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总经理徐荔蓉:弱化赛道投资概念 寻找企业“甜蜜的拐点”

2022-07-11 06:00  来源:证券时报

    在公募基金行业,基金经理出身的总经理不多,而在任职总经理后仍然坚持担任基金经理的,全市场屈指可数,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的徐荔蓉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6月,徐荔蓉正式任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总经理一职,与此同时,他还管理着5只基金,是市场上一位颇有口碑的基金经理。据Wind数据统计,任职基金经理15年,徐荔蓉凭着超过16%的复合年化回报,长期位居十年以上“长跑基金经理”前十。

    对于是否会在升任总经理后陆续卸任基金经理,他在采访中坚定地表示,“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还是继续深耕投资方向,做一些短期困难但长期正确的事情。”

    什么才是长期正确的事情?徐荔蓉认为,从基金经理层面来说,就是继续专注于投资,为持有人赚取比较合理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从公司总经理的层面,他希望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成为一家能够持续为持有人盈利且比较受人尊敬的公司。

    管理层专注

    是选股第一标准

    从投资框架来看,徐荔蓉是一位典型的自下而上选股型选手,在他的选股标准中,管理层才能占第一大权重,这和业内同行通常把估值、成长性、护城河等作为第一标准的做法截然不同。

    对于企业管理层的评价,徐荔蓉的第一条是“专注”。他解释道,“经营企业和我们做投资是一样的,有太多的诱惑,太多赚快钱的机会,我希望我选择的企业管理层,是专注在这个行业里的。”

    他举例道,自己曾在几年前投过一家心脏方面的医疗器械企业,从盈利的角度来说,这家企业做的非常成功,如果能专注于心脑血管领域,从支架到球囊,然后再到相关药物,这将是一个极具潜力的投资标的。但在去年,他决定把这家公司抛掉,主要原因便是在支架、球囊先后集采后,公司开始陆续任命多位副总经理、开设多家子公司,寻找其他赚钱机会,管理层已经不再专注于主业。

    这种对专注相对严苛的要求,不仅体现在徐荔蓉的选股标准上,也深刻地烙印在他的自我要求上。

    从公开履历来看,徐荔蓉从1997年开始做股票投资工作,自此便开始25年如一日地奋斗在投资一线。他在采访中表示,自己的职业生涯主要有两次大的变化:一次是在2001年进入公募行业,开始追求做更专注、专业的投资;另一次是在2004年前后考取CFA并先后加入了两家合资基金公司,对海外成熟市场的投资方法有了深入了解,逐渐形成了“本土智慧+全球视野”的优势;即使在升任总经理后,他仍然坚持管理自己的基金,继续深耕投资。

    可以说,徐荔蓉职业选择的每一步都在努力地精进投资。“大的方向上来说就是希望自己更专业、更专注,当然很重要的原因是我自己比较喜欢投资,虽然天天‘受虐’,但是比较有乐趣,我就希望自己能专注于投资上,这和我选择专注的企业家是一个道理。”徐荔蓉表示。

    弱化赛道投资概念

    公司成长性更重要

    除了管理层,徐荔蓉选股的第二条标准是公司的成长天花板。但他也特意强调,要避免通过行业景气度来判断公司天花板,弱化赛道投资概念。

    徐荔蓉表示,赛道投资原本是从一级市场股权投资(PE)借鉴过来的一种投资方式,本质上需要更长的时间周期,但到了二级市场上后却有些变形,大多数的赛道投资者实际上只是趋势交易者。赛道投资的优点是比较简单、复用性强,对行业的研究与理解可以做得很深,但缺点是人不可能拥有上帝视角,存在系统性风险。比如教育行业,曾经的优质赛道几乎在一夜之间反转。

    因此,他认为,相比关注行业或赛道,不如挖掘细分领域有潜力,可以实现重要突破的优质成长企业。如果企业成长的天花板足够高,就值得投资。其中,冷门的行业意味着估值低,关注的人少,能以较低的价格买入。

    “比如,我们曾经投资过一家轮胎企业,从行业来看是非常差的,不仅遭受‘双反’调查,而且有很多企业倒闭,行业增速一直为负;但我们当时判断,这家企业将会在三到四年的维度大幅提高市占率,其在泰国的工厂将会给企业贡献丰厚利润。后来的事实证明,这家公司的发展比我们当初的预期还要好。”徐荔蓉举例称。

    徐荔蓉表示,上述这种现象在市场上并不是特例。那么,为什么在行业下滑的时候还有公司逆势上涨?这个问题也可以延伸为:为什么在经济总量下滑时,很多行业里面的优秀公司仍然有“甜蜜的拐点”?

    他认为,中国经济已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进入相对稳定的增长阶段,随着消费占比上升,GDP增长率的波动随之降低,企业挣快钱的机会少了。与此同时,许多修炼内功、专注主业的优秀公司,却能够实现市占率上升,净资产收益率不仅没有受到损害,甚至还能提高,从而进入“甜蜜的拐点”。

    牛股引领牛市

    徐荔蓉不仅立足于本土,由于在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工作多年,他更是习惯用国际化视野来进行投资。他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全球投资者,目标是成为本土基金经理里最有全球化视野的、投资全球的基金经理里最懂中国本土文化的投资者。

    他认为,从全球视野来看,中国资产将会迎来系统性的重估。一方面,今年宏观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美联储加息、中美利率倒挂、日元大幅度贬值……但为什么A股和港股与欧美股市相比仍然比较强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中国股市和全球相关度比较低,而目前又被全球投资者相对低配,与此同时,优秀的公司正在不断涌出。

    “站在一个全球基金经理的角度来看,如何寻找有阿尔法的市场?我们曾经做过统计,如果以MSCICountryIndex作为各自的业绩基准,中国、印度、巴西、韩国、中东……众多市场中,中国市场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公募基金的中位数大幅度跑赢基准,这样一个有超额收益又和全球相关度比较低的市场,外资低配的原因可能只是不够了解。”

    他认为,随着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认知不断加强,外资的流入,包括本土资金从房地产向股市的转移,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等,他对未来市场较为乐观;尤其是基于对许多优秀公司已经走到“甜蜜的拐点”的判断,徐荔蓉认为,中国股市已经进入“牛股引领牛市”的新阶段,对投资者来说,能不能找到真正代表中国经济成长的优秀企业,是决定未来投资回报的最重要因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