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永赢基金投资总监李永兴:掘金新时代消费投资机遇

2018-10-09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拥有12年证券从业经历、6年基金管理经验的永赢基金投资总监、永赢消费主题拟任基金经理李永兴,秉持自上而下的投资风格,笃信长期价值投资,自2012年担任基金经理以来,其管理的产品均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

    今年以来A股震荡加剧,对于未来市场走势,李永兴表示,虽然短期内经济有下滑压力,但宏观调控政策尚有能力和空间来对冲短期风险,在此背景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一些估值相对便宜、盈利增长稳健的行业值得关注。

    消费需求日趋多元

    谈及当下看好大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李永兴指出,根据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54%,但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从长期看,消费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上升空间大。

    “消费升级正在全面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驱动行业格局逐渐发生重大变革。随着消费总量增速逐渐攀升,消费形态全面转型升级与细分行业消费需求变迁升级,消费需求层次也从传统消费转向以医疗、教育、新零售等为代表的新兴消费。”他说,“单以教育和化妆品消费为例,2017年同比分别增长9.43%和13.5%。”

    对于颇受关注的消费升级,李永兴认为,从中长期看,消费升级的过程并未中断,只不过由崇尚时尚、奢侈品逐渐过渡到重视“共享”的社会,新时代的消费理念下,消费者更注重质量和舒适度,这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消费服务升级。

    他说,随着我国消费逐渐进入需求多元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优化升级的新阶段,消费类上市公司业绩也较为稳定,预计未来三年的盈利增速可能超过20%,成长性或高于市场整体水平。

    看好食品饮料、新零售

    李永兴表示,随着细分行业消费需求升级,未来相对看好医疗生物、教育、新零售和食品饮料等细分子行业。

    以医药生物行业为例,今年以来,政府鼓励医药创新,一批优质医药企业脱颖而出,以往靠“营销”为主的增长方式转向以“产品创新”为主的增长方式,行业也开始从低谷走出。李永兴认为,创新药产业是未来医药行业投资主线,A股市场目前对创新药的估值很不充分,长期存在估值机会。此外,在一致性评价常态化引导下,未来医药行业集中度或将快速提升,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疗流通、药店等领域均存在着集中度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

    对于教育和新零售行业,李永兴认为,中国的优质教育资源比医疗资源更加稀缺,而这个行业还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民办教育相比海外有着巨大的差距,增长潜力巨大。新零售行业方面,一些龙头公司虽然发展尚处于萌芽期,但一旦其从吸引流量转变到流量变现的阶段,盈利增长将会十分明显。

    白酒也是李永兴看好的一个细分行业。虽然过去两年整个行业涨幅较大,但李永兴认为,其实行业的复苏才刚开始。“白酒行业大概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慢慢走出低谷期,而这一轮调整周期跟此前有所区别的是,一些白酒龙头企业把酒价控制得非常平稳。”

    他指出,只有茅台、五粮液远远甩开了和其他白酒的价格差距,中档白酒的价格还处在刚刚见底回升的初期,低端白酒更是还未走出底部。从白酒销量来看,行业增速只是见底企稳,还没有恢复到2005~2011年全行业快速增长的阶段,因此,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回暖,预计白酒行业的复苏还将持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