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鹏扬基金王华:“固收+”核心竞争力在于多元策略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2021-09-01 15: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逾470只“固收+”基金成立,总募资规模近4000亿元,这远超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且占到了今年新发基金规模的近两成。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对鹏扬景浦一年持有期混合拟任基金经理王华进行了专访,他表示,合格的“固收+”投资经理其核心竞争力在于两方面:一方面应具备多元化策略能力,包括衍生品在内,股债信用、转债以及相关的衍生品等各个资产交易能力都须充足;另一方面,则是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经验积累。

    “固收+”考验的是基金经理资产配置与风控能力

    对于“固收+”产品,王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显得非常有信心。他介绍,鹏扬景浦一年持有期混合是标准的“固收+”产品,核心思路与之前管理的多只“固收+”产品思路是完全一致的,即:以中低风险获取中等收益。

    他说,“固收+”类产品在公司运行时间很久,过去多只此类产品都是采用这种思路在运作,包括所管理的专户产品以及收益率排名靠前的其他类产品,保持了远低于市场中位数水平的回撤,该类产品的收益风险曲线非常平缓,近些年比较受投资者青睐,给持仓者的体验较好。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公司管理总共规模超过1300亿元,其中700多亿元都是“固收+”产品,可以说是在”固收+”产品方面极有优势和特色的公司。“固收+”产品对投资者要求比较高,对投资经理的要求也是如此,因为策略是混合型,不仅要有债券打底,权益类资产也要取得不错收益,而具有跨市场能力的基金经理却不多。“公司目前在招聘‘固收+’方向的基金经理,但发现找到理想的人选非常困难,市场上拥有股债投资能力俱佳的基金经理非常稀缺。从公司角度来讲,大部分‘固收+’基金经理都是团队长期培养起来的。”

    据了解,王华现任鹏扬基金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总监,具备11年证券投资经验,在此前曾专注国债期货的研究与交易,对其他期货衍生品也有很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在就职于银河期货期间,还曾参与国债期货的合约设计探讨。王华说,从研究衍生品开始,就对风险有很大关注,随着需要对大类资产自上而下的配置,来管理“固收+”类产品,更加重视对风险的把控,在任何时候都是以做期货养成的“底线思维”来考虑产品操作,把风险控制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

    “固收+”的资产配置图谱中包括股票。对于今年以来热门的新能源板块,王华给予了中长期的乐观看法。他认为,新能源板块将是未来十年战略性配置资产,这个赛道将是一个绝佳的赛道,它的年均增长将有20%至30%的高速增长,这个行业将会有长期的巨大机会。此外,医药、科技和白酒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谈及国债期货,王华表示,国债期货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比较远,从海外市场发展经验来看也是如此,海外市场相关的利率衍生品也都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市场孕育期,这是产品的复杂性所导致的,而普通投资者的资产组合也有管理利率风险的需求,因而通过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参与更合适。截至目前,中金所国债期货合约上市运行已有8年时间,未来的活跃度仍需机构投资者更积极地参与,包括银行、保险等。随着市场的发展,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交易机构参与,届时流动性将能进一步提升。

    下半年股市风格或切换

    回顾今年上半年,全球不同经济体与金融市场出现明显分化,由于宏观层面缺乏明确的主线,金融市场经历一波三折,债券与大宗商品市场波动较大,股票市场领涨板块频繁切换。王华则表示,从纷繁复杂的经济与市场中,依然可以找到一些线索,来帮助解释上半年市场运行的规律。

    王华介绍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大类资产是大宗商品,大家熟知的商品价格接连创出历史新高,例如铜、螺纹钢、铁矿石,玻璃等。驱动价格上涨的核心原因是商品供不应求以及全球极其宽裕的流动性。一方面,疫情与限产政策压制大宗商品的供给,中美经济同步扩张拉动商品的需求,另一方面,美联储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商品囤货现象严重,市场投机需求旺盛,以至于国内出台商品“保供稳价”方案。反观债券与股票市场,缺乏趋势性行情,市场内部出现明显分化:首先,上半年美股表现好于A股,核心驱动是美国经济恢复较好。其次,国内债券市场内部,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表现好于低等级信用债,主要原因是信用环境趋紧,部分低资质企业再融资压力较大。最后,A股市场内部,价值、成长风格分别在一、二季度领涨,影响风格切换的因素包括海外流动性与行业景气度。

    展望下半年,王华认为,市场可能高估了限产对短期供给压力的影响,而低估了产能周期与碳中和对长期供给压力的影响。海外疫情反复长期化,大宗商品资本开支长期不足,叠加碳中和限制新增产能投放,大宗商品供给受限可能持续很长时间。另外,从需求端看,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叠加国内装配式建筑发展,将共同拉动对铜、钢材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因此,对于未来1年-2年,大宗商品价格未必会持续上涨,但价格中枢可能会维持在高位,周期行业盈利的持续性有望好于市场共识,因而相应资产定价存在较大的认知差。

    对于制造业投资,王华表示,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下游利润被挤压,以及上游产能扩张受限背景下,企业资本开支难以大幅扩张,均值恢复的概率更大。中长期看,企业资本开支的驱动来自新能源产业,以及自动化、智能化升级,而全球供应链多元化主要影响的是海外国家的资本开支。“综合对需求的分析来看,预计三季度内外需同步走弱,四季度财政政策转为积极,对冲出口回落压力。由于政治局会议强调不急转弯,并且央行在7月份率先降准,走在曲线前面,预示着未来经济放缓的底部将提升,经济衰退的风险很低。”

    王华认为,下半年经济与政策的不确定性较高,均衡的组合配置策略能较好应对该市场环境。对于债券策略,经济放缓但无衰退风险,债券中性久期应对、灵活交易。当国内经济放缓兑现以及财政加大支出后,债券策略逐步转向防守。对于股票策略,出口和地产走弱前,经济下行压力可控,企业盈利仍将保持较高增速,但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叠加部分热门板块的估值风险高,股票策略应重结构、轻指数,风格从金融、消费逐步向周期、成长风格转移,耐心等待低价买入机会。商品市场可能会出现牛市回调,但价格中枢在较长时间内将维持高位,调整后将是较好的投资机会。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