业绩角度关注的业绩高增长且有持续性的高景气赛道,包括风电、储能、光伏;三是估值角度,低估值板块、其业绩拐点有望出现的,比如房地产产业链(建材、家电、家居)、医药等。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