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QDII基金渐热 月内50只产品相继“谢客”

2024-03-12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期,公募QDII基金纷纷暂停大额申购。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12日,月内已有50只公募QDII基金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同时,还有多只基金发布了关于溢价风险提示和产品资料概述更新的公告。

    对此,多家受访公募基金认为,这主要是外汇额度有限所致,而外汇额度不足可能与短期净值回升有关。短期来看,投资者还应依据自身实际情况,谨慎对待外盘市场风险,避免盲目操作。

    年内280只产品实现正收益

    QDII基金是指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与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相比,同样是在货币尚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开放下,有限度地允许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的过渡性制度安排。

    今年以来,公募QDII基金逐渐成为受投资者青睐的产品。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年内有280只公募QDII基金实现正收益,其中收益率超过10%的有25只,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市值加权ETF、创金合信全球芯片产业A等产品收益率均在15%以上。从份额表现来看,截至3月12日,年内有近380只公募QDII基金份额呈现正增长,其中,涨幅超过10%的有47只,建信新兴市场优选A等多只产品份额涨幅均超过15%。

    随着近期外盘市场基本面波动较大,部分公募QDII基金产品净值继续回升,继续吸引投资者持有产品份额。在份额增长的同时,多只产品外汇额度已明显不足,纷纷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例如,3月12日,易方达中短期美元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发布公告称,为了基金的平稳运作,自3月12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单个基金账户单笔申购超过5000元(不含)金额的部分将确认失败。

    整体来看,3月份以来,已有50只公募QDII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而自今年以来,有超过200只公募QDII基金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或暂停申购的公告。

    华南某公募基金市场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募QDII基金暂停大额申购,主要是外汇额度有限所致。“自去年年底以来,公募QDII基金净值反弹吸引资金青睐,加之目前整体QDII基金全球资产配置较多,本身也存在吸引力。但从投资风险来看,投资者目前参与QDII基金,一方面需要注意短期调整风险,另一方面也要依据限购额度考量是否能满足自身配置需求。”

    资产净值突破3700亿元

    产品效率的提升也是公募QDII基金受到资金青睐的一大原因。近日,多只公募QDII基金相继发布公告称,将调整申购周期,其中有产品申购周期从T+2调整为T+1,赎回资金到账时间由T+6缩短至T+4。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马悦向记者表示,公募基金纷纷提升跨境产品效率,为的是提升投资者持有体验。“得益于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改造,近些年跨境产品效率得到不断优化,为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需求提供基础,例如,部分产品的结算时间缩短和份额及时确认等。”

    马悦表示,除了申赎效率之外,下一步,还需在提升场内流动性支持、扩大做市商种类等方面努力。“未来需要积极引进各类做市商,包括私募、QFII等;同时,需要持续做好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对跨境指数资产的风险收益特点有更为清楚的认识。”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QDII基金合计有285只,占全市场的2.44%;总份额为5453.63亿份,占全市场的2.04%;合计资产净值为3702亿元,年内已突破3700亿元关口,占全市场的1.35%。其中,股票型QDII基金的数量与规模最高,分别是188只、3070亿元。此外,混合型、债券型和另类投资QDII基金,虽然产品数量和规模占比不高,但也呈不同程度的增长态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