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泰达宏利基金庄腾飞:关注持续成长过程中的中盘核心资产

2019-09-10 02:48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悉数基金行业之不足,力透纸背、鞭辟入里,引发基金从业人员强烈共鸣。在归纳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时,中国基金业协会把公募基金“基金赚钱、投资者亏钱”的怪圈放在了首位。近日,泰达宏利首席策略师庄腾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也谈起了这个话题。

    庄腾飞表示,改变基民投资体验差、市场底部拿不住的现状,一定程度上要从产品设计时就考虑这个问题。他说:“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中,A股市场的发展有两个趋势,第一,行业集中度提升,优势品牌公司赢家通吃;第二,金融市场外资持续流入,机构化程度逐步提高。在这个前提假设下,我们希望通过中长期的配置,挖掘那些处在持续成长过程中、有优质品牌价值的公司,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去分享这些公司的成长经历。”

    把握品牌升级投资机会 三个维度配置优质企业

    如何定义具备上述属性的上市公司?庄腾飞给出的答案尤其简单——品牌升级。“所谓品牌,是指我们所投资的企业必须具备很强的品牌价值;所谓升级,是指我们所投资的企业要具备很强的持续成长能力。”庄腾飞进一步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

    解决投资者难赚钱的难题缘何会落脚到品牌升级的企业上?庄腾飞谈到:A股市场长达30年历程中波动率很大,很多投资者都是在底部时坚守不住,而在A股市场底部时,具备品牌价值的企业往往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可以作为抵御边际行情的底层资产;另外,还要注意企业的持续成长能力,以保证基金的底层资产具备长期的盈利能力。

    事实上,庄腾飞对这类公司的研究由来已经,泰达宏利基金也根据这个理念推出了一只权益基金产品(泰达宏利品牌升级),该基金在成立后将由庄腾飞亲自管理。庄腾飞坦言,这只产品从设计之初到现在,其核心理念一直是要投资于兼具品牌价值和持续成长特征的优质企业,换句话说,就是要重点关注具备核心资产的持续成长能力。

    在庄腾飞眼中,符合这两个条件的投资标的可以分为三类:已经成型的且经营向好的民族品牌企业、稳定成长阶段的行业核心品牌企业和有潜力成为行业优势品牌的企业。乍一看,第一类公司的特征似乎比较倾向于大盘核心资产,庄腾飞连连摇头否认:“我们不会刻意去划分大盘和中盘核心资产,而是这类核心资产是否具备持续成长性、是否经营数据向好、是否都具备较好的投资价比。”

    庄腾飞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构建选股池的过程中,他发现最终的结果会更多地偏向中盘核心资产。对此,他总结了两方面的原因:首先,中盘核心资产更多是中型体量,这类公司的成长性较之大盘核心资产会更优一些;其次,过去三年大盘核心资产已经经历过了估值重估的过程,大盘核心资产未来三年的收益空间在下降,而2019年开始MSCI和富时罗素都在纳入中盘股,也会给中盘核心资产未来三年重估带来推动,与此同时,国内各个行业的总量增速放缓,但消费分层、结构性增长的趋势很明显,机构投资人就应该更加重视这些细分行业隐形冠军的增长机会,即中盘核心资产。

    完善多行业选股 兼顾“稳健”和“发展”

    当《证券日报》记者问及该基金对消费行业的配置比例时,庄腾飞耐心地对记者表示,品牌升级并不局限于消费行业,该基金也绝不是一只消费主题基金。“消费行业确实品牌壁垒比较高,我们会有一定的配置。”

    具体到投资组合构建上,庄腾飞介绍称:该基金的重要投资方向是中盘消费和硬科技,实际上在行业上会落到医药、中盘食品、电子、5G等板块,该基金投资的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和制造业,波段持有景气反转的行业和个股为组合带来增强和对冲;另外,该基金也会积极参与主板打新和科创板打新。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庄腾飞注重行业和风格的均衡配置,希望组合做到攻守兼备,他自己关注了很多细分行业,致力于寻找各个行业的隐形冠军。目前他是泰达宏利基金的首席策略师,再加上每个月的投委会都会对行业进行比较,在这方面他相比其他基金经理有一定的优势,除此之外,他还会借助内部研究支持、产业专家、外部调研等加大行业的覆盖面。

    即便是在数十个行业中进行选择,其投资标的还是要遵循“品牌价值+持续成长”的原则进行挑选,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法相结合,注重行业景气度和公司成长稳定性。“我希望通过中长期配置这种持续成长的优质品牌公司,分享他们成长的过程,基金的换手率会比较低。总体而言,‘在稳健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稳健’是我在做投资管理上的核心理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