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近一个月股票ETF净流出140亿元

2021-08-17 06:33  来源:证券时报

    近一个月A股市场结构性分化趋于极致,主力资金大手笔调仓,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约有140亿资金从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净流出。

    其中,以上证50、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风格宽基指数ETF遭机构抛售,而中证500、双创50等部分中小盘和科技成长风格的宽基指数ETF迎来资金净流入。分行业来看,近期累计涨幅较大的芯片、军工类ETF被获利盘减仓,而前期表现乏力的医药、消费板块ETF获资金逆市抄底。

    宽基ETF遭机构抛售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近一个月约有139.83亿元资金净流出股票类ETF,其中,大盘蓝筹风格宽基ETF“失血”最为严重。近一个月资金流出最多的前10只股票ETF中,6只为宽基ETF,而前3只均为大盘蓝筹风格宽基ETF。

    具体来看,截至8月13日,7月13日以来上证50ETF份额下滑25.5亿份,缩水16.52%,资金净流出约83.92亿元;沪深300ETF紧随其后,净赎回14.92亿份,资金净流出75.05亿元。仅这两只基金,合计净流出资金约160亿元。此外,300ETF、300ETF基金分别净流出27.24亿元、9.6亿元。

    在大盘蓝筹风格宽基ETF整体遭遇大量净卖出的同时,部分中小盘和科技成长风格的宽基ETF产品获得净申购。其中,易方达中证500ETF增加13.97亿份,获得12.78亿元净申购;中证500ETF、500ETF分别净流入8.86亿元、3.36亿元;双创基金、双创ETF、双创50ETF、双创龙头ETF等跟踪科创创业50指数的产品也获得资金青睐,其中,双创基金、双创ETF均获5亿元以上净买入。

    针对宽基指数ETF近期的申赎动态,深圳一家公募指数投资部人士表示,ETF的申赎情况通常被视为投资风向标,资金整体流出股票ETF,代表资金对后市仍比较谨慎,或判断市场风险有待进一步充分释放。而宽基ETF主要为机构投资者持有,其申赎动向更能反映机构的态度。

    与主流趋势略显相悖的是,部分创业板、科创50指数相关ETF遭遇净卖出,其中,创业板50近一个月份额缩水超20%,净赎回逾17亿份,净流出25.96亿元。作为规模最大的科创50ETF产品,科创50ETF净流出5.69亿元。

    对此,华南一家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认为,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指数前期快速上涨,获利资金“逢高了结、落袋为安”的意愿更强烈。另一方面,作为一只囊括科创板、创业板顶级科创公司的科技“浓缩版”指数,双创50指数可谓“强强联合、青出于蓝”,对此前聚焦于创业板、科创50指数的资金具有虹吸效应。

    行业ETF被高抛低吸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消费、医药类ETF获资金抢筹,芯片、军工类ETF遭抛售。

    截至上周五,近一个月以来酒ETF位居股票ETF吸金榜榜首,份额增加18.33亿份,净流入22.99亿元。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同期该基金场内价格跌逾8%。医疗ETF同样获得资金青睐,净申购金额也超过20亿元,同期该基金场内表现不佳,跌幅达11.41%。

    主要消费ETF、消费ETF分别获得18.6亿元、12.83亿元净申购,医药ETF也获得近10亿元资金净申购。此外,两只证券ETF合计吸金近20亿元。

    从资金流出榜来看,近一个月大涨逾15%的中证军工ETF份额下滑近18亿份,资金净流出22.78亿元;芯片ETF、半导体ETF、5GETF净赎回资金均在8亿元以上。此外,AI智能、军工龙头ETF、化工ETF也净流出5亿元以上。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随着板块轮动加快,行业主题ETF市场资金“高抛低吸”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在行业指数低估区域,投资者一般会通过买入或定投的方式越跌越买,积累筹码;随着指数反弹和上涨,也会在上涨过程中逐渐兑现收益,落袋为安。

    他表示,芯片ETF、5GETF、半导体ETF及近期大涨的军工板块产品处于高景气度周期,资金获利了结的心态浓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