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兴全基金董理:投资是个概率论

2019-05-29 05:25  来源:证券时报

    “你一定要非常非常喜欢投资,如果不喜欢,那么面对那么大的市场压力,一定每天在煎熬中。只有真心热爱,才能克服市场的种种不快,把投资做好。”兴全基金经理董理说。

    近日,兴全基金发行自兴全合宜之后的首只偏股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董理。董理毕业于北大数学系,硕士与博士毕业于加拿大Carleton大学(卡尔顿大学)应用数学专业。数学专业锻造了董理缜密的逻辑思维,客观理性地看待事物,习惯于从“概率”角度出发研究企业成长和股票投资。

    “投资是个概率论”

    董理自2008年至2015年任职基金公司研究部股票分析师,有8年研究经验。兴全基金评价他在做研究员时,视野开阔,研究信心足,对于优质标的坚定持有。

    他自2017年起任兴全轻资产、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的基金经理。据兴全基金介绍,他在不同市场中均表现出稳定且优异的资产管理能力。2015年初至2016年下半年牛熊市场切换,其管理的基金累计回报42.74%,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6.55%,表现位居前6%。管理兴全轻资产基金期间经历2018年市场持续下跌与2019市场快速回弹,兴全轻资产基金跑赢市场近10个百分点,表现位居同类偏股混合型基金前1/4水平。

    董理称,他的投资目标是追求有限回撤的前提下,大幅超越基准的长期回报。他相信,投资本质上是概率科学,所以要追求大概率的正确。而且从投资收益的角度来看,少数投资贡献绝大部分收益,高持股集中度。同时,还需要以控制回撤为前提,追求最优的风险收益比。“追求方法论的可适性,能适应80%的市场,但是也需要在剩余20%市场中能够存活。”董理说。

    从投资风格来说,董理会自下而上选股构建组合,对不同行业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寻找被低估的股票。对他而言,宏观研究只针对中期判断,针对性调整选股标准,他不会做自上而下的仓位判断。同时,从中观行业层面来看,他会控制行业集中度,从而降低组合波动。

    “在风险控制方面,我会在严选标的基础上,坚持将资金均衡配置于不同行业,以分散整体持仓的风险。A股的波动主要来自行业性的系统性风险,而个股层面的特异性风险占比较小。因此,虽然个股集中度高,但行业均衡配置进一步降低了投资组合的波动性。”董理说,“投资最重要的是知行合一。”

    当前是发新基金好时机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董理认为A股的估值优势依然存在。他分析,从数据上看中国对美国出口数据受到贸易摩擦影响相对有限。贸易摩擦是全球化进入瓶颈期的必然结果,贸易摩擦背后是大国之间的博弈,博弈意味着此消彼长,一定会有相对均衡的结果。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已在走弱,使中国资产更有吸引力。

    “中国资产长期更具吸引力。”董理说,他希望分享优秀企业成长价值,在贯彻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方式下优选标的,分享企业长期成长收益。

    从具体行业来看,董理比较看好消费、保险、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他认为,在消费领域,目前可以看到不少利润在切实增长的公司,这些公司在经过去年大跌之后,近期虽有上涨,但整体估值并不高,依然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而在大金融领域中,他尤其看好保险行业,他认为,在当前宏观大环境下,保险行业仍能保持长期高增长,而现在的估值又不贵,是尤其值得看好的行业。此外,他觉得银行的估值也不贵,也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