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汇丰晋信基金是星涛:划分消费股生命周期 选取最佳性价比股票

2018-02-12 01:34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对于任职期较短的基金经理来说,由于其不具备足够的管理公募基金产品的经验,所以他们所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的平均业绩会差一些。

    但在基金经理新秀中,仍有几位基金经理在近一年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甚至相比老牌基金经理也是毫不逊色。记者筛选了所有普通股票型基金在近一年收益排名处于前1/10的基金,发现业绩排名前1/10的19只股基共被17位基金经理管理,其中有10位是任职期满1年但不足3年的基金经理新秀。

    本期系列专访的主人公是汇丰晋信基金的基金经理是星涛,他任职基金经理的时间尚不足三年,但由其管理的汇丰晋信消费红利股票,在2017年全年的回报率达到45.13%,在同类198只基金中排名第9;在近两年的回报率达到76.20%,在同类160只基金中排名第7。

    “在选股时,我最看重的还是个股的性价比。我们会关注那些非明星行业的子行业,在其中寻找基本面稳定、同时由于周期性因素或短期因素在估值上出现洼地的个股。这样我们就能够以很便宜的价格买到优质公司的股票,享受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双升带来的收益。”是星涛如是说。

    以价值投资为主导

    自下而上选择优质消费股

    在2017年结构性行情中,消费白马表现强势,“漂亮50”的闪亮登场使得绩优白马股成为年内最大赢家。资料显示,是星涛是在2016年2月20日接管汇丰晋信消费红利股票这只基金,在2017年取得了45.13%的回报率,自2016年2月20日任职基金经理以来已经取得了69.66%的收益率,超越基准总回报39.82个百分点。

    回顾这只基金上近一年的操作思路,是星涛说道:“对于这样一只偏消费主题类的产品来说,我们还是重点配置了消费行业的龙头股。在2017年二八行情下,表现最好的其实也是这些股票,我们也充分享受到了消费股估值回升带来的收益。”

    事实上,在任职基金经理之前,是星涛曾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工作,研究的领域正是集中在消费领域的白酒、家电等行业。而汇丰晋信基金是一家以价值投资为主导的基金公司,拥有一套独特的价值投资体系。是星涛对消费领域长期的研究以及汇丰晋信的独到价值投资系统,也是汇丰晋信消费红利股票能够在近一年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因之一。

    聚焦消费股生命周期

    在成长期和成熟期选择个股

    如何在沪深两市众多股票中选取性价比高的股票?是星涛表示,他首先会把市场上的上市公司分为三类:业绩优秀的公司、业绩一般的公司和业绩较差的公司,再按照估值偏高、估值合理和估值偏低细分,上市公司共被细分成9类,在这个分类下寻找估值与基本面相匹配的甚至被低估的上市公司便会容易得多。

    在消费行业中选股,是星涛也有着他独特的体系。在是星涛的生命周期框架中,所有的上市公司的发展都会经历创新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这四个阶段。他会对于消费行业下的子行业进行基本面的梳理,按照梳理出的结果把近40个子行业划分到生命周期不同的阶段中。

    而对于处在不同阶段的行业或股票,是星涛重点考量的指标也有所不同:对于处在创新期的个股,是星涛会更多地从收入指标出发,关注其业绩增速;对于处在成长期的个股,它们面临着最为激烈的行业竞争,是星涛重点关注的也是其收入指标,看这类公司的现金回流能力如何;对于处在成熟期的个股,由于市场关注度的下降,会重点关注其估值水平;对于处在衰退期的个股,它们往往面临着业绩和估值的“双杀”,此时是星涛会重点关注这些公司能否研发新产品、开发新业务,重新回到创新期。

    “我们会重点关注处于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个股,这些股票处于从充分竞争到寡头市场的过渡过程,这些股票的利润率弹性也很大。”是星涛表示,尤其是处于成熟期的股票,它们的利润率被压缩到很低的水平,同业间的竞争格局也比较清晰,市场关注度的下降导致其估值水平也比较低,但这类股票一旦反转后,利润率的弹性也很大。而处在创新期和衰退期的个股,持有它们的风险较高,通过生命周期的筛选可以避开这些股票,也有效地控制了风险。

    今年挖掘估值洼地难度增大

    发现机会将果断出手

    对于今年的A股市场,是星涛分析认为,与去年相比最明显的一点差别是,在市场上挖掘绝对估值洼地的难度会有所增大。目前市场处于普遍估值合理的阶段,对于投研团队来说做结构上的优化难度也是很大的。是星涛表示:“今年,我们对消费股的筛选和配置会更加谨慎,也会通过跟踪更加细分的子行业和个股获取基本面信息,最终获取超额收益。”

    除此之外,是星涛还表示,在今年发掘到机会后将更加快速果断地出手。这也意味着,相比2017年来说他在今年的换手率可能会高一些。是星涛解释道:“当我们在某些股票上享受到足够的收益后,这些股票的业绩和估值往往都已经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持有这些股票的风险是比较大的,我们会选择逐步离场,选择新的目标进行配置。”

    在采访的最后,是星涛借助《证券日报》平台喊话广大基民,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作为一只“大消费主题”的基金来说,其投资范围其实是很广泛的。除了白酒、家电行业外,医疗消费行业、新兴消费行业以及金融消费行业等都是可以投资的范围。对于广大基民,也希望他们能够较长期的持有基金,面临短期市场的波动要调整好心态,享受到优秀的泛消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利润。

    (声明:本文嘉宾言论尤其是对股票的判断,仅是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本文作者与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无任何利益关系;文中涉及基金的业绩为历史表现,不能说明未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