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抓住未来十年最大的投资机会——投资老将邬传雁的擒牛术

2019-02-14 16: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公募基金行业二十年,其间白马黑马纷至沓来,或长期业绩稳健,或短期业绩彪悍。他们的投资风格各有千秋,但又有共性,这些优秀的基金经理,往往能够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并且贯彻始终。泓德基金的邬传雁就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一位。

    邬传雁在资管行业摸爬滚打了19年,未曾辜负这19年的光阴,邬传雁为他的投资者创造了价值不菲的回报,也为他在业内打出了响亮的口碑,而更为重要的是,他具备了复合的从业背景——超过十年的保险资管经验,加上后来的公募投资经验,这造就了他与绝大多数公募基金经理的显著不同。

    在机构投资者中,保险资金属于非常典型的长线投资者,而这一点,也在邬传雁的思维模式中,打上了长线思维、追求长期绝对收益目标的深刻烙印。不论是在面对市场的波动,还是在面临个股的选择上,长线思维均已构成了邬传雁投资决策最坚实的基础。

    2015年,邬传雁加盟泓德基金,他在期间管理了三只产品,其中最具代表性也是运作时间最长的是一只权益类产品——泓德远见回报混合型基金。这只产品成立于2015年8月24日,在市场经历了股灾之后的缓慢复苏,以及此后两年偏弱的环境之后,这只产品仍斩获了出色的长期回报。截至2019年2月12日,该基金成立3.5年的时间,成立以来总回报达30.29%,期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3.83%。该基金远远跑赢大盘和同类平均。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成绩是在股票长期处于高比例配置的情况下取得的,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可见一斑。

    虽是灵活配置型基金,从成立以来,泓德远见回报并未频繁地进行股票配置调整。这只基金成立以来的股票配置比例持续保持了单边上升,股票保持了高比例仓位配置,行业配置和个股组合高度稳定,且股票换手率极低。

    这非常符合邬传雁个人的投资风格,深入挖掘,长期布局,看准了就坚定持有。泓德远见回报因此被众多机构客户所看好。曾经有保险资金客户这样评价他的投资,说邬传雁的投资有两个非常难能可贵的特点,一是言行一致,二是拿得住。

    创造长期价值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根基所在,但能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只买估值合理的股票,不追热点,不参与无根据的主题,从这一点来说,邬传雁算得上是知行合一的一个人,在他的持仓里,不乏从基金成立之初就一直持有的股票,而近年来,这些优质个股价格的螺旋式上涨也为组合贡献了丰厚的阿尔法,充分印证了他最初的判断。邬传雁说,做到知行合一有两个前提,一是回归投资的本源,不被眼前的波动所干扰,二是尽量避免犯长期的错误。

    邬传雁认为,长期保值增值才是投资的根本目标,所有的投资结果都需要被放在一个合理的年限中来衡量。一个精心挑选的资产组合所肩负的使命决不仅是抵抗波动,而是在一定的期限内贡献出满意的投资回报。围绕这样的目标去管理组合,邬传雁把企业的绝对估值设定为唯一的选股标准。立足于经济的长周期去挑选朝阳行业,并从中挑选出真正具备长期价值、能够穿越牛熊的个股,这是邬传雁投资的独门秘籍。

    他长期看好养老和新技术相关产业,正是基于中国社会及全球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一是未来三十年全球性人口老龄化过程不断加深,而中国的这个过程特征更明显,对医药医疗的需求自是题中应有之意。二是立体化技术革命的到来。一些曾经被公认有前途的行业突然遭遇了拐点,而另一些公司却以碾压般的优势爆发,它们没有被这个时代的竞争和变化所淹没,反而变得更强。此外,他还认为,人类社会经历了漫长的发展之后,正在寻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否则人类的明天很难避免不进入一个灾难频发的时代。在这种压力之下,企业的做大做强要不以破坏环境或要以改善自然环境为前提。他看好光伏,正是基于这样的前提。

    在这个时代的强逻辑支撑下,邬传雁会去选择那些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最大的投资机会,这种机会主要反映在标的企业卓越的管理战略与文化上。邬传雁说,他愿意把20%的权重赋予长期空间足够大的业务,而把80%的权重赋予一家企业卓越的管理和文化。原因就在于,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抵御市场的波动,并且在每一次市场下跌之后强劲地反弹,走出自己长期的独立行情。邬传雁说,“对于这样的企业,它的长期成长性是值得期待的,每一次下跌反而成就了投资的机会,我要做的只是在它估值合理或者便宜的时候买入”。

    另一个方面,长线投资更需要避免犯长期的错误。邬传雁说,做投资和做企业一样,都会犯错。基本面有瑕疵的公司坚决不碰,即便眼下赚钱的机会看起来显而易见的大,这是避免犯长期错误的根本。他说,长期错误所带来的后果是覆水难收的。一个智慧的投资绝不是去赚博弈的钱,而是去赚企业内在的、长期持续的、较高的时间价值。这些年来,A股市场不乏上市公司退市的案例,很多企业的问题,并非没有预兆,但它们依然被追捧,这是投资者对短期利润的渴望所造成的。努力赚钱并没有错,但投资需要克服贪婪,特别是当它强大到压倒常识、规避风险以及对过去教训的痛苦记忆时,更需要格外警醒。这条标准在挑选投资标的的时候同样适用。

    多年的投资生涯中,邬传雁深入研究并挖掘了一批优秀的企业,他说,“这些企业在取得阶段性的成功之后仍能保持清醒,有的企业的管理者甚至在深刻反省自己的问题和缺陷之后,能够主动地找到更合适的人来约束自己。他们目光远大,以客户的长期利益为核心,很早发现了行业第一需要做的事情,并数十年坚持只做最重要的事。他们是未来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它们找出来,把资金资源坚定地配置给他们,并获得长期的时间价值”。

    泓德远见回报是邬传雁管理时间最长的一只基金,他给自己设立了投资目标,即寻找未来十年最大的机会,追求净值不断螺旋式向上创新高。而他实际上,也做到了这一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