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红塔红土基金胡文波:今年债市“危”“机”并存

2018-01-29 01:04  来源:证券日报 马薪婷

    ■本报记者 马薪婷

    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债券市场已经历了一年多的调整,除了宏观经济改善的因素外,央行货币政策的收紧与政策监管趋严也是主要原因。随着“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的深化,2018年债券市场将何去何从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特此采访到了红塔红土基金经理胡文波女士。

    胡文波目前管理的两只债券型基金以卓越的投资能力抓住了震荡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其中红塔红土长益债券型基金成立于2016年10月份,天天基金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1年来业绩排名在同类基金中位居28/329。自2017年12月份胡文波女士接手该基金以来至今年1月26日,该基金已经取得2.6%的回报率,今年以来在同类基金中业绩排名2/459。

    经济短期企稳

    长期仍面临下行压力

    胡文波表示,目前全球的经济复苏是较为确定的,海外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都先后开始收紧,但从债券收益率看,2017年除了美国以外,其他地区债券收益率并未出现明显上行,2018年全球债券收益率上行的压力加大。由于中国债券收益率在2017年已有了大幅的调整,幅度居于全球最高,当前中国的利率与其他国家的利差显著,超调的利率使我国的货币政策短期内有望保持独立性。

    谈到国内经济,胡文波表示,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速下行的容忍度提高,也意味着在短期内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小。2017年中国经济表现出一定的韧性,除了外围回暖带动出口增长的因素以外,国内房地产行业继续为经济带来一定支撑,供给侧改革带动工业品价格上涨,导致部分企业盈利改善。

    胡文波认为,2018年预计固定投资将放缓,由于基数提高,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将会减弱,经济整体呈稳中趋缓的格局。长期来看,中国的人口拐点已经来到,在二胎政策开放近两年后,人口出生率出现了下降。从海内外历史看,这种趋势很难因为政策变化而改变,长期看经济还是面临需求减弱、增速下行的压力。

    资金面和金融监管

    是影响债券收益率主要因素

    分析当前债券市场,胡文波认为,目前影响债券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是资金面与监管,当前中国的金融监管是以中性的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的政策框架。央行收紧总量流动性,并通过MPA监管,对银行的杠杆和流动性等方面进行约束,从而压缩同业规模,减少银行对非银金融机构的资金融出,达到降低金融杠杆的作用。金融监管的加强在短期内虽然对债券市场的情绪有负面影响,但就长期而言,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体系风险,促进市场健康稳定的发展。

    “2017年,监管对债券市场在情绪上产生一定影响,2018年将是政策落地对机构行为调整产生实质影响的一年。在去杠杆阶段,由于债券需求较弱,债券收益率仍有上行压力。当机构在新的规则下调整完成后,债券也将回归基本面。”胡文波对记者表示。

    而在流动性方面,“2018年政策将会具有一定的持续性,短期流动性还将维持紧平衡的状态,非银金融机构资金紧张,关键时点波动加大,负债稳定性下降。待至防风险、去杠杠取得较大成果后,货币政策流动性将有边际改善。”胡文波表示。

    2018年债市“危”“机”并存

    看好转债与短债

    对于2018年债券市场,胡文波认为当前短端债券收益率处于高位,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收益率曲线还将维持较平坦的趋势,短久期的票息策略可为投资者规避利率波动的风险,同时取得较高的收益回报。另外,去年下半年以来可转债的品种增加、规模扩张也为债券市场带来了新机会。股市的回暖也令转债的投资价值凸显,在今年值得重点关注。

    此外,胡文波表示,未来信用利差有扩大的可能,未来城投债“金边”属性降低,信用分化将会更加明显,而产业债违约可能性也将有所提高。未来还将坚持谨慎负责的态度,通过深入的调研分析,为投资者严格控制信用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