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ESG基金业绩分化 年内收益最多相差60个百分点

2021-08-12 03:56  来源:证券时报

    “碳中和”“碳达峰”大背景之下,ESG(即环境、社会责任及企业管理)理念逐渐推广。基金公司布局ESG基金的力度加大,规模迅猛增长。但由于基金的行业配置差异较大,ESG基金的业绩表现分化非常大。

    据Wind数据,截至8月10日,在今年以前成立的101只ESG主题基金中(仅计算A类份额),有6只年内收益率超过40%,2只超过50%。其中,创金合信气候变化A的收益率为54.08%。同时,也有部分ESG基金表现欠佳,7只年内收益率告负,表现最差的亏损7.8%,与领先产品相差逾60个百分点。

    从持仓情况来看,业绩领先的ESG基金多持有新能源概念股,创金合信气候变化A、工银瑞信生态环境均是如此。新能源行业符合环保、低碳的长期政策方向,近半年来板块涨幅明显。

    与此同时,持有白酒股比例较大的ESG基金表现欠佳,还有一些持有了较多港股互联网公司。今年以来,白酒板块估值回调幅度较大,互联网公司也因政策变动而面临较大市场风险,这些因素严重拖累了重仓基金的表现。

    作为ESG主题基金,ESG指标自然是重要的选股参考因素,不过基金经理享有较高的自由度,他们对行业配置的把握造成基金业绩的明显差异。

    北京一中型公募权益类基金经理表示,“有的ESG基金,为了博收益,重仓ESG评级较低的股票。比如,不少ESG基金重仓的白酒企业ESG评级就不高。”

    “我国ESG投资发展还不成熟,公募基金ESG投资以环保、低碳等行业主题基金为主,纯ESG基金占比不高。由于基金经理对重仓行业的选择存在较大差异,ESG主题基金的业绩出现严重分化的现象也很常见。”上述权益类基金经理认为,随着ESG评价指标有效性的逐渐增强,基金经理应当在选股框架中提高ESG指标的重要程度。

    国金基金主动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国金ESG持续增长基金基金经理张航指出,近年来,主动披露ESG信息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符合ESG投资标准的标的也逐渐增加,投资端对ESG相关指标的重视程度也在增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