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林园年化收益超23% 夺冠私募超10年期产品

2020-09-29 01:24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私募“长跑选手”到底有多优秀?《证券日报》记者最新获悉,国内有数据可查管理期限在10年以上的私募基金经理,其年化收益率最好成绩为23.71%,他便是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其次是新思哲投资的韩广斌,以年化收益率为21.47%的成绩在全市场排名第二。与此同时,10年期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私募基金经理仅有37人,有77位基金经理5年期年化收益率超过了20%。

    多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长期投资最能考验其投研能力,对于机构或优秀基金来说,考察的最主要因素在于5年或10年的成绩如何;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应当将5年期和10年期产品或基金经理进行综合比较,越接近的产品越能体现出较好的投研能力。

    多家百亿元级

    私募基金经理跻身其中

    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私募基金经理管理产品数量在3只以上(含3只),且所在机构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基金经理,10年期产品年化收益率保持在10%以上的私募基金经理人数仅有37人。从上榜私募来看,包括林园投资、新思哲投资、长金投资三家私募基金录得前三名。

    记者获悉,在10年期排名中,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以年化收益率23.71%的成绩夺得业内首位,其从业年限有32年,所在公司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新思哲投资的韩广斌以年化收益率为21.47%的成绩夺得第二名,个人从业年限为28年,所在公司管理规模在20亿元-50亿元之间;景林资产的高云程以年化收益率为18.31%的成绩排名第三,个人从业年限为15年,所在公司管理规模为50亿元以上。

    此外,淡水泉董事长赵军、西藏源乐晟的曾晓洁、星石投资的江晖等诸多私募基金经理,也有不同排名的跻身其前20中。

    事实上,近10年来A股市场逐步从“散户化”向“机构化”转变,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得到市场的认可。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有74位私募基金经理纳入10年期基金经理年化收益排名,其中,多位老牌百亿元级私募的基金经理,其长期投资能力居于市场前列。

    谢诺辰阳副总经理谢英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私募基金经理来说,很难以单一数字去衡量投资者对收益预期的判断,对于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而言,因为资金属性不同,承担风险不同,所要求的收益也不一样。对于私募基金经理来说,更想成为优秀的“长跑选手”,在跌宕起伏的股票市场中,从某一时点来看,业绩未必最出色,但是累计下来,能够实现超额收益。

    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金长期年化收益率是投资人最值得关注的因素,如何选择基金,这是首个参考指标。从长期来看,风险和收益应该是基本匹配的,考核基金还是要拉长时间段来考量。在国际成熟市场,考察一个基金至少需要五年时间,如果说三个月或六个月甚至一年时间的表现来判断基金优劣,可能会有失偏颇。如果想选到优质基金,需要把投资时间拉长到五年、十年或二十年,相信投资结果和体验都会非常不错。

    77位基金经理

    5年期年化收益超过20%

    近些年,伴随着价值投资深入人心,量化私募崛起,在资本市场同样收获颇丰。根据数据显示,有432位私募基金经理拥有近五年完整收益,5年期基金经理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2.79%。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有77位基金经理近五年年化收益超过20%,更有16位基金经理年化收益超过30%。

    记者梳理,赛亚资本的罗伟冬以年化收益为62.96%的成绩夺得首位,个人从业年限为26年,所在公司管理规模为5亿元-10亿元;而林园投资的林园5年期年化收益率为45.50%,夺得第二名;方圆天成投资的郭飞武近五年的年化收益率为45.14%,夺得第三名,个人从业年限为24年,所在公司管理规模为5亿元-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跻身榜单的私募基金收益与管理规模也是相辅相成。在五年期年化收益榜单中,包括希瓦资产、盘京投资、同犇投资、汉和资本、进化论资产都实现了规模的较快增长,盘京投资与汉和资本则相继突破百亿元。

    中睿合银投资市场总监童海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常来说,私募基金的时间越长,其年化收益率会越低,这源于两点:一是机构经过长时间发展后,其规模已扩大到一定程度,策略、风控机制都相对稳定,业绩的弹性会有所降低;二是在机构的年化收益统计中,通常不会恒定跟踪某一只或某几只产品,而多是会在各年度综合统计其管理的多只产品。

    童海天说,私募产品都会存在不同策略类型、不同设置目的,甚至特殊化,统计机构不能进行精确的区分和识别,因此,汇总后会影响收益统计结果,时间越长,可能被纳入影响因素更多。可以看到,5年期私募产品收益率统计一般高于10年期;建议投资者在参考收益情况时,需综合来看,既要看10年期也要看5年期,如果两个周期的收益率都优秀且相对接近,那么该机构的策略成熟度和稳定性则更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