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保险系公募基金或再添一例 人保资产拟成立独立基金公司

2020-10-29 16: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证监会官网显示,近日,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资产”)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材料,证监会已接收相关材料。

    人保资产成立于2003年7月,是境内首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目前资产管理规模约1万亿元。该公司于2017年设立公募基金事业部,此次申请设立独立基金公司,意味着其将放弃以事业部的形式来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认为,人保资产设立基金公司可能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公募基金的牌照价值,二是出于该公司资产管理的需求,对业务以及管理机制进行多元化的探索。

    目前,公募基金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监管严格、制度完善、透明度高的资产管理机构,在制度规范方面具备领先优势。近年来,银行、券商、保险、信托等机构纷纷涉足公募领域,大资管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深化,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优势能力建设显得愈发重要。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拓展公募业务方面,保险系公募基金一向拥有自身优势,一方面,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具有大规模资金的管理经验、风险控制能力和长期稳健的投资风格;另一方面保险机构自身亦是机构投资者,对机构业务的需求有更深刻的了解,在业务拓展方面更具优势。不过,王群航认为,从业绩来看,目前保险系基金公司的产品业绩还有待提升。这与其较低的风险偏好有一定关系,这种偏好会带来运营的稳定,但也容易出现业绩表现不够突出的现象,这是保险系基金公司和其他基金公司不太一样的地方。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